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3/29 星期五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本会信息
市教育工会隆重举办建会60周年座谈会
2010-05-28 来源:本站原创

继承 创新 发展

——上海市教育工会隆重举办建会60周年座谈会

为了回顾上海市教育工会六十年来的发展历程,总结成绩,放眼未来,作为纪念建会六十周年系列庆祝活动之一, 5月27上海市教育工会在上海展览中心隆重举办“继承 创新 发展——上海市教育工会建会60周年座谈会”,各基层单位工会主席(副主席)、劳模代表、党政领导等近二百人参加了会议。市教育工会主席夏玲英作主题发言。市教育工会原主席鲁巧英,全国劳动模范、杨浦高级中学名誉校长、特级教师于漪,上海海事大学工会常务副主席、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宋光明,以及两位从工会干部走上领导岗位的杰出代表——国家973计划首席科学家、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主持工作副院长陈国强,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兼工会主席何星海作嘉宾发言。全国教科文卫体工会主席王晓龙、市总工会副主席汪兰洁、市教委副主任王奇讲话。

市教育工会原主席鲁巧英回顾了八、九十年代市教育工会为职工办实事的历史及事迹,如推动确立教师节、推动颁布教师法,提升了教师的社会地位和职业荣誉感;如兴建全国第一所教育会堂,作为专门的教师活动场所等。上海海事大学工会常务副主席宋光明发言主题围绕“爱岗敬业,依法科学主动维权”。于漪老师从教60年,其成长过程几乎与教育工会的发展历程同步。她认为教育工会为提高教师素质提供许多平台,多年来在弘扬劳模精神、关心教师发展方面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陈国强副院长从自身的发展说起,回顾了在工会关心下成长为劳模、科学家并走上领导岗位的历程,说明工会对教师的成长和发展所起的重要作用。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兼工会主席何星海,以自己的切身体会,谈了基层高校党政如何支持工会工作,发挥工会在校务公开民主管理中的作用。

市教育工会主席夏玲英就“继承、创新、发展——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作了专题发言。夏主席表示,一、光荣历史、优良传统,是我们弥足珍贵的财富。回顾教育工会的发展历程,是以天下为已任,视教育为生命的历程;是为提高教师地位奔走,为改善教师待遇呼号的历程;是重视师德建设,努力回报社会的历程。这些艰辛的发展历程,铸造了我们的优良传统,也是激励我们进一步发展的弥足珍贵的财富。二、与时俱进,勇于创新,努力打造工会工作新格局。在工会工作的开展中,要不断追求工作理念创新、工作载体创新、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式创新。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一定会越走越宽广。要认识到“中国特色”目标认同,优势明显;要认识到“中国特色”难点很多,任重道远;要认识到“中国特色”出路在共建,成果在共赢。夏主席在最后强调,工会应当永远是党政领导的配角、中心工作的配角、教职工主力军的配角,只要主角们成果丰硕,配角的工作同样非常精彩。“共建共赢”这是中国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核心内涵,我们坚信,这条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

全国教科文卫体工会主席王晓龙、市总工会副主席汪兰洁、市教委副主任王奇等领导在讲话中,对座谈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教育工会60年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教工中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的肯定,并对教育工会今后的工作在“继承、创新、发展”方面提出了要求和希望。

 
点赞数: 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