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6 星期五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本会信息
上海市教育工会举办中日文化教育交流研讨会
2012-08-27 来源:本站原创

2012824下午,上海市教育工会在上海教育会堂四楼讲演厅举办中日文化教育交流研讨会,与日本兵库县教职员日中友好教育文化交流团一行55人就中日教育改革等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全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巡视员白立文专程到会讲话。上海市教育工会主席夏玲英参加会议并作主题发言。上海市教育工会副主席张中韧主持会议。

首先,上海市教育工会副主席张中韧和日本兵库县教职员工会(以下简称:兵教组)代表团团长、兵教组执行委员长、学校厚生会理事长泉雄一郎分别致词。

接着,交流研讨正式开始。五位代表作主题发言。上海市教育工会主席夏玲英在发言中,首先对上海教育取得的长足发展及原因作了介绍;接着,又对上海教育围绕“一切为了学生的全面发展”采取的推进素质教育、加强能力培养、提高创新思维和实现教育公平等四项措施进行了介绍;最后,她对上海教育改革方面采取的六项举措进行了介绍。日本兵库县教育委员会教育次长竹内弘明介绍了兵库县的教育改革呈现的三个特点(体验教育、防灾教育、尊重人权的理念);同时,他还专门对兵库县的体验教育的目的及主要做法进行了介绍。上海普教代表——宝山区教育工会副主席李霞对宝山教育加大投入、保障教育优先发展,立足公开、实现基础教育均衡优质发展,更新理念、推动学生全面和个性发展,注重结构、提升质量、健全教师队伍发展机制等四个方面进行了介绍,最后,她还代表宝山教师给日本代表团送上祝福。日本大阪教育大学校长长尾彰夫就日本课程改革出现的问题和矛盾的主体及解决的措施谈了自己的看法。日本大阪市立大学名誉教授桂正孝将日本的体验教育与中国的终身教育进行比较,谈了自己的见解。第三阶段,大家进行了互动交流,中日双方的教师代表争先恐后进行了提问,有关人员作了精彩回答。

全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巡视员白立文高度评价了这次的交流研讨会,他说:主题鲜明、研讨深入、发言精彩、互动活跃。相信:中日文化教育交流必将持续不断,友谊必将持续不断,教育事业和和平事业必将持续不断,交流必将持续不断。

兵教组代表团在华期间还参观了卢沟桥抗日战争纪念馆,敦煌莫高窟等地,离开上海的前夕,还同来自上海高校与区县的教师代表在教育会堂举行了文艺联欢活动。通过访问进一步促进了两国教育工会与教师之间理解、合作与友谊。

(上海市教育工会供稿)

 
点赞数: 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