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5 星期四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妇女工作信息
华理女教授走进世博展览会
2009-10-29 来源:本站原创
    10月22日,华东理工大学妇委会组织的女教授联谊会、青年教师联谊会的100余位女教授、女教师和女教工来到上海展览中心,参观“走进世博会”展览。
    一进门厅,呈半圆的、顶天立地的、以“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多媒体影视片,以三维制作方式,将静态的场馆图景转换成为动态的形象,立体、大气、形象、直观与音乐、声、光、视听浑然一体,让人大开眼界、身临其境,现场一片赞叹声。1400平方米的展览大厅,重点介绍2010年上海世博会场地规划、参展方案、展馆形态的构成;以图片、实物等艺术手段介绍了世博会的由来和发展历史;展览还以1851年以来的世博会和中国世博会的历史为时间主线,围绕着“世博会是人类进步的舞台”,通过世博会的文化、主题、展示等相关知识的介绍,揭示了世博会经久不衰的魅力和文化内涵;介绍世博会与人类近代社会文明、文化发展的关系,并将展项勾连成“城市之路”、“城市之源”、“城市之墙”、“城市之门”、“城市之缘”、“城市之窗”等篇章,全面演绎“城市”这一主题,以“体验、感受、互动”的方式传递给我们展示的信息。
     女教师们还参观了被列入2010年上海世博会联展的东华大学的“上海纺织服装博物馆”。古代馆是中国服饰的历史缩影,展示先秦到明清时期的服饰风采;近代馆展示晚清到民国时期服饰的变化过程;科普馆的织布、印花、刺绣、机绣、手绣、首饰DIY、盘扣,让你真正走近服饰、走进服饰;少数民族馆苗族的服饰、藏族的配饰、黎族的腰织机,让你了解和品味少数民族的纺织工艺。从中国古代的龙袍、蟒袍、马蹄箭衣、文官补服、旗袍、单袍、棉袍、裘皮服、皮衣、行服袍、常服袍、马褂、夹褂、马面裙,一直到百家衣、满裆裤、连靴裤、田鸡裤、坎肩、肚兜、围涎、皂靴、风帽、凉帽、暖帽等,56个民族的男装、女装和服饰、配饰、首饰、头饰,五彩缤纷,既让人眼花缭乱,又让人大开眼界,真正感受中国古代纺织技术的发明与创造。博物馆设置的互动项目又使女教师们过了一把电脑设计服装、服饰穿着与发型、饰物搭配之瘾。
                         (华东理工大学妇委会供稿/女工部编辑)
 
点赞数: 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