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3/29 星期五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本会信息
上海教育工会召开分管工作领导迎春座谈会
2009-01-13 来源:本站原创

上海教育工会召开分管工作领导迎春座谈会
    1月12日下午,上海市教育工会一楼会议室显得简朴、热烈,鲜红的“中国结”洋溢着迎春的喜悦。来自高校、区县近五十个单位份分管工会工作的领导参加了由市教育工会召开的迎春座谈会。市教委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莫负春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市教育工会主席夏玲英向各位与会领导通报了教育工会2008年的工作情况。座谈会由市教育工会副主席张中韧主持。
    夏玲英首先感谢各高校、区县教育局党政领导对工会工作给予的指导和支持。她说,2008年,教育系统各级工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中国工会十五大,坚定不移地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各项工作,在市教卫党委和总工会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教委的有力支持下,努力围绕中心,服务员工,以落实三个维护为己任,以深化三项工程为抓手,切实履行了组织、引导、服务群众和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各项职能,为上海教育事业的创新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一是民主建设工程有了新的进展,教代会质量明显提高,重大事项票决制得到有力推行,二级教代会制度扩大覆盖,校务公开正在扎实推进;二是职工素质工程有了新的成效,以“为人、为师、为学”为主题、以大力弘扬劳模精神为主要载体等的各项活动,促进了师德建设形成系列,特别是在四川汶川大地震中,各级工会团结广大员工,众志成城,树立了上海科技教育工作者的整体形象;三是多级多层的生活保障工程有了新的建树,帮困送暖,医疗保障,休息休养等适应了广大教职工的需求;四是妇女工作有了新的开拓,特别是“明日科技之星——上海市科普拓展基地”的试点工作,充分体现了女科学家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反哺社会、培育明日科技之星的博大胸怀与爱心;五是自身建设有了新的进步。
  座谈会上,上海交大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潘国礼介绍了学校党政重视工会的桥梁纽带作用,从学校2008—2013年规划的制定、校务公开民主办学的推进、学校文化建设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等方面为工会创造参与平台;普陀区教育局党工委书记王玨介绍了局党委支持工会工作,将工会工作列入党委议事议程,在组织上为工会配强干部,在具体工作上既把关又放手,加强不包办,支持不干预;上海电力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国荣介绍学校充分发挥教代会作用,坚持开展民主评议领导干部,并在此基础上实行公开评议结果;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胡晟介绍了校工会组织动员广大教职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培养“知识型、高技能”创新人才,以及组织推进“大众文化、大众体育”,营造和谐校园氛围等的具体做法。四个单位的介绍交流,引起了与会领导的浓厚兴趣与关注。
    市教卫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莫负春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说,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2009年,是充满希望、充满挑战和充满机遇的一年,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和劳动关系领域出现的新情况,各级党委要充分重视工会工作,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工会的最大优势在于广泛联系教工群众。首先是要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围绕市委市府提出的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确保民生持续得到改善、确保社会和谐稳定、确保世博会筹办有序推进的目标,履行职责,发挥优势,振奋人心,树立信心,攻坚克难;第二,要进一步推进基层的民主建设。要研究中国特色在社会主义理论框架下民主制度建设,以及工会组织承担的责任。民主是与历史文化传统、经济发展水平相联系的,中国文化讲的是和谐,对09年比较凸现的各种矛盾,特别是利益诉求问题,要做好化解、疏导、维护工作;第三,要进一步关心和维护广大教职工的利益。工会是教职工群众的代表,针对09年各种矛盾的“水落石出”,工会关心教职工、关心学生,一是要更多地了解情况,二要更多地呼吁反映,要有组织,有次序,最终化解矛盾,三要配合党委切实做好稳定工作,工会要利用好平台,切实发挥好联络情感、达成共识,化解矛盾,鼓舞士气,推进发展的作用。
    莫负春副书记特别强调,学校教代会的平台,已经涵盖了学校的各个方面,各级党委、行政都要重视教代会制度建设,重视发挥教代会作用。
    2009年农历新年即将到来,莫负春副书记向与会领导祝贺新年好,并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在新的一年里做出更大的贡献。
(教育工会办公室)
 
点赞数: 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