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18 星期四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本会信息
教育妇工委举办高校女性学科建设论坛
2010-03-29 来源:本站原创

为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0周年,积极推进男女两性和谐发展,推进社会性别教育和女性学科建设,325下午,上海市教育系统妇工委、上海市妇女学会、复旦大学社会性别与发展研究中心在复旦大学逸夫科技楼举办“平等和谐 美丽——上海高校女性学科建设论坛”。复旦大学妇委会主任黄丽华为论坛致辞,上海市妇女学会秘书长章黎明应邀出席活动并讲话。论坛由上海市教育系统妇女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朱小娟主持,近70位高校女性学科教师、妇女研究中心、教务处负责人和妇女干部参加论坛。

近十年来上海高校女性学科建设工作,在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指引下,在市妇联的关怀支持下,上海市教育系统妇工委和各高校妇委会、妇女研究中心通过不断探索实践,取得了比较可观的成效,并在女性学科的教学内容和形式上形成了各自的特点和特色。论坛上,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上海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等七所高校的代表作主题发言。她们从高校女性特色课程建设与设计、女性学科的教学探索与研究、女大学生成才教育、女性学科在高校教育中的重要性等角度论述了女性学科建设的必要性、重要性和可行性。复旦大学教务处副处长王颖、市教委科研处副处长许开宇、上海市妇联组织部长竺倩伟等先后在论坛上作自由发言,她们认为上海高校女性学学科建设已初见成效,但还存在课程边缘化、知识理论体系不够系统、专业师资队伍不太稳定等问题,建议从搭建女性学跨校交流平台、形成性别研究学科群、打造有影响的女性学论坛品牌等方面进一步推进该学科的发展。

上海妇女学学会副会长、上海大学教授邓伟志作专家点评。他呼吁,性别学科教育应得到社会的充分重视,并建议将女性学科课程纳入高校必修课,增强大众的社会性别意识,让女性学科建设的成果使更多人受益。

上海市妇女学学会秘书长章黎明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近十年来上海高校女性学科建设以马克思主义妇女观为指导,从无到有、从小到不断壮大成熟所取得的成果和发展历程,同时希望上海高校女性学科在现有的基础上能有更大的发展。

此次论坛为参与者提供了一次成功的女性学科建设信息交流、经验分享的平台,进一步推进了高校女性学科建设。

(教育妇工委、女工委)

 
点赞数: 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