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6 星期五
 
 
 
 
您的位置:资料中心>重要文件
上海市教育工会常委会2009年工作报告
2010-01-23 来源:本站原创

上海市教育工会常委会2009年工作报告

——上海市教育工会主席夏玲英

各位委员、各位主席:

我受市教育工会常委会委托,向八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作工作报告,请审议。

2009年,上海市教育工会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和中国工会十五大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推进以教代会和校务公开为主要载体的民主政治建设,以弘扬师德为核心的教师素质建设,以协调劳动关系为重点、以法律服务、医保、休养等为主要内容的生活保障建设,以全面提高工会干部履职能力和水平为主要目标的组织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新的成绩。

一、2009年工作总结                                             

(一)在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进一步提升工会组织服务大局、维护员工的能力与水平

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学习王兆国主席在全国总工会召开的“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理论与实践研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广大工会干部深刻认识,王兆国同志讲话中提出的“八个坚持”,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科学内涵,是工会工作实践的总结、理论的概括。学实活动有力促进了工会工作的科学发展,促进了工会干部对维稳与维权辩证关系的深刻理解,提升了工会工作的科学性、实效性,提高了服务大局和维护员工的水平和能力。2009年,我们的“非在编人员的建会入会”工作有了明显突破,教代会与校务公开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化,青年教师的成才与培养工作得到有效推进,教职工暑期休养工作的管理机制实现顺利调整,同时,教育工会机关也修订干部联系基层工会的有关制度等。各级工会积极落实学实活动中的整改内容抓住契机解决了许多关系民生的难点问题,受到广大教工的普遍好评。

(二)胜利召开了中国教育工会第八次代表大会,完成了新一届教育工会领导班子的换届

今年年初,按市委、市教卫党委的部署,撤销了原科技教育工会,恢复了中国教育工会上海市第七届委员。4月,召开了中国教育工会上海市第八次代表大会。八代会总结了原科技教育工会和教育工会七届委员会以来的工作,明确了今后五年的工作任务与目标,同时,选举产生了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和领导班子,两位年富力强、工作业绩突出的教授担任了副主席,一批热情能干、富有创新和奉献精神的优秀主席被选进了新一届委员、常委和经审委班子,这对于教育工会在党委领导下,更好地发挥工会在组织、引导、服务和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中的积极作用,更好地团就凝聚广大教育工作者,更有效地维护广大教职工的权益,更紧密地服务于“四个确保”,建设“四个中心”,实现“四个率先”,具有重大意义。

(三)结合教育系统特点广泛开展“教育先锋号”创建活动和“建家”活动

一是注重发挥劳模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在系统开展了创建“教育先锋号”的活动。结合建国60周年,我们精心组织了“与祖国共命运,与教育共发展”劳模先进大型座谈会,于漪、邓子新、吴志强等新老劳模,感恩祖国,回报人民,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感染了每一个人。我们开展了“新中国60年上海百位杰出女教师”的评选与表彰活动,闻玉梅、汪泓、吴蕴琪等100名杰出女教师彰显了上海女教师教书育人的高尚情怀和亮丽风采。五一前夕,中央电视台、《工人日报》重点宣传了市劳模、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同济大学吴志强教授的事迹;《中国教工》杂志封面刊登了邓子新院士的照片和事迹。2009年,高校系统有1人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3人获得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复旦大学表面化学实验室被评为全国工人先锋号,上海外国语大学西方语系被评为上海市工人先锋号。在创建“教育先锋号”活动中,全市大中小学校共有29个团队获此殊荣。劳模和先进教师的事迹在建国60周年和教师节庆祝活动中得到广泛传颂。值得一提的是,继王祥兴主席被评为市劳模后,09年,海事大学的宋光明主席又获得了“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电力学院赵玲主席、普陀区教育工会原主席丁向荣又荣获全国优秀工会工作者称号。这对我们教育工会工作者是极大的鼓舞和鞭策。

二是积极开展高校系统先进教工之家和模范小家的创建活动,按照党政工共建和谐校园的要求进行交流和检查。2009年,上海外国语大学等3所高校评为0608年度先进教工之家免检单位,至此,高校已有15个单位获得了先进教工之家免检单位的殊荣。同时,上海理工大学等8所高校评为先进教工之家, 26个院校的部门工会评为模范教工小家。上海体育学院等4所高校成为上海市模范职工之家的新成员。

三是关注青年教师的成长,由各高校、区县择优推荐的优秀青年教师群体组成的优秀青年教师联谊会。以“拓展创新提升,构筑交流平台,提携青年才俊,展示智慧风采”为宗旨,充分发挥工会在组织、教育、培养青年人才“大学校”和“蓄水池”的作用。首次召开的青年教师联谊会成立大会暨优青创新论坛,以青年教师优秀科研成果发布、有关方面与青年教师签定《科技创新合作意向》等为主要内容,激励青年教师的创新意识,并为他们搭建成果转化的平台和桥梁,得到优秀青年教师的欢迎。目前,全市共有34个高校成立了优秀青年教师联谊会。

四是促进女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以庆“三八”、国庆60周年、迎世博为契机,开展教育系统1000个文明岗、100个文明窗口创建活动,青年女教师双语演讲大赛和“祖国繁荣伴我成长、教育发展助我成才”主题征文活动,增强广大女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四)以加强教代会和校务公开制度建设为载体,推进学校科学民主管理,推进和谐校园建设

2009年,我们加强了学校科学民主管理的建章立制,修订了高校教代会规章、中小学教代会条例以及其他校务公开民主管理的规范性文件,其中《高等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经多次征求意见,几易其稿,并经常委扩大会议讨论后,正式提交本次会议审议。市教育工会还参加了市委组织部和市教卫党委联合组织的中小学校长负责制调研组以及市教卫党委党内民主建设调研课题等工作。可以相信,修订后的《高等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和《中小学教职工大会意见》,对于进一步推进上海教育系统各级各类学校的教代会制度建设和学校的政治民主建设必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为推进和谐校园建设,我们首次参加了市总工会组织的上海市职工最满意的企事业单位的评选活动。复旦大学党政领导重视畅通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的渠道、重视倾听群众呼声,营造宽松氛围的做法;电力学院实施365提案工作制度,构建教代会提案和平时提案相结合,重视民生和民主监督长效机制的经验;中医药大学率先建立了校长办公会议请教职工群众参加旁听的制度等,在学校教职工满意度测评和实地考察中得到了广大教职工群众的高度肯定,给参与考评的有关领导与专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指导和推进基层学校民主管理工作方面,2009年我们重点推进了高校二级教代会的建制率,推进了教代会重大事项票决制,推进了提案工作的落实与监督,推进了民主管理形式的创新。海事大学被评为上海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上海中医药大学“校长办公会议旁听制度”被评为市厂务公开优秀成果奖。各大中小学的教代会质量有了明显的提高。

在落实学实活动整改工作中,我们适时推进了民办高校的教代会制度建设,指导和帮助民远职业学院、电影职业学院建立了教代会,实现了民办高校教代会制度的全覆盖。

(五)以建设和谐校园为主线,关注民生,体察民情,在帮助解决广大教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有所作为

一是非在编人员的建会入会工作取得较大突破。我们制定了《教育系统编外教职工加入工会组织的试行办法》,就入会原则、组织形式、经费收缴、活动方式以及汇集管理等做出规定。目前,有10余所高校实现整体发展劳务派遣、人事代理和研究生加入工会组织,全年共发展编外人员入会6500余人,对学校教学、特别是后勤部门等的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受到市总工会表彰。

二是把维稳和维护工作的重点放在建立和谐劳动关系上。积极推进各高校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机制的建设,做好市教育系统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工作指导委员会的筹建工作。至今,全市高校已有近20 个单位建立了由工会主席担任组长或负责人的人事争议调解小组。同时,教育系统法律援助中心继续通过律师坐堂、咨询专场和网络解难三结合形式,为教职工提供法律援助服务。

三是努力调整教工暑期休息休养的工作机制。经协商建立了教工休息休养工作领导小组,有效整合资源,形成了管理集中、风险共担、市场化运作的教职工休息休养工作新模式,既发挥了规模优势,有效控制风险、价格和服务质量,又把选举权、决定权交给了基层工会和教师,确保了不同群体的教职工在繁忙工作之余得到较好的休息与调整。2009年,9469名教职工通过市教育工会参加了教工休息休养,其中865人分别参加了九华山双休日专列和劳模、党政工、优青等的休养考察活动。

四是多级多层保障工作得到进一步发展。2009年,教师医疗补充保险参保教职工达到71152人,上海海洋大学等成为新的整体参保单位,复旦大学也有了以二级学院集体参保的新突破。参加市总工会互助医保和住院保险继续达到100%。参加市总特种重病的互助保障在同济大学、华东师大等特大型高校取得了新突破。市教育工会大病援助基金援助特重大病患者71人,一级帮扶资金达65万元,同时,下划二级帮扶资金177.8万元;2009年元旦、春节和教师节帮困送温暖209人,发放帮困金167万余元。

五是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极大地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我们较好地抓住迎国庆60周年、25届教师节、迎世博等契机,从机制建设上推进教职工文化生活。09年至2011年基层工会教工活动中心建设经费的新一轮资助计划刚开始实施就资助了57万元,工会参与教师节国庆节庆祝活动的形式和评比机制得到改善。市教育工会组织的参演活动获得市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歌咏大会特别贡献奖。

二、2010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工作思路

2010年上海市教育工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中国工会十五大精神,贯彻落实市教育工会第八次代表大会提出的今后五年的各项工作,突出“迎接世博、服务世博、学习世博”的主题,以纪念上海市教育工会成立60周年为契机,积极组织广大教职工投身教育改革、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促进劳动关系和谐发展,在服务科学发展、服务教工群众的实践中作出更大的贡献。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了新时期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总要求和总布局,“四个着眼于”、“五个全面推进” 涵盖了党的建设的各个方面。学习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于在新时期新形势下正确把握中国工会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把握工会工作的主题有着极为深刻的意义。要从巩固执政党的阶级基础、发挥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作用的高度出发,自觉保持同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自觉增强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在新的一年即将开始之际,上海市委明确提出,在发展过程中,绝不能以环境和资源的牺牲为代价,绝不能以社会矛盾的增多为代价,绝不能以历史欠账的增加为代价来求得经济的快速发展。当前,我们要清醒地看到《上海市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绩效工资的改革、事业单位劳动人事关系改革的深化、医疗保障体制的改革等必将对教职工队伍带来各种影响,我们必须以协调好劳动关系、真诚关心、维护、帮助广大教职工作为工会组织的天职,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不断推进工会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新的一年,要聚焦科学发展。巩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成果,关键在于落实到具体工作。教育系统各级工会肩负着团结、教育和凝聚广大教职工与时代发展同步伐,与改革开放共命运,与学校发展紧密相连的使命,必须在工作中坚持共建共享共赢原则,不断追求维护教育改革大局稳定与广大教职工合法权益相统一,不断追求支持教育改革不断深化与切实保护广大教职工积极性相统一,不断追求党政领导放心和广大教职工群众满意相统一。实现“双赢”,需要我们加强各级工会领导班子的建设,提高工会干部在组织群众、引领群众的能力和水平;需要我们更加突出工作重点,力求对新形势新情况下学校发展的瓶颈问题、教职工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有所突破;需要我们自觉实现工作机制的转换,提高工作效率,在维护员工、服务员工上体现热情、高效、科学、有力。

新的一年,要聚焦服务世博。集中精力办好世博会,是新一年摆在全市人民面前的头等大事,工会组织作为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和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必须自觉把成功举办一届成功、精彩、难忘的世博会作为工会工作的重要内容,组织和动员广大教职工群众迎接世博,服务世博,学习世博。要做好教职工志愿者服务世博的各项工作,为志愿者的各种需求提供服务;要做好世博会的宣传工作,营造浓郁的世博氛围;要做好教职工有序参观世博会的组织工作,引导教职工自觉把世博的科技创新精神落实到教学与科研上来。

新的一年,要聚集维护教工。中央和市委强调,要认真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要健全服务群众、联系群众制度,健全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利益机制,引导群众依法表达合理诉求。面对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面对发展机遇期和矛盾凸显期,工会组织要主动适应上海加快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艰巨任务,主动适应教育改革发展中维护学校和谐稳定、协调各种利益关系的严峻挑战,要围绕新形势下教职工的新需求,寻找新办法,提供新服务,实现新突破。

新的一年,要聚焦学习提高。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增强实践能力,提高综合素质,适应新的形势与新的发展是工会工作保持生机与活力的根本。要紧紧把握时代的脉搏,依据形势的发展变化,坚持与时俱进,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要加强对基层工会创造实践与创新经验的总结,不断深化对工会工作规律的认识。在自身工作的创新实践中,不断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使我们的思想和行动更加符合客观实际。

三、2010年的主要工作

1以弘扬师德为核心,以提高教职工素质为重点,深入开展“当好主力军,建功世博会,展示新风采”主题实践活动

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展出将给上海社会经济建设带入快速发展阶段,《上海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的制定实施也将为上海教育的优质均衡高速发展描绘了新的蓝图。各级工会要以“当好主力军,建功世博会,展示新风采”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结合教育系统特点开展“教育先锋号”创建活动和“建家”活动,把培育师德师风、提高执教水平、增强育人能力作为创建竞赛活动的着力点,引导广大教职工把教育理念转到科学和谐发展上来,把育人模式转到学生的全面发展上来。

第一,继续深入开展师德、学术道德职业道德建设活动。工会工作要注重研究职业道德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推进教师师德工作的长效机制建设。要以师德建设为重点,通过举办论坛、演讲、征文、评议等各种形式,大力推动广大青年教师“学习劳模风范,继承劳模品质”倡议活动的持续深化,推动《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贯彻,引导广大教职工志存高远,爱岗敬业、为人师表,教书育人,严谨笃学、与时俱进。

第二,要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各高校、各区县都要重视优秀青年教师的培养,建立优秀青年教师联谊会,多从工作、学习和生活等各个方面、各个阶段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为青年教师的拓展创新、沟通交流搭建有效平台。要整合优势,创造条件,形成合力,扎实推进优秀青年教师联谊会的工作。年内将举办以“教育创新与低碳经济”为主题的第二届优秀青年教师创新论坛,引导广大青年教师为上海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服务。

第三,要充分发挥劳模和各类先进在教育改革和发展中的引领示范作用。以评选和表彰新一届市劳模和劳模集体为契机,宣传劳模先进事迹,倾心打造劳模工作品牌,为劳模建功立业、贡献智慧良策、展示才能风采搭建平台。以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0周年为契机,弘扬表彰教育系统模范佳侣,以教师家庭和谐促进校园和谐、社会和谐。

第四,要以服务世博,促进发展为主线,唱响“教师为世博添光彩,教育让城市更美好”的主旋律。通过组织百名优秀女教师世博志愿者服务活动,组织教育系统百个巾帼文明示范岗、千个巾帼文明岗在“三八”期间开展“我为世博添光彩”主题活动等,引领广大教职员工主动关心世博、热情参与世博、真诚奉献世博。

第五,要进一步指导和提升基层工会在“教师节”、“国庆节”两大节日主题教育活动中的参与能力与组织能力。通过主题教育活动营造尊师爱生的社会氛围,提高工会的影响力与教工的参与率,进一步提升人民教师的光荣感与使命感,进一步增强人民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

第六,要进一步开展丰富多样的群文群体活动。要立足教职工综合素质的提高,立足教职工广泛参与,建立本会主办,相关单位承办和相应经费支持的工作格局。群文群体工作局面要坚持因地制宜、小型多样、丰富多彩,努力丰富广大教职员工的精神文化生活,同时也展示祖国优秀文化传统、文化元素和教育特色。

第七,要以纪念上海市教育工会成立60周年为契机,大力宣传教育工会在推进教师师德建设、学校政治民主建设、教职工多级保障等方面的成就。教育工会成立60周年是上海教育系统24万会员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纪念活动要坚持隆重、热烈、简朴。届时,我们将表彰60名教育系统优秀工会工作者;组织一场大型劳模、工会干部座谈会;举办一台反映教育工会和工会干部业绩风貌的主题晚会;编辑一本纪念专集;举办“和谐的校园·温暖的家”主题书画摄影展。

2、进一步规范和深化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

新的一年,各级工会要拓宽工作视野,创新工作思路,逐步构建包括校务公开、民主评议干部、专项工作民主对话制度在内的事业单位民主管理体系。要把教代会作为校务公开的主要载体,确立教代会在民主管理体系中的主导地位。要牢牢把握教代会坚持实现学校与教职工双赢的目标指向,真正使教代会成为共谋学校发展、共享教育成果的平台。要注重教职工的广泛参与,使教代会成为职工参与管理、贡献智慧、展现才干的舞台。要积极推广教代会票决制、代表巡视制度、听证制度、教代会代表列席校长办公会议等制度。

当前,推进以校务公开和以教代会制度为主要形式的学校政治民主建设,需要重点突破的是通过完善工作机制,加强重点,突破难点,提升质量。

第一,制定和完善校务公开、教代会有关规章制度。加强监督,规范程序,提高执行力。指导基层单位完善二级民主管理、教代会提案工作、教职工代表联系群众等制度;提高校务公开民主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第二,完善多级多层次校务公开民主管理机制。要发挥各自优势,突出重点,注重实效。一是在高校推行二级公开制度,完善二级教代会或教工大会制度,使教职工群众享有更广泛和更直接的民主。二是积极探索校务公开与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等其他公开制度相结合的途径;

第三,全面落实教代会职权,提高民主管理质量。重点落实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国资委党委和市总工会等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市国有企事业单位职工(代表)大会民主评议领导人员的指导意见》精神,在高校积极稳妥开展教代会民主评议领导干部工作的试点,在中小学校和直属单位进一步完善民主评议工作;

第四,继续加大各级各类学校教代会民主参与的力度,逐步扩大教代会对重要事项的票决范围,参与绩效工资改革,建立教代会投诉渠道,坚持做到凡教职工收入分配办法、聘用制方案等不经过教代会审议通过不予实施。要结合《上海市职工代表大会条例》立法进程,做好高等院校、中小学教代会规章的制订与修改,充实内容,丰富形式,赋予教代会制度新的活力,夯实教代会的制度基础;

第五,加强分类指导,创新工作机制,民办院校要完善教代会制度,健全工会班子,完善职工董事、监事制度,保证工会工作的正常运行。直属单位重点建立健全职代会制度。

3、以构建和谐劳动人事关系为主线,进一步做好维护和维稳工作

2010年,我们面临改革深化带来的严峻考验。各级工会和工会干部都要把教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工会维权和维稳工作的重点。当前,普教系统正在推进实施绩效工资,高校系统的改革和医疗保障体制的改革也在不断深化。工会组织要特别关注不同群体教职工在改革中的收入变化,就医状况,一方面要组织动员广大职工积极主动参与改革,另一方面要理直气壮地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与党政一同处理好改革中出现的各种利益矛盾,力争在最小的摩擦和最低的震荡中顺利推进改革。

第一,要扎实推进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工作,完善教职工利益诉求表达机制、权益维护保障机制、利益有序协调和矛盾调处机制,引导教职工群众在工会组织下通过理性合法的方式表达利益诉求,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市教育工会将成立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指导委员会,对基层工会的劳动人事争议工作进行培训和指导。2010年将开展对下属工会是否建立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小组进行检查,并纳入“合格教工之家”和工会干部的考核;

第二,要注重发挥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深入贯彻落实《劳动法》、《劳动合同法》,把工作渗透到劳动关系的建立、运行、监督和调处等各个环节。在积极推进非在编人员,特别是劳务派遣、人事代理人员的入会工作的同时,要切实发挥好工会组织的作用,积极参与用工部门与派遣单位、用工部门与劳务人员之间的协调工作,切实保障各类非在编人员的合法权益;

第三,加强对教职工休息休养工作的指导和协调。一要发挥和依靠教工休养领导小组的作用,二要创导新的工作机制,搭建平台,引入竞争,为广大教职工提供更多更好的休养产品,更好地满足教职工的生理和心理需求,同时,继续组织好劳模、优青及各类先进的休息休养工作;

,要继续做大做强教育系统的补充医保专项,不断扩大其内涵,注入新的需求和保障。同时,要充分发掘社会资源,提供更加符合教职工需求的保障项目和理财产品;

第五,要以高端、弱势两个群体为重点,深化帮扶工作,形成多级多层帮困机制。一要继续做好冬送温暖夏送清凉工作。要落实好2010年元旦春节的帮困工作,及时对有特殊困难的教职工实施有效救助,做到不遗漏,全覆盖;二要创新发展“金秋助学”活动,加大“送温暖工程”实施力度,探索新的帮扶形式;三要保障女教师的特殊权益,为优秀青年女教师的发展提供多元关怀和服务。

第六,要整合教师资源,加强教育系统法律援助中心和教师心理疏导机制建设,畅通为基层工会和会员服务的渠道,通过法律咨询、诉求、疏导等各种形式更多地为教职工提供服务。

4、加强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队伍的自身建设

面临新的形势和任务,工会的地位和作用更加重要,任务更加艰巨。各级工会和广大工会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同工会十五大部分代表座谈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工会十五大精神,并把学习工会十五大精神与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与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切实加强工会组织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工会组织做群众工作的能力、提高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新的一年,要突出抓好:

第一,加快工会组织的群众化进程,提高工会自身的民主管理水平。积极推进会务公开、基层工会主席直选、按时换届等工作,健全完善高校、直属单位工会女职工委员会的建制。最大限度把各类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加快人事代理、人才派遣、劳务派遣以及其他编外教工建会入会工作进程,不断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

第二,把工会面临的重大问题作为调查研究和理论研究的主攻方向。要深入研究改革改制新形势下教育系统不同群体工会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研究和拓展教育工会服务教育科学发展、服务职工群众所需要的资源和手段、研究和探索如何建立有利于激发教职工创新活力的体制和机制、研究和探索教代会与现代学校制度的关系,研究和探索如何有效推进教师师德和职业道德建设的途径等,对重大理论和现实的研究,要坚持体现战略性、前瞻性;

第三,加强对非在编人员工会工作中出现的各种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与探索,鼓励创新,进一步完善有关政策制度、组织形式和活动方式。要继续对做好非在编人员建会入会工作的指导,继续实施有关激励奖励措施,及时总结交流工会组建工作中的新经验;

第四,加强对基层工会的联系与指导,完善市教育工会机关干部联系基层工会、工会主席考核交流等制度,积极探索并实践各级工会干部和工代会代表联系会员群众制度,加强分层管理与分类指导的有效途径,创新组织体制和管理模式;

第五,按照创建学习型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队伍的要求,根据不同工会干部的特点和需求,开展培训和教育,提高工会干部的政治理论、思想作风、业务水平、服务意识,切实提高履职能力;

第六,抓好工会网站建设,更好地发挥工会网站为各级教育工会服务、为广大会员服务的作用,发挥好工会网站在传递信息、交流经验、服务基层等方面的作用。要抓好工会宣传工作,充分利用《中国教工》、《劳动报》等媒体,宣传好基层工会的典型经验、创新举措;

第七,进一步加强拓展工会的国际交流。世博会期间,要接待好来自各国工会的朋友,抓住契机宣传教育工会外事交流的成功范例,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的发展道路。要巩固和扩大上海市教育工会的国际形象和交流空间,拓展工会工作的新视野。同时,要积极探索群众团体在国际交流中的新路子与新形式。

总之,在新的一年,我们要坚持以科学理论指导工会建设,坚持以科学制度保障工会建设,坚持以科学方法推进工会建设。切实提高工会工作的水平和效率,增强凝聚力和影响力,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生机和活力。

各位委员、各位主席,充满希望的2010年已经到来。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振奋精神,奋发有为,在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全面履行工会职责,服务大局,服务教工,为取得教育系统工会工作的新发展、新成就做出新的贡献!

 
点赞数: 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