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0 星期六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本会信息
关于做好2005年防暑降温工作及开展科教系统“送清凉活动”的通知
2005-07-10 来源:本站原创

各科研院所工会、各高校工会、区县教育工会及直属工会:

今年由于梅雨季节降水减少,持续的高温天气,己经给奋战在第一线科教员工的工作环境带来不良影响,容易造成科研教育人员的身心疲劳,高温季节也是生产安全事故的高发期。为做好今年防暑降温工作,切实保障科教员工在工作中的安全与健康,本会要求各级工会要切实做好05年度防暑降温工作并决定开展科教系统“送清凉活动”,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各级工会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国家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安全生产工作的要求和措施,进一步强化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切实保护广大科教人员的生命安全和健康,为本市的科教兴市发展创造一个更加安全、稳定的环境。

二.要建立和健全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网络,明确职责,落实责任,努力把今年的防暑降温工作做好、做实,发挥组织优势。

三.要督促行政及早做好今年防暑降温的前期准备工作,指定专人负责制定计划,逐项落实。合理安排作息时间,严格控制加班加点,加强做好科研、教学工作中的人员轮休,设立高温作业人员的工间休息室,同时抓紧对室外及高温作业科教员工进行健康检查和防暑降温知识教育,提高员工防暑降温的自我保护意识。

四.要协助行政抓好防暑降温技术措施的落实,增加资金的投入,实施对防暑降温设施的改造。要“以人为本”尽可能减少高温部件的暴露时间,避免热辐射对科教员工的影响,尽可能地对各种热源采取隔热措施。对高温作业场所要加强通风换气措施,露天作业,地点较固定的,尽可能搭设凉棚,以减少太阳辐射,给科教人员创造一个安全、良好的工作环境。

五.要督促行政落实防暑降温的保健措施,对不宜从事高温作业的人员要适当调整工作岗位,在高温场所要设置小型急救药品卫生箱,各级工会要配置足够的符合卫生要求的含盐清凉饮料,同时,要重视高温季节的饮食卫生,防止食物中毒。高温作业人员的个体防护用品应按要求发放,保证作业人员安度酷暑。各单位在抓好本单位职工防暑降温工作的同时,也要做好进城务工人员的防暑降温工作。

六.要精心组织落实本单位防暑降温的组织措施,认真总结防暑降温工作的经验和教训,提高应变能力,抓好高温季节防暑降温工作,特别要加强对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物品的生产、储运、销售和使用过程中的安全管理,落实降温措施,严禁露天曝晒,以防止有害气体的泄漏、中毒、窒息和火灾爆炸事故的发生。

七.要强化防暑降温工作的监督检查,各级工会主要领导要亲自参加。这次防暑降温监督检查活动由各级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委员会组织实施,检查本单位的组织措施、技术措施和保健措施的落实情况。针对查出的薄弱环节,要及时督促企业整改,防止、减少各类工伤事故的发生,要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的应急预案机制,维护科教员工的生命健康权益。

八.本会要求各级工会在暑期开展向第一线在高温条件下工作的科教员工“送清凉”的活动,向在暑期奋战在第一线的科研、教育人员送上防暑降温用品,送上一份清凉,希望各级工会要落实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切实保障一线人员在盛夏高温生产劳动过程中的安全和健康。

 
点赞数: 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