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3/29 星期五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本会信息
市教育工会八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召开
2010-01-25 来源:本站原创

市教育工会八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召开

新年伊始,上海市教育工会八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于1月18日在上海甸园宾馆举行。市教育工会主席夏玲英、副主席张中韧、贾金平、赵玲,以及全体委员、经审委员,以及非委员单位的工会主席出席会议。市教卫党委副书记到会并作了重要讲话。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夏玲英主席代表八届常委会所作的2009年工作报告,听取了市教育工会常委、基层工作部部长张渭明就《高等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条例》修订情况所作的说明。

夏玲英主席首先代表市教育工会常委会作2009年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2009年工作总结,二、2010年工作的指导思想与工作要点,三、2010年的主要工作。(全文见工会网站)

参加会议的全体委员、工会主席围绕常委会的工作报告进行了审议。认为,2009年,各级教育工会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和中国工会十五大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推进以教代会和校务公开为主要载体的民主政治建设,以弘扬师德为核心的教师素质建设,以协调劳动关系为重点、以法律服务、医保、休养等为主要内容的生活保障建设,以全面提高工会干部履职能力和水平为主要目标的组织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新的成绩。大家一致认为,常委会提出的2010年工作指导思想十分明确,四个聚焦突出了新一年工作的重点。

杜慧芳书记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她首先肯定了各级教育工会在过去一年中取得的辉煌成就。她说,一年来,全市各级教育工会在同级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在行政的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立足上海教育事业发展的现状和广大教职工的实际需求,全面履行工会的组织、引导、服务职工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的职责,在促进教育改革发展稳定、构建和谐社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丰硕成果。她代表市教卫党委、市教委对市教育工会第八届委员会的工作表示满意。

2010年是世博年,又是上海实施教育中长期改革发展纲要的启动年,杜慧芳书记就各级党委和行政进一步支持工会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发挥教育工会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的积极作用。要支持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工作,支持工会做好劳模等各类先进的评选、表彰、管理和宣传工作,支持工会推进教工素质工程建设,支持工会开展建设和谐文化、培育和谐精神的活动,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形成。二是进一步完善民主管理和民主参与机制。要发挥工会在校务公开工作中的作用,尊重教工主人翁地位,做到学校改革和发展的重点问题、教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领导班子建设的重大问题必须公开。进一步健全“党委统一领导,行政为主负责,纪委和工会协调、监督,业务部门各负其责,教职工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支持工会依法组织教工参与本校民主管理,进一步健全以教代会为基本载体的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全面落实教代会各项职权,提高教代会质量和教代会提案的有效性。三是要加强改善对工会的领导,关心支持工会工作。要按照党中央的要求,切实加强和改善对工会工作的领导,支持工会依照法律和自己的章程开展工作,及时研究解决工会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和实际困难。要把更多资源和手段赋予工会组织,把党政所需、职工所急、工会所能的事更多地交给工会组织去办,不断扩大工会组织的社会影响,为工会事业发展创造更好环境。

杜慧芳书记在讲话中要求各级工会组织与工会干部要依法遵章,以创新的精神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各级工会要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坚持在全市广大教工中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着力培养造就一大批师德高尚,师风纯正,师艺高超,师能高强的教师队伍。要认真倾听教工群众呼声,及时反映教工群众愿望,扎扎实实为教工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特别是要为困难教工排忧解难,完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促进实现体面劳动,促进劳动关系和谐,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把维护职工群众具体利益同维护全国人民根本利益紧密结合起来,把服务职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同组织职工、教育引导职工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提高为职工群众服务的能力和水平要继续强化社会主义和谐劳动关系,不断推进和谐校园建设。要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深入研究教育工会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探索新形势下做好工会工作的新思路新办法,继续推动工会工作改革创新,最广泛地把广大教工群众组织到工会中来,团结在党的周围。

会前,八届二次全委会以无记名投票选举方式增补了徐汇区教育工会主席龚小凤为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增补上海师范大学天华学院工会主席许岳为八届委员会委员,增补上海教育报刊总社龚燕萍为八届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

 
点赞数: 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