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6 星期五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本会信息
09上海优青赴井冈山学习考察准备会在本会举行
2009-07-10 来源:本站原创
    7月9日下午,市优青联谊会正、副理事长,正、副秘书长,部分常务理事、理事计27人精神抖擞,齐聚本会,举行“09上海优青井冈山学习考察准备会”。考察团由市优青联谊会理事长、同济大学校办主任张亚雷教授任团长,市教育工会副主席张中韧、市教卫党委组织处正处级副处长吴毅任顾问。
    会上,市教育工会生活保障部部长姜培庆介绍井冈山情况和行程安排,市优青联谊会理事长、同济大学校办主任张亚雷代表优青发言,市教育工会副主席张中韧对学习考察之行提出要求,市教育工会主席夏玲英作重要讲话。市优青联谊会秘书长、市教育工会宣教部负责人杨广军主持会议,并说明学习考察团编组情况及行程注意事项。
    以理事长张亚雷为代表的优青纷纷表示,一、非常感谢市教育工会牵头成立市优青联谊会,为优青的成长和发展创设了一个极好的平台,09优青创新论坛的成功举办就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二、在后续的工作中,一方面我们要发展和壮大我们的队伍,把更多更好的青年教师吸引到我们的团体中来;另一方面,我们要以更有创新性的工作、更有影响力的活动来增强我们的凝聚力和自豪感。三、联谊会作为一个“产、学、研、用”的极好窗口和平台,我们既要做好这个窗口的建设,把更多、更好的优青才俊的工作成果展示出来;我们也要做好这个平台的建设,把它作为改善生活方式和生活质量,引导人生成长的一个重要机会,由彼此的互动和交流,看到和感受更科学、更广阔的人生世界。四、这次学习考察、参观互动、工作研讨要设计好、安排好,以此为基点,做成做好实实在在、意义深厚、影响广泛、展露水平的事情,提高优青工作质量、绽放优青团体风采。
    市教育工会副主席张中韧对此次学习考察提出要求,要求考察团要实现四个“旅”、注意五个“重”。实现四个“旅”:红色之旅,体会诞生中国第一个苏维埃政权之地的非凡底蕴;文化之旅,在雄山坚石、奇松飞瀑中,感受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中的深厚意蕴;休闲之旅,在寄情山水里,品评“闲暇中孕含着极大的幸运”的哲学境界;友谊之旅,理、工、农、医的不同专业,高校、普教的不同岗位、“80后”到“50后”的不同阅历,给我们的友谊以不同的回味。注意五个“重”:形象为重,在外地代表上海,在外国人面前代表中国人,在教师中代表优青,要重视整体形象;安全为重,既要畅游,又要学习,更要安全;团队为重,在集体的大家庭中体会家的感觉,培养家的感情,同时遵守家的规矩;友谊为重,让昨天的陌生人成为长久的好朋友;后续为重,昨天的工作是基点,今天的考察是起点,让我们手牵手一起创造,走向明天的亮点。
    最后,市教育工会主席夏玲英作重要讲话。夏主席寄语优青,在讲话中强调五点:一、乐意承担。关心优青的工作,是教育工会的重要职责之一,我们乐意承担,乐意在承担中体会培养和创造的快乐。二、锐意超越。与以往优青考察团不同的是,我们有了更好的组织、更好的架构、更好的骨干。由此我们要追求超越,超越以往优青考察团的成绩,超越以往平台建设的功能。我们应把它建设成更好的交流沟通的平台、更好的展示表达的平台、更好的发展超越的平台、更好的考察干部的平台。三、勇于碰撞。在这个才俊荟萃的平台中,体会到的是别样情怀的幸运,感受到的是靓丽碰撞的火花。要勇于碰撞,擅于碰撞,在碰撞中与高尚的灵魂对话,在碰撞中与睿智的大脑交流,由此在激烈中寻求平静,在污浊中走向通透;在清澈中徜徉,在淡泊中前行。四、善于调适。在学习考察中既要注重收获,也要善于调适。既为能从平时的紧张研究中解脱出来,彻底的放松休整;也为能有更好的状态,更好的投入到下一轮的紧张工作中去。要能做到精神上调节,思想上调整,身体上调适,在收获中寻求愉悦,在愉悦中得到收获。五、巧于挖潜。这是一个优秀聚集的群体,这也是一个生长性、发展性极强的群体,这更是一个拥有无限潜力、拥有无限可能、拥有无限未来的群体。这个群体中的每一份子,既有这样的优点,也有那样的不足。优点是杠杆,对别人优点的学习和吸纳,如同杠杆一样借力省力,可以撬动跨越的步伐;不足是镜子,对显露不足的反省和克服,则如同镜子对于人的正衣冠、知美丑。这个群体的平台建设提供了极好的杠杆和镜子,正是在杠杆和镜子的交替作用中,一个巧于挖潜的人,才能更好的完成选择、吸纳和删除,也才能从未然走向已然,从不能走可能,从混沌走向明哲。
  回味中央领导对上海的殷殷期盼:“海纳百川”,很有气派;“追求卓越”,很有眼光;“开明睿智”,很有胸怀;“大气谦和”,很有品味。体味我们领导对优青的谆谆寄语:拓展创新提升,构筑交流平台;提携青年才俊,展示智慧风采。与会优青代表充满期待,相信这一次井冈山之行会更有特色,也相信优青联谊会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市教育工会宣教部/市优青联谊会供稿)
 
点赞数: 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