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3/29 星期五
 
 
|公告栏
 
 
 
您的位置:公告栏>公告栏
上海市教育工会关于做好2010年元旦春节送温暖工作的通知
2009-12-04 来源:本站原创
各高校工会、区县教育工会和直属工会:
  为深入学习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和九届市委九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工会工作,凝聚动员广大教职工为实现“四个确保”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上海市教育工会根据上海市总工会的部署,决定在2010年元旦春节期间继续开展送温暖活动。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做好帮困送温暖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各级教育工会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牢把握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工运主题,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对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把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把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到工会的各项工作中去。
  开展2010年元旦、春节送温暖活动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全市各级工会要积极配合协助党和政府落实好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各项政策措施,切实加大对困难教职工和非在编人员的帮扶力度,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实有效地开展送温暖活动。全市各级工会要把送温暖活动与确保世博会筹办有序进行结合起来,通过送温暖活动让广大教职工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激发广大教职工的工作热情和创造活力,为举办一届成功、精彩、难忘的世博会做出应有的贡献。通过送温暖活动,团结带领广大教职工在实现调整经济结构和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大战略任务中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
  二、深入了解,摸清情况,精心筹划,多项措施并举做好送温暖活动
  要全面及时掌握教职工的生活困难状况。各级教育工会要深入学校对特困教职工群众家庭的生活困难状况进行一次全面调查,及时了解掌握本学区、本学校(学院)、本单位的困难教职工数量、类型、程度、原因、分布等实际情况。
  1、要明确帮扶对象和重点。在深入调查的基础上,各级工会要根据实际情况和困难教职工的实际困难,确定送温暖活动的帮扶对象,重点是帮扶因患大病重病、子女上学、遭受自然灾害或突发事件等特殊原因,导致家庭生活特别困难的教职工。
  2、要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从实际出发,制定针对性强、操作性强的送温暖活动方案,提出解决教职工生活困难的措施和建议,以科学方法推进送温暖活动见到成效。
  3、要筹措用好帮扶资金。各级教育工会要继续广泛动员广大教职工发扬互帮互助的优良传统,踊跃参加“捐一日工资,献一份爱心”的“一日捐”活动,学校各级行政要根据捐款总额同比例划拨帮困款,要组织动员社会各界积极捐款,通过各种途径不断壮大工会帮困基金,既为元旦、春节期间开展送温暖活动提供必需的资金,又为工会帮扶工作持续深入发展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各级教育工会要严格按照市总工会的规定,加强对帮扶资金的监管,确保款物全部用于帮扶困难教职工。
   4、要对重点帮扶对象进行走访慰问。在排摸、调查困难教职工基础上,各级教育工会要对重点帮扶对象上门进行慰问,确保一个不漏,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最需要帮助的职工群众心坎上。
  三、加大帮困力度,切实帮助农民工、外来从业人员等非在编人员解决实际困难
1、要做好特困非在编人员的帮困救助工作。各级教育工会要对生活特别困难的非在编人员切实做好帮困救助和安抚疏导工作。
2、要做好非在编人员合法权益的维护工作。各级教育工会要加大政策咨询和法律援助等工作力度,配合协助政府有关部门调解涉及非在编人员的劳动争议。
  3、要做好非在编人员参保和援助服务工作。各级教育工会要采取有效措施督促用人单位投保参加“外来从业人员综合保险”、“外来从业人员意外伤残互助保障计划”。
   四、加强宣传,积极参与教育系统多级多层保障计划,争取党政支持,进一步增强工会长效帮扶机制建设
  1、要积极争取党政对送温暖活动的大力支持。各级教育工会要主动向同级党委汇报送温暖活动的要求和计划,加强与政府和行政部门的沟通联系及协调配合。对送温暖活动中教职工反映的实际困难,工会有能力解决的,必须义不容辞地立即加以解决;需要政府和行政部门协调解决的,应积极向政府和行政部门反映并督促尽快解决。
2、要努力营造关爱困难教职工的社会氛围。各级教育工会要会同党政有关部门,运用各种宣传工具,做好工会送温暖活动的宣传报道工作,大力宣传各级党政在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确保民生持续得到改善中采取的措施和做法,大力宣传工会在开展维权帮扶工作中的创新成果,努力营造全社会关爱帮扶困难教职工的良好氛围。
3、通过帮困送温暖活动积极宣传教育系统的多级多层保障计划,动员广大教职工积极参加上海市总工会的四项保障计划(住院、特种重病、女职工、综合)和上海市教育系统补充医疗保障计划,为维护广大教职工的健康权益多添一份保障。
  请各高校工会、区县教育工会和直属工会于2010年1月15日之前将送温暖活动汇总表报送上海市教育工会生活保障部。
中国教育工会上海市委员会
                                                                                                       2009年11月26日
 
点赞数: 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