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3/29 星期五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本会信息
市教育工会组织优秀青年教师暑期考察休养
2010-08-17 来源:本站原创

201072025日,在上海市教育工会的精心组织优秀青年教师一行33人赴南昌、庐山进行了为期6天的学习考察和休养活动。本次学习考察活动,安排周到,内容丰富,情趣盎然,其乐融融,可谓多姿多彩。这既是一次了解历史、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红色之旅,又是亲近自然、饱览祖国大好河山的绿色之游,更是优青朋友们交流思想、展现多姿风采的彩色之行。

一、周密部署,精心组织

本次活动由上海市教育工会副主席张中韧亲自带队,市教卫党委组织处副处长吴毅担任顾问。为确保本次考察休养活动的顺利开展,教育工会事先做了详尽周密的安排,并于715召开考察休养活动预备会议,向参加者详尽介绍了活动目的、行程安排及注意事项。预备会后,又召开了各小组组长会议,详细讨论,认真布置,考察准备工作做得细致而周到。

6天的考察活动行程中,这样的工作作风贯穿始终,教育工会的同志们力争在每件事情、每项活动、每个项目、甚至每个细节上争取做到先想到、先计划、先安排,并及时与各组组长交换意见,沟通想法,适时召开阶段小结会。正是这样的精心组织和细致安排,使得整个团队活动井然有序,丰富多彩,既高潮迭起,又均可掌控。

二、承接历史,启迪未来

发展勿忘历史,历史催人奋进。本次考察活动特别突出红色之旅的教育意义。南昌,古因“江南昌盛地”而得名,后因“八一南昌起义”而举世闻名,被称为“英雄之城”。考察团一行先后参观了 “八一”南昌起义总指挥部旧址、“八一”广场等革命圣地。“八一”南昌起义总指挥部旧址被誉为“军旗升起的地方”。192781,中国共产党在江西省南昌市举行武装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的第一枪,揭开了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武装斗争的序幕,从此诞生了一支由共产党独立领导的崭新的人民军队。耸立在“八一”广场中心的纪念塔被誉为英雄城的城徽,塔身高44.5米,正面镌刻着叶剑英元帅题写的八一南昌起义纪念塔九个鎏金大字。纪念塔顶部是一只汉阳造步枪,一面迎风飘扬的八一军旗,凸现了八一起义的深刻含义和伟大意义。整个塔身庄严,肃穆,观之令人心中涌起仰慕之情。

优青朋友们对南昌起义的革命精神和三次庐山会议进行了深入的思考,许多老师分别联系各自的教学、科研和管理的工作实际、思想实际,就如何进一步弘扬革命精神,开创工作的新局面阐述了独到见解。大家表示,青年教师要以历史唯物主义态度,进一步继承和弘扬革命精神,将其融入到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中,并努力体现在自己的实际行动中。

三、饱览胜迹,师承人文

南昌,古称洪都、豫章,是一座有着20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亘古久远的赣江,不舍昼夜,穿城北去,流走是的滔滔不断的江水,留下的却是厚重的历史和美丽的风景。庐山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山,名胜古迹遍布。千百年来,无数文人墨客、名人志士留下了丹青墨迹和脍炙人口的诗句。宋代大文豪苏东坡诗云:“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李白“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均为描绘庐山瀑布的著名诗句。王勃的《滕王阁序》使南昌腾王阁千古留名,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堪称千古绝唱。而老当益壮,宁移白首之心?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的警句提醒着世人不能因年华易逝和处境困顿而自暴自弃。

上海优青们在领略庐山自然风光景之美时,也身临其境地体会到了中国文字的绝美及中国传统文化的精深。有老师感慨,现代物质生活的丰富和对创造物质的热衷让人们忙忙碌碌,有时候人们确实应该让自己的心灵在大自然的怀抱中稍做停歇,去感受自然之美、人文之美、生活之美,提高综合素养。不论从事什么专业的教学与研究,只有兼备深厚的文化功底和良好的教学艺术,才能真正担当起培养新一代学生的重任,使我们党和国家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后继有人。

四、交流思想,碰撞火花

本次学习考察和休养活动是一次真正的心与心的交流和沟通。年青人的思想最为活跃,最有激情。在飞驰的列车上,有着其乐融融的气氛;在艰辛的登山中,有着互帮互助的友爱精神;仙人洞前,有着长者的指点;三叠泉下,有着前辈的关怀;五老峰中,有着同伴的交心;在有惊无险的漂流中共同尖叫,在气氛热烈的联欢晚会上共同欢笑,处处洋溢着感动与温暖。“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四时有明法而不议,万物有成理而不说。”景致之美契合着人心之美,勿需多言,心领神会!   

此次考察之行虽然短暂,但给大家带来的震撼是巨大的。优青们表示,这样的活动让来自不同单位、不同部门、不同岗位、不同专业的队员,有机会分享不同领域的知识,拓宽眼界,愉悦身心,受益匪浅,对青年教师们今后的工作与生活必将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客舍休悲柳色新,东西南北一般春。若知四海皆兄弟,何处相逢无故人?”青年教师们感到,在艰辛的教育事业道路上,自己并非孤身一人,踽踽前行。而是有这么多志同道合的好朋友,为了祖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了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默默奋斗!

 
点赞数: 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