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3/29 星期五
 
 
 
 
您的位置:资料中心>领导讲话
孙春兰:中国工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词
2008-10-22 来源:本站原创
中国工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词
(2008年10月21日)
孙春兰
各位代表、同志们:
    中国工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今天就要胜利闭幕了。大会审议并通过了全总十四届执委会报告、财务工作报告、经审工作报告,讨论并通过了《中国工会章程(修正案)》,选举产生了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机构。这次大会是在全党全国人民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努力奋斗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大会高举旗帜、继往开来、与时俱进,是一次鼓舞人心、团结民主的大会,求真务实、开拓奋进的大会。大会必将以丰富的理论成果和鲜明的时代特征载入中国工运事业的光辉史册,激励和鼓舞亿万职工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征程中,谱写无愧于时代的新篇章!
    党中央高度重视这次代表大会。大会开幕时,胡锦涛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了会议,习近平同志代表党中央向大会致了祝词。胡锦涛总书记还将与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和部分工会十五大代表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党中央高度评价30年来我国工人阶级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作出的不可磨灭的历史性贡献,充分肯定各级工会组织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找准定位、发挥优势,各方面工作取得的新成绩,对工人阶级和工会组织在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中充分发挥作用提出了新的要求。党中央对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工人阶级的亲切关怀,对工会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工会组织的殷切期望,为我们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指示精神,切实贯彻落实到工会各项工作中去。
    王兆国同志代表全总十四届执委会在大会上作的报告,高举旗帜、突出主题,回顾过去、肯定成绩,分析形势、展望未来,提出了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的重大时代课题,明确了今后五年工会工作的主要任务。报告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体现了科学发展观对工会工作的新要求,反映了新的时代条件下工会工作发展的特色和规律,反映了广大工会干部的意愿和职工群众的新期待,是各级工会干部智慧的结晶,是指导工会工作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断创新发展的重要文献。
    过去的五年里,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华全国总工会第十四届执行委员会和各级工会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各项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着广大工会干部的心血和汗水。这次大会后,有些同志由于工作变动或年龄等原因,不再担任第十五届执行委员会委员,这些同志在任职期间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工运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我们希望并相信,大家将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工会工作。在这里,请允许我以这次代表大会的名义,向全国总工会的老领导、老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中华全国总工会第十四届领导班子成员、全总执行委员、经审委员和各级工会干部表示亲切的问候,向所有关心支持工会工作的各级党政领导和各界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这次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执行委员会和主席团,这是全体代表和全国广大职工对我们的信任。在此,我谨代表十五届执委会全体成员,对全体代表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
    中华全国总工会第十五届执行委员会任期的五年,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的关键时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工会工作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崇高。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的重要指示精神,适应国内外形势的新变化,顺应广大工会干部的迫切要求和职工群众的热切期盼,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找准定位、发挥优势,切实履行职责、积极发挥作用,决不辜负党中央的重托,决不辜负广大工会干部的信任和职工群众的期望,始终做到与时代发展同步伐、与改革开放共命运、与党和职工群众心连心,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不懈奋斗。一定要加强学习,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努力提高运用科学发展观分析问题、指导工作、推动实践的本领,努力提高服务科学发展、服务职工群众的水平和能力。一定要牢固树立群众意识,始终保持与职工群众的紧密联系,更多地深入到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去,深入到困难职工多的地方去,真诚倾听职工群众呼声,真实反映职工群众愿望,真情关心职工群众疾苦,全心全意为职工群众服务。一定要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始终保持昂扬向上、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深入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不断创新组织体制、运行机制、活动方式,努力推进中国工会事业的创新发展,在组织职工、引导职工、服务职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中体现新作为,展现新风貌。
    工会十五大闭幕后,代表们将奔赴各自的工作岗位。希望各位代表和各级工会组织,及时向党委汇报、向政府通报大会精神,及时在广大工会干部和全国职工中传达贯彻这次大会精神,特别是要传达好、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胡锦涛总书记在同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和部分工会十五大代表座谈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同志代表党中央在工会十五大上的祝词精神,传达好、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王兆国同志在工会十五大上作的报告和在十五届一次执委会上的讲话精神,把贯彻落实工会十五大精神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党中央指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把思想统一到中央指示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贯彻这次大会提出的目标任务上来。要紧密结合本地区、本产业、本单位工会工作实际,创造性地落实工会十五大提出的各项任务,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努力开创工会事业的新局面。
    各位代表、同志们,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工会组织肩负着光荣使命和重大责任。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团结动员亿万职工,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引自《工人日报》)
 
点赞数: 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