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3/29 星期五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本会信息
中国教育工会上海市第八次代表大会举行预备会议
2009-04-21 来源:本站原创
中国教育工会上海市第八次代表大会举行预备会议
    4月21日下午,中国教育工会上海市第八次代表大会举行预备会议,来自各高校工会、区县教育工会、直属工会的193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2008年11月,原市科技教育党委根据市委市府机构改革方案,并经上海市总工会同意,撤消上海市科技教育工会,恢复中国教育工会上海市第七届委员会。为了健全市教育工会委员会的组织机构,更好地发挥工会在组织、引导、服务和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中的积极作用,更好地组织动员广大教育工作者在加快建设“四个中心”、实现“四个率先”中发挥作用,市教卫党委多次研究召开第八次代表大会的有关事宜。市总工会也对教育工会召开“八代会”给予了高度重视,多次与教卫党委就第八次代表大会和第八届委员会委员、常委候选人等问题进行沟通与协商。全国教科文卫体工会主席王晓龙,市总工会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肖堃涛,市教卫党委书记李宣海,市教卫党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薛明扬,市教卫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莫负春,等领导将亲自出席八代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各方面对上海教育工会“八代会”的高度重视与关心。
    经上海市教育工会第七届常委会同意,上海市教育工会成立了“八代会”筹备工作组,并下发了沪教工〔2009〕7号《关于做好中国教育工会上海市第八次代表大会代表选举以及上海市教育工会第八届工会委员会和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候选人推荐工作的通知》。各高校工会、区县教育工会以及各直属工会按照文件要求,经民主推荐、民主选举等程序,产生了193名正式代表。本次大会的代表具有三个特点:一是具有广泛的代表性。193名代表中一线教职工95名,占49.22%,其中农民工、编制外员工6名,占3.1%;全部代表中女性代表94名,占48.7%;少数民族代表8名,占4.15%;年龄在55岁以下的代表156名,占80.82%,其中35岁以下的青年代表29名,占15.02%;来自公立高校的代表85名,占44.04%,中小学幼儿园的代表61名,占31.6%;其他教育单位的代表27名,占13.99%;民办高校及其他非公单位的代表20名,占10.36%。
二是具有较高的政治素养。代表组成中,各级工会工作者98名,占50.78%;工会积极分子63名,占32.64%;专业技术和管理人员32名,占16.58%。中共党员155名,占80.3%;民主党派成员16名,占8.2%;获得全国、省部级劳动模范人物称号的代表8名,占4.15%。
三是具有较高的学历和学术层次。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代表187名,占96.89%,其中具有硕士、博士研究生学历的代表51名,占26.42%;具有专业技术职称的代表188名,占97.41%,其中包括2名院士在内的具有高级职称的代表94名,占48.7%。
    高素质的代表群体,既反映了教育系统的特点,也为教育工会参与和谐社会建设和参政议政、民主管理、维权保障等能力的提高奠定了基础,同时也为开好本次大会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根据上述文件精神推荐选举的委员会委员、经审会委员候选人,在充分酝酿与协商、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兼顾了代表性和广泛性。
下午2:30预备会议开始,由市教育工会副主席陈阿根主持。会议通过了大会表决办法(草案)、大会议程(草案)、大会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草案)、中国教育工会上海市第八次代表大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名单(草案)。
    下午2:50,大会主席团秘书长夏玲英同志主持召开八代会主席团第一次会议,通过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建议名单,通过大会日程(草案),审议通过第八届委员会和经审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名单(草案)并决定提交各代表组讨论,审议通过大会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草案)并决定提交各代表组讨论。
    预备会议听取了夏玲英同志作《中国教育工会上海市第八次代表大会筹备工作报告》,听取并审议通过张渭明同志作《中国教育工会上海市第八次代表大会资格审查报告》,听取了第八届委员会委员、经审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建议人选的情况简介。
    与会代表感慨良多,纷纷表示即将举行的中国教育工会上海市第八次代表大会意义重大。上海交大工会主席贾金平、复旦大学工会常务副主席袁继鼎表示,这次大会的主要任务是总结过去,展望未来,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国教育工会上海市委员会领导集体。这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作为一名来自高校的工会工作者,代表着全校上万名教职工,深感责任重大。这次大会将为今后五年教育工会全面履行组织、引导、服务、维护四项职责,提高工会工作能力作出全面部署。因此我们要认真学习大会精神,贯彻落实大会的各项任务,团结带领广大教职工为构建和谐社会作出我们应有贡献!
    上海大学工会主席薛志良、华师大工会常务副主席陶英、上海海事大学工会常务副主席宋光明、上海电力学院工会常务副主席赵玲等表示,通过四年多的努力,上海市教育工会第七届委员会在推进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为核心的师德建设、基层学校民主政治建设方面,在加强工会组织的思想、组织、作风、能力和制度建设方面,在全面履行维护职能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我们相信,在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下,本次大会一定能开成一个继往开来、与时俱进的大会,一个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大会。
    虹口区教育工会主席肖鸣伟、徐汇区教育工会主席龚小凤、普陀区教育工会主席丁向荣、崇明县教育工会主席徐忠荣等表示,作为代表,我们将履行好代表的工作职责。在这次工代会上,我们不仅要投出庄严的一票,选出一支值得信赖和富有领导力的好班子;更要以高度的责任心,充分发挥自己的才智和热情,为上海教育工会未来五年的发展出谋划策,建言献策。
(市教育工会综合报道)
 
点赞数: 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