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5 星期四
 
 
 
 
您的位置:资料中心>领导讲话
王兆国在中国工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要点)
2008-10-22 来源:本站原创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团结动员亿万职工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
五年来工会工作的巨大成绩
    王兆国指出,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为工会工作蓬勃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创造了良好条件。在我们党的正确领导下,我国工人阶级始终走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最前列,在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中充分发挥了主力军作用;各级工会牢牢把握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个当代中国工运的主题,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坚持“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作方针,树立和落实“以职工为本,主动依法科学维权”的工会维权观,促进企业(事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以理论创新带动体制创新和工作创新,着力解决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工会事业得到全面发展,工会工作取得重大成就。
    王兆国指出,各级工会团结动员广大职工进一步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在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中作出了新贡献;工会组建工作实现历史性突破,巩固了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了党的群众基础,工会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更加显著;树立和落实工会维权观,促进了企业劳动关系和谐与社会稳定;参与立法和政策制定取得显著进展,推动了维护职工权益法律体系的初步形成;困难职工帮扶体系逐步健全,基本实现了经常化、制度化、社会化,在党和政府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工会对外交往开创新局面,扩大了中国工会的国际影响;工会理论创新取得新成果,推动了工会各项工作蓬勃发展。特别是在今年抗击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和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灾害斗争,以及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残奥会中,工会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王兆国强调,中国工会十四大以来的五年,是工会继续解放思想、不断开拓创新的五年,是工会服务大局成绩显著、社会作用更加突出的五年,是工会工作覆盖面不断扩大、工会组织凝聚力进一步增强的五年,是工会维权机制逐步完善、服务职工能力明显提升的五年,是工会对外交流日益活跃、国际影响显著提高的五年,是中国工会发展的最好时期之一。
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
    王兆国指出,中国工会要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
    王兆国指出,伴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进程,中国工会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建设什么样的工会、怎样建设工会”这一重大时代课题,继承优良传统,致力改革创新,旗帜鲜明支持改革开放,全力以赴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积极协调劳动关系,维护职工权益,不断扩大覆盖面、增强凝聚力,最大限度地调动职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中作出了历史性贡献,探索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
    王兆国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是马克思主义工运理论与新时期中国工会实践相结合的产物。它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联系在一起,与实现中国工人阶级的崇高使命联系在一起,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性质和时代特点。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断开创中国工会事业新局面,就必须准确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的基本内涵。要坚持中国共产党对工会的领导,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工会、教育职工,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体现到工会的各项工作之中;要坚持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推动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的贯彻落实;要坚持以职工为本,主动依法科学维权,切实把维护广大职工群众的利益作为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坚持维护工人阶级团结和工会组织统一,增强工人阶级的整体力量;要坚持独立自主、互相尊重、求同存异、加强合作、增进友谊的工会对外方针,积极同各国工会和国际工会组织建立和发展关系,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王兆国强调,新世纪新阶段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对中国工会提出新的任务。只有抓住机遇、应对挑战,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才能切实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崇高使命。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一定要立足国情会情、把握时代特点,遵循客观规律、坚持正确方向,必须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必须不断扩大覆盖面、增强凝聚力;必须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
    王兆国指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赋予我们的一项光荣职责,也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广大职工和工会干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在继承中发展,在实践中完善,在创新中提高,努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建设好、完善好、发展好,谱写中国工会更加辉煌的新篇章。
关于今后五年工会工作主要任务
    王兆国分析了当前工会工作面临的形势,提出了今后五年工会工作的主要任务。要求各级工会按照党的十七大作出的战略部署,适应国内外形势的新变化,顺应广大职工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展现新作为,更好地推进工会工作的创新发展。
    王兆国指出,我们正处在一个深刻变革的时代。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建设创新型国家,提高职工队伍素质、促进职工全面发展,维护职工权益、促进社会和谐,应对更加开放的外部环境、扩大中国工会的国际影响,要求工会肩负起光荣使命、承担起繁重任务。工会工作的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前所未有,机遇大于挑战。
    王兆国强调,适应新形势的要求,今后五年工会工作的主要任务是:推动科学发展,以创建“工人先锋号”为载体,广泛开展职工建功立业活动,大力实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更加充分地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促进社会和谐,以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为手段,大力发展和谐劳动关系,维护职工队伍和社会稳定;推动共建共享,以劳动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和劳动安全卫生为重点,健全完善维权机制,不断增强维权实效;加强民主管理和基层民主建设,以职代会为基本制度,扩大有序参与,维护职工民主政治权利;激发组织活力,以加强基层工会建设为着力点,提高领导机关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的水平,增强工会组织吸引力、凝聚力。
    王兆国指出,各级工会要紧紧围绕目标任务,全面布局、突出重点,深化调研、创新体制,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解决新问题。要加强对新形势下群众性建功立业活动的组织领导,提高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激发职工创造活力,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推动科学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引领职工,大力推进职工文化、企业文化建设,不断提高职工队伍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培养和造就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队伍;要紧紧围绕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发展和谐劳动关系,以劳动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劳动安全卫生为重点,推动职工在共建的基础上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要完善基层民主制度,扩大职工有序政治参与,保障职工享有更多更切实的民主权利,为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作出应有贡献;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工会服务科学发展、服务职工群众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努力开创中国工会事业的新局面。
 
点赞数: 3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