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5 星期四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本会信息
科教党委副书记翁铁慧就做好群众性体育活动提出新要求
2007-12-12 来源:本站原创

首届科教工作者运动会隆重召开总结表彰大会
科教党委副书记翁铁慧就做好群众性体育活动提出新要求
    12月6日下午,上海市首届科技教育工作者运动会总结表彰大会在复旦大学光华楼举行。市科教党委副书记翁铁慧、市总工会副主席汪兰洁、市教委副主任莫负春、市科委总工程师钮晓明、市体育局党委副书记陈一平、市科教工会主席夏玲英、市科教党委副秘书长谢一龙,各代表团团长,以及各工会干部代表近300人出席会议。市科教工会副主席张中韧主持会议。
    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刘建中致欢迎词。
    大会首先进行了表彰。首届科教工作者运动会组委会授予中船集团第711所、上海交通大学、浦东新区社会发展局等57个单位优秀组织奖,授予开幕式承办单位上海大学特殊贡献奖,授予承办各项目的复旦大学等12个单位优秀承办奖,向荣获团体总分前八名的各科研院所、高校(前十六名)、区县教育局颁发了奖杯,向大力支持首运会的上海嘉里(金龙鱼)公司、宝山区人民政府等单位赠送了鸣谢铜牌。
    获得特殊贡献奖的单位代表上海大学工会副主席丁佩莉,获得优秀组织奖的单位代表中船集团第704所党委副书记徐舍、建桥学院校长黄清云,以及崇明县教育工会主席徐忠荣在大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首届运动会组委会执行副主任、市科教工会主席夏玲英向大会作了总结报告。夏玲英首先代表组委会向热心参与运动会各项目竞赛的科研院所、高校、区县教育局和直属单位代表团、向精心承办各竞赛项目的单位和热情支持首运会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她说,首运会是科教系统单位组队最多,设置竞赛项目最多,群众发动最广,参赛人员最多和领导干部参与最多的一次运动会。她从参与广泛、过程精彩,集思广益、精心设项,培训骨干、普及推广,科教融合、共享资源,健全制度、形成传统和体艺结合、综合展示等八个方面总结了运动会的特点和成效。
    市科教党委副书记翁铁慧在总结表彰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她首先充分肯定了运动会所取得的成功。她说,首届运动会是广大科教工作者参与度最高的群众性体育系列活动,形成了十多万名科教员工经常参加体育锻炼,60%以上的单位举办了职工运动会的生动局面,有效地提高了基层单位群众体育活动的水平,提高了广大科教工作者的参与积极性,增强了职工群众的体质。其次是倡导了科学健身、全员健身的理念,同时,也初步形成了适应在科教工作者群体中开展体育活动的品牌项目。“科教兴上海,健康迎奥运”、“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的理念深入职工头脑,成为推进和谐校、院、所建设的重要内容。
    围绕科教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进一步做好科教工作者的群众性体育活动。翁铁慧副书记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各单位党委和行政都要重视开展职工的群众性体育活动。科教工作者是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的主力军,科教工作者的身体健康是实现科教创新、科教强国的最重要,也是最基本的条件。但是,近年来随着工作要求的提高和节奏的加快,广大科教工作者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健康状况不容乐观。而不少单位的群众性体育活动缺少制度保证,职工群众缺少有组织的体育锻炼,导致了科教员工亚健康状况比较普遍。各单位党委和行政都要高度重视科教工作者的健康问题,要把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增强科教工作者的健康提升到促进科教事业可持续发展的高度来认识,把加强对开展群众体育活动的领导列入党委的议事日程,在科教系统形成党委重视,行政支持,各方协调,工会主办的群众体育活动新格局。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是一个单位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和谐校院所,要有和谐的文化氛围,群众性体育活动的开展,既能融合职工群众之间的情感,也能融合干群之间的情感,是一个单位加强凝聚力工程的重要载体,也直接反映了一个单位的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二、各单位都要努力为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创造条件,保证群众性体育活动的持续开展。广大科教工作者拥有健康的体魄,是我们科教事业获得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保障。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需要人力与物力的投入,也需要时间与空间的投入。我们提倡因地制宜,更提倡积极创造条件,让广大科教工作者轻松地锻炼,健康地工作,快乐地生活。要充分发挥好、挖掘好本单位的体育资源优势,包括场地、设备、人才等优势。各单位要为职工群众开展体育活动多创造条件。各级领导要高瞻远瞩,舍得在群众体育活动方面给予经费投入。我们坚信,只要领导重视,只要我们把群众性体育活动蓬勃地开展起来,广大科教工作者的健康指数就能不断得到提升。
    三、各级工会组织要自觉把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作为一项实事工程,使之成为本单位的民心工程。在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中,广大工会干部首先要以提升职工群众的参与率作为第一目标,群众性体育活动要大众化、多样化、普及化,要适应不同年龄、不同层面科教工作者等需求,人人运动,人人健康,要以过程为重点,积极动员,全员参与,促进广大科教工作者的心身健康,使经常性的群众体育活动成为每个人生活方式中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各单位都要结合实际,精心制订群众性体育活动的规划,使群众性体育活动真正为增强科教工作者的体质而“动起来”,为丰富科教工作者的文化生活而“动起来”,为提升本单位的凝聚力而“动起来”。
                                                                         (市科教工会办公室)
 
点赞数: 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