2024/4/16 星期二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区教育工会新闻
浦东新区关爱教职工身心健康
2010-08-18 来源:本站原创

浦东教育工会根据委局领导的要求,上半年先后组织教育系统校(园)长、书记、部分基层单位的工会主席、教育署领导近500多人到上海瑞慈体检中心进行健康检查。

这次体检共分五批,每次体检瑞慈集团都邀请医学专家做了关于常见病的预防和保健等讲座,内容生动直观让大家了解了目前常见的疾病及其预防知识、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在愉快轻松的氛围中学到了保健养生之道。让大家知晓今天财富不仅是经济的拥有,更最重要的是健康。

校园长、书记们对全方位的身体检查感到非常满意,纷纷表示,这次体检项目很周全,通过体检能够及时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并能有针对的进行预防,使我们能以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态推进二次创业,实现二次跨越。

这次体检发病率排序前十位的分别是:血脂异常、慢性咽炎、乳腺小叶增生、子宫肌瘤、超重、高血压、X线提示颈脊柱生理弧度变直、宫颈纳氏囊肿、外痔X线提示颈脊柱退行性改变。

通过本次体检,瑞慈健康管理中心已经为每位建立了个人健康档案,我们可随时登录瑞慈网站,查阅个人健康信息。

根据体检状况,我们教育工会提出要从源头抓起,校(园)长、书记肩负着社会和事业的双重重担,担负着承上启下的历史使命。然而作为这样一个特殊群体,就其健康状况而言,却不容乐观。为此我们要积极组织开展健身活动。

    1、积极开展教师健康教育活动。基层学校工会要经常开展健康咨询、保健系列讲座、专题报告等健康教育活动,有针对性地为教师介绍现代健康新理念、自我心理调节、各种常见病的预防和康复方法,帮助教师增强健康意识,培养良好的心态。

    2、要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教师定期体检制度。基层学校工会要按照《教师法》关于“定期对教师进行身体健康检查”的规定,坚持一至二年定期为教师进行一次健康检查,体检时要增加心理健康项目。

    3、要充分发挥学校活动场所的功能和作用,工会要组织教师开展工间操、太极拳等多种形式多样的群众性的文体活动。积极组织教师参加补充医疗保险,以此提高教师抵御疾病风险的能力,提高医疗保障水平。

 4、各基层工会要积极开展有益于教师身心健康的各种活动,要求教师坚持参加早操、课间操、眼保健操,有条件的学校尽可能购置一些健身器材,开辟活动场地,创建和完善“教工之家”,使“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的理念得到充分的延伸,使构建和谐校园工作更加健康有序开展。

(浦东新区教育工会供稿/办公室编辑)

 
点赞数: 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