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19 星期五
 
 
|公告栏
 
 
 
您的位置:公告栏>公告栏
关于开展评选2006-2008年度上海市教育系统先进教工之家、模范教工小家的通知
2009-05-25 来源:本站原创
关于开展评选2006-2008年度上海市教育系统
先进教工之家免检单位、先进教工之家
和模范教工小家的通知
各高校工会、直属工会:
    近几年来,本市高校工会、直属工会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以及中国工会十五大精神,切实履行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主线,增强基层工会活力为重点,深入开展建设“教工之家”和“教工小家”的活动,加强了工会组织建设,提高了工会整体工作水平,涌现了一批先进基层工会和部门工会。为发扬先进,树立典型,市教育工会决定评选和表彰2006-2008年度上海市教育系统先进教工之家免检单位、先进教工之家和模范教工小家。现将有关评选表彰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范围和名额
    1、评选范围
    先进教工之家免检单位和先进教工之家评选范围是:本会所属各高校工会、直属工会。
    模范教工小家评选范围是:各高校工会、直属工会所属部门工会或分工会。
    2、评选名额
    免检单位若干个。先进教工之家10个,模范教工小家30个。
    二、评选条件
    (一)先进教工之家免检单位
    1、连续三次获得本系统先进教工之家称号或近三年获得过上海市(全国教科文卫体系统)模范职工之家的高校工会、直属工会;
    2、近年来工会整体工作继续保持高水平、高水准。
    已经获得本系统先进教工之家免检单位的工会不参加本次申报。
    (一)先进教工之家
    1、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认真贯彻落实“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会工作方针,围绕教育改革发展的大局,依法履行工会职责,在增强工会凝聚力、扩大影响力方面取得显著的成果。
    2、促进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指导方针落到实处,积极推进校务公开,创新民主管理形式和内容,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化、规范化,全面落实教代会各项职权,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重大事项实行票决制,积极承担教代会工作机构各项任务。
    3、突出工会维权职能,完善维权机制。坚持以教职工为本,主动依法科学椎权,在协调劳动关系,扩大工会组织和会员覆盖面,做好非在编职工入会工作,维护教职工政治、经济和精神文化权益,调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促进和谐校园建设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
    4、开展以师德建设为核心内容的教职工素质工程建设和创建教育先锋号活动,在提高教职工思想道德和业务素质,促进校园文化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方面取得显著的成效。
    5、加强基层工会自身建设,深入开展建设两级“建家”活动,增强基层工会活力。创新工会工作机制、工作内容和活动方式,形成一支热心为教职工服务的工会积极分子队伍,工会组织受到广大教职工拥护和信赖。
    (二)模范教工小家
    在近三年获得本单位模范(先进)教工小家称号,并具备以下条件者:
    1、从本部门的实际以及教职工的愿望出发,积极开展工会工作,关心教职工生活,开展互助互济活动和形式多样的群众文体活动,增强凝聚力。
    2、推进二级校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工作,组织教职工通过教职工代表大会或教职工大会等形式积极参与本部门民主管理,并取得显著成效。
    3、加强部门工会和工会小组建设。规范部门工会工作,提高工会干部的素质和能力,开展创建“教工小家”活动,增强部门工会活力,形成工作品牌或特色。
    三、评选及奖励办法
    组成由市教育工会领导、各部门负责人以及有关基层工会负责人担任评委的评委会负责评审工作。评选结果经市教育工会常委会审议通过。
    举行先进教工之家申报单位“建家”工作展示交流会,由各申报单位现场发布“建家”成果。
组织人员对申报先进教工之家的工会进行实地考察,进一步了解建家工作以及本单位领导和教职工群众对工会的评价。
    市教育工会将给获得本次先进教工之家免检单位、先进教工之家和模范教工小家的工会颁发奖牌和证书,并给予适当的物质奖励。
    四、申报要求
    各类申报要征求同级党政组织意见,得到教职工群众广泛认可,经所在单位会员(代表)大会或部门工会主席扩大会议通过。同意率达不到80%的不能申报。
    已经获得过全国(总工会)、全国教科文卫体系统和上海市模范职工之家、模范职工小家称号以及本市教育(科教)系统先进教工之家免检单位、模范教工小家的工会,不再参加本次评选。
    希望各单位工会高度重视本次评选和申报工作,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所在单位或部门党政领导干部和教职工群众的意见,把评选申报的过程作为学习先进、总结工作、交流经验和不断改进、提高工作的过程。
    申报表一式两份(电脑打印)以及2000字以内书面事迹材料一式10份于6月28日前报到市教育工会基层工作部。同时将表格和事迹材料电子版发至jcgzb@shsjygh.org.cn
   各类申报表均可在本会网站下载专区内下载。
    附件:
    1、2006-2008年度上海市教育系统先进教工之家免检单位申报表
    2、2006-2008年度上海市教育系统先进教工之家申报表
    3、2006-2008年度上海市教育系统模范教工小家申报表
              
              中国教育工会上海市委员会
                  二〇〇九年五月二十二日
 
点赞数: 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