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4 星期三
 
 
 
 
您的位置:资料中心>重要文件
中国教科文卫体系统工会2010年工作要点
2009-12-31 来源:本站原创

中国教科文卫体系统工会

2010年工作要点

中国教科文卫体系统工会2010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工会十五大精神,围绕调结构、促发展、保民生、保稳定的大局,以积极参与教科文卫体事业改革、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为重点,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促进劳动关系和谐和社会稳定为主线,在服务科学发展、服务职工群众的实践中争取更大的作为。

一、    开展建功立业活动,组织教科文卫体系统职工为“调结构、促发展、保民生、保稳定”贡献力量

1. 在“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一五,和谐奔小康”主题竞赛活动中,以创建“工人先锋号”为载体,开展具有教科文卫体产业特色的建功立业活动。在教育系统开展教学基本功竞赛、精品课评选、创新成果评选等活动,在医疗卫生系统和科技文化系统开展具有行业特色的技能竞赛及科技创新活动。

2. 深化师德、医德、艺德、学术道德、体育道德等职业道德建设。大力推动《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贯彻实施,继续开展职业道德标兵和先进集体评选表彰活动。

3. 深入实施职工素质提升工程,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积极组织职工参与“教育、科技、文化、医疗”为农村学校和乡村医院送信息、送知识、送技术,帮助农村教师和乡镇卫生院所医务人员提高业务水平。

二、    在推进改革中加强维权维稳工作,构建和谐劳动人事关系

4. 加强源头参与机制建设。建立健全各级工会与行政的联席会议制度,主动参与涉及职工权益的政策法规和制定和修订工作,充分发挥各级工会人大、政协委员在高层政策参与中的作用。

5. 积极推动工会主席进入同级改革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努力促进将职工权益保护内容纳入事业单位改革方案,坚持将绩效工资实施方法等涉及职工利益的改革方案交由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

6. 及时掌握事业单位一系列改革给职工队伍带来的影响。重点关注绩效工资改革、职工养老保险改革、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给事业单位职工切身利益造成的影响,尽早介入,积极研判,提出工会的主张和建议,依法维护职工体面劳动的权利。

7. 进一步推动《劳动合同法》的贯彻实施。在民办学校民营医院等单位大力推进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积极倡导地方教育部门、学校与代课教师签订劳动合同,依法保障代课人员权益诉求,加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

8. 加大“送温暖工程”实施力度。多渠道筹措资金,多途径开展送温暖活动。继续开展“金秋组学”等具有产业工会特色的职工互助活动,不断开拓新的帮扶形式,及时对有特殊困难的职工实施有效求助。

9. 主动配合党政做好改革中的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引导职工正确对待改革中利益关系的调整,以理性方式表达利益诉求。积极介入劳动争议的调解处理,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促进和谐单位建设。

10.        深入落实中央和全总维稳工作精神及全委信息工作会议要求。建立健全信息报送、信访接待、沟通协调、群体性事体应急处置等机制,及时发现和掌握影响职工队伍稳定的新情况新问题,配合党政处理好群体性事件,维护职工队伍和社会稳定。

三、    完善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切实保障职工民主权利

11.        根据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关于建立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的要求,努力发展基层民主,推进教科文卫体系统民主政治建设。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职代会(教代会)制度,促进职代会职权全面落实。积极推广建立区(县)教代会、二级教代会制度的经验,推进民办学校等非公事业单位建立教代会,完善校(院、所)务公开制度,切实保障职工在改革中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12.        拓宽民主管理渠道,推动民主管理制度创新。推行党政工联席会议、专项工作民主对话等制度, 积极推广职代会票决制,代表巡视制度、听证制度,教代会代表列席校长办公会议等制度,努力构建事业单位民主管理体系。

13.        促进卫生、文化科技系统职代会建设。全委将适时召开卫生、文化系统民主管理推进会,与有关部委联合推动医疗卫生、文化科技系统的职代会工作。各地工会也应积极与相关部门配合,争取出台相应规范和条例,上下互动共同加快卫生、文化科技系统民主管理的法制化进程。

四、    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工作,用理论创新推动工作创新

14.        深入研究新形势下职工和工会面临的重大理论问题。重点研究改革改制形势下产业工会工作的特点和规律;金融危机给教科文卫体事业和职工利益带来的影响;后危机时期做好工会工作的新思路新办法;事业单位如何建立有利于激发职工创新活力的体制和机制;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政策对职工利益的影响;事业单位加强民主管理的新机制新渠道新路径;教科文卫体工会服务科学发展服务职工群众所需要的资源和手段;教代会与现代学校制度的关系以及教科文卫体系统职业道德建设等理论和现实问题。

15.        整合研究资源,充分利用本产业的人才智力优势。进一步完善全委理论研究会议的运作机制,改进优秀调研成果暨论文评选工作,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工运理论研究,鼓励有条件的省市级工会及学校院所组建各种形式的研究平台,逐步形成一支工会干部与专家学者相结合的工运理论研究队伍。

五、    全面加强工会自身建设,提高服务科学发展服务职工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16.        加强工会组织建设,增强工会活力。深入落实全委县级教育工会工作会议精神,着力解决区县一级教育工会虚置、经费无保障等问题。扎实推进公事业单位改制中撤销工会组织、合并工会工作机构问题。

17.        加强工会干部业务培训和工作考核。全委将继续举办工会工作专题培训班,继续开展省级教科文卫体工会工作争先创作考核,努力建设一支服务科学发展、服务职工群众,政治坚定、业务扎实、作风过硬、廉洁自律的工会干部队伍。

18.        深化新形势下的工会宣传工作,办好《中国教工》、教科文卫体工会网站和各级工会刊物及网站,充分发挥相关媒体宣传工会工作、反映职工诉求、教育引导职工、扩大社会影响的重要作用。

19.        重视女职工工作,切实维护女职工的特殊权益,积极发挥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作用。

20.        加强与国际社会的交流与合作,扩大对外交往,扩大教科文卫体系统工会的国际影响。

六、    全委2010年主要会议和活动

1. 开展教育系统工会建功立业经验交流活动。

2. 召开文化系统职工民主管理现场推进会。

3. 召开科技系统工会院(所)务公开经验交流会。

4. 召开“积极参与医改强化民主管理”经验交流会。

5. 举办“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提高体育系统职工素质”研讨会。

6. 召开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第二届女职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

7. 召开教科文卫体工会理论研究会议。

8. 举办全国教科文卫体系统工会新任工会主席培训班。

 
点赞数: 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