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5 星期四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本会信息
上海市科技教育工会2005年工作要点
2005-08-02 来源:本站原创

2005年,上海市科技教育工会的指导思想是: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着力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围绕科教兴市,服务科教职工,突出维护职能,凝聚科教职工,充分整合原科技工会、教育工会的优势资源,在科教党委和市总工会领导下,继续狠抓“三个维护”,进一步推进“三项工程”,自觉把工会工作融入到推进“产学研”联盟、推进自主创新、推进教育综合改革之中,为实现上海科教兴市主战略,为建设科技教育系统的和谐环境,为广大科技教育工作者的可持续发展发挥工会组织不可替代的作用。

一、加强学习,提高认识,自觉把工会工作融入到科教兴市和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去。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我们党执政理论和执政实践的重大突破。科技教育工会的各级工会干部都要加强学习,不断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头脑,深刻认识工会组织的基本职责与推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关系,自觉把工会工作融入到科教兴市和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去。

    一要深刻理解落实科学发展观与工会工作的密切关系。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各级科技教育工会应当把满足广大科技教育工作者的需求、促进他们的全面发展放在第一位,更好地表达和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要积极协助党政把发挥广大科技教育工作者在科教兴市中的主力军作用与保障他们共同享有改革发展成果统一起来,为广大科技教育工作者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尽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在加快发展中努力促进并真正实现以人为本。

    二要深刻理解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与工会工作的密切关系。“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和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其基础是建立在每一个和谐的基层组织之上的。工会工作作为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当从关心、帮助每一个职工每一个班组做起。科技教育系统各级工会都应当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不断扩大工会组织的凝聚力、亲和力和号召力,努力创设和谐的人际关系,不断提高管理社会事务的本领、协调利益关系的本领、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本领和维护社会稳定的本领。

    三要深刻理解实施“科教兴市”主战略与工会工作的密切关系。“科教兴市”是科学发展观的上海化、具体化。科技教育系统汇集了知识分子精英,是上海实施“科教兴市”主战略、实现上海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主力军。科技教育工会的工作重心就是保障主力军的健康、活力,激发责任感和创造性。我们要特别关爱、珍惜这支队伍中的骨干、精英和领军人物,要主动为广大科教人员的精神文化需求、政治民主需求和生活保障需求提供服务,急他们所急,解他们所难。

    四要深刻理解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与工会工作的密切关系。工会组织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要善于表达职工意愿,善于维护职工利益,善于维护安定团结的局面。科技教育系统各级工会干部要自觉投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教育活动,努力把先进性教育的成果体现在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自觉性上。

二、深入调研,加速整合,尽快形成“条块结合,以条为主”的运作模式,最大限度发挥科技教育工会工作的优势。

    加快原科技和教育工会组织的整合,尽快形成工作优势,是新组建的科技教育工会面临的重要任务。长期以来,科技和教育系统的各级工会在工作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富有创造性的经验和方法,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也是新一届委员会工作的良好基础。

    整合优势,首要的任务就是要继承和发扬原科技、教育工会广大专兼职干部心系科教职工、服务科教大局的精神,弘扬工会干部热心热情、公平公正的职业道德。同时,要巩固发展已经成熟的工作内容和工作方式,让广大科技教育工作者更多地受惠于已经形成的品牌和特色。科技系统围绕科技节、科技活动周,教育系统围绕教师节等开展的特色品牌工作,以及科技教育系统在推进校(所)务公开、职业道德建设、职工文化生活等方面的工作,都应当通过渗透、借鉴与融合,成为广大科技教育工作者的共同资源。其次,要根据科技和教育两个系统工会工作的实际,实行“条块结合,以条为主”的运行模式,从组织体系和工作内容上创造新的工作格局。要在深入了解科技教育工作者精神文化需求、民主需求、生活服务需求和对工会组织的期望的基础上,更多地融合科技教育资源,特别是率先在劳模工作、民主管理工作、职工思想教育工作、保障工作等方面搭建共同的平台,形成新的工作机制,通过劳模联谊会、女科学家女教授联谊会、优秀青年科教工作者联谊会等载体,加强沟通、交流与合作,推进产学研联盟。第三,要坚持分类指导,共同推进的原则,研究适应科技和教育工作者不同需求的工作内容与工作方式,要分析原来工会运转模式的异同和利弊,尽快形成既能保持特色,又能互相渗透、互相补充、顺畅高效的新模式。

    当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科技与教育在管理体制上存在差异,改革的内容、方式及其力度上也存在差异,这势必会给科技教育工会的工作带来一定的影响。整合科技教育工会的工作优势,必须坚持以科技教育工作者精神文化需求、民主需求、生活服务需求和对工会组织的期望为依据,以科技教育工作者的可持续发展为根本。新组建的科技教育工会要重视原科技、教育工会已经取得的调研成果,特别是充分利用2004年在调研基础上提出的分析与建议,提高和改进工会工作。要进一步推进以项目化招标形式开展调研活动,研究科技教育工作的特点和科教工作者队伍的结构状况、工作状况和生存状况,探索工会组织在实现两个维护中的维权途径与方式,在调整、发展、保护广大职工群众积极性中创新工作内容,创新工作方式。

三、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高度出发,按照“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要求,共同推进“三项工程”。

要认真总结科技界、教育界工会组织的维权机制和维权经验,充分履行维权职能,更好地为职工群众服务。同时,我们应当清醒地看到,科技教育系统是知识分子最集中的领域,他们对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程度的需求要远远高于其他行业。这种行业特点要求工会组织必须构建崭新的维权机制,真正实现在改革、发展、参与、帮扶中依法维护好科技教育工作者的合法权益。让广大科教员工更多地拥有知情权、参与权,创造和谐稳定、积极向上的社会环境和心齐、劲足、风正、气顺的政治局面。

1、继续全面推进以所务公开、校务公开和教(职)代会为载体的政治民主建设工程,为科研院所实行院长负责制和高等院校实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提供坚实的政治基础。

1)协助科教党委进一步完善科教系统所务公开、校务公开的工作机制,努力完成科教系统所(校)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的各项任务。一是要调整校(所)务公开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理顺关系;二是要加强分类指导,重点是拓宽公开内容、创新公开渠道;三是加强调研,在巩固去年科教系统校(所)务公开工作成果的基础上,加强科技教育系统校(所)务公开工作的学习、交流,形成学习激励机制;四是分别制定或修订所(校)务公开工作评估指标体系;五是加强所(校)务公开工作的研讨与交流。校务公开工作要逐步建立检查监督机制、考核评估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

2)加强教(职)代会制度建设,促进基层民主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要进一步提高教(职)代会的运行质量,提高代表的素质,要加强对不同所有制学校教代会的研究与指导,加强对科技和教育系统教(职)代会的指导,加强对代表的培训,规范程序,进一步落实职权,同时,要尽快制定并下发有关高校二级教代会工作的指导意见;要加强教(职)代会制度建设经验的总结与交流,开展以评选100名教(职)代会优秀代表、100条教(职)代会优秀提案为主要内容的交流与颁奖活动;要抓好民主管理、民主参与、民主监督工作示范点的培育和交流,为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政治文明建设搭建平台。

3)加强对民办学校和科技系统合资企业工会工作的指导。一是加大面上工会的组建力度,实现“哪里有职工,哪里就有工会”;二是做好新会员的发展与培训工作,把更多的职工凝聚到工会组织中来;三是组织好工会工作的交流,培育和形成若干非公所有制单位工会工作的示范点。

2、继续推进以职业精神与教师师德、科研道德为核心的素质教育工程,为广大职工的自身发展创造坚实的思想基础。

    职业精神是校园文化、企业文化和上海城市精神的集中体现。科技教育工作者应当在建设上海城市精神中发挥引领作用。

1)学习贯彻中央16号文件,以师德建设年和纪念工会成立80周年为契机,大力开展工人阶级历史使命感和主人翁精神教育,把“树魂立根”落到实处。一是配合和参与科教党委开展的“五个一”活动,以弘扬科技教育系统的先进典型为导向,组织上海教师人文素养调研,组织青年教师是的演讲会,深入开展城市精神和职业道德宣传教育活动。二是把深入开展“争创”活动,全面推进职工素质工程于创建“文明班组文明岗”有机结合起来,发挥文明班组文明岗的示范效应,不断增强创建活动的科学、知识和文化含量;三是围绕教师节、科技活动周等活动,大力张扬上海科技教育工作者的人文精神和风采;四是组织好“教师之歌”的征集、谱曲与汇演,组织好绿叶艺术团、春天合唱团进学校、下科研院所的演出。各级工会都要广泛开展教育活动,引导广大科技教育工作者特别是中青年科研工作者爱岗敬业,乐于奉献,把培养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和建设者的重任当成自己的天职。

2)大力整合与发挥科教系统劳动模范的群体优势。一是完善劳模协会等的组织构建,成立科技教育系统劳模协会、女科学家、女教授联谊会等;二是开展“科技教育劳模沙龙”活动,为劳模投身主战场、贡献智慧和力量、发挥好领头羊作用搭建平台;三是开展“传帮带”结对子活动,定期为新加入科教系统的工作者进行职业道德教育,为青年科教工作者进行前沿科技和人文科学讲座。

3)发展妇女品牌工作优势,创新优化妇女工作模式,促进科教妇女全面发展。一要围绕“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做好各类女先进的表彰、宣传工作,二要从组织机构和机制建设上完善和推进科技、教育系统的优秀青年女教师、女科技工作者成才资助工作;三要开展“科学创造未来”系列主题活动,举行《当代上海女科学家》出版首发仪式,组织女科学家与女大学生共话“献身科学事业”活动,举办上海女大学生“女性科学未来”演讲比赛;四要继续开展模范佳侣评选活动;五要继续积极探索,加大力度推进女性学科进课堂,并在年内召开工作交流会议。

4)要把“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与创建“文明班组文明岗”有机结合起来,为职工岗位成才搭建舞台。认真贯彻落实即将召开的职工思想工作会议精神,运用沙龙、联谊会凝聚科技和教育优秀群体,为产学研联盟的建立加强联接,创新团队和学科带头人的脱颖而出提供服务。要广泛与科技教育工作者交朋友,了解知识分子的思想特性、工作特点和生活特征,运用报告会、交流会、参观考察等职工喜闻乐见的方式把党的主张变为广大科技教育工作者的行动。

   (5)要重视文化建设。代表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科技教育战线应当成为全市精神文化的高地。今年的教师节,要唱响新时代“教师之歌”的主旋律,通过征集歌词创作和校校传唱,凝炼教师精神,增强人民教师的光荣感和责任感。要大力倡导校园文化和企业创新文化的研究和建设,推动高校和科研院校文明创建结对活动,构建交流互动、优势互补的文化交流平台

3、继续推进以医保、送温暖和休养为主要内容的职工生活保障工程,为科研人员和教职工队伍的可持续发展创造健康的物质基础。

科技教育工作者是一个特殊的知识分子群体,事业心责任心强,工作压力大,亚健康状况多。各级工会都要从工作环境、生活保障、生理心理健康等各方面入手,给予他们更多地人文关注和人性化服务,为他们服务科教兴市主战略创造良好的环境。

1)要从落实“教师法”,保障教职工休养权利的高度组织好教工休养,并有计划地推进科技工作者的休养。休养活动要坚持服务,发扬特色,精心安排,严格管理,引进市场机制,提高休养质量。要结合“红色旅游线”,把休息休养活动与革命传统教育、历史文化教育等结合起来,组织开展符合科技教育工作者工作需要的、有特色、有主题的休息休养活动,要组织有科技教育系统院士、教授、劳模、优秀青年、骨干人员等共同参加的周末度假、主题休养,让院士、教授、科学家、教学科研管理骨干能在繁忙工作中得到必要的休息和有益的交流。

2)要热情关注暂时遇有困难的职工群众。要根据困难群体的实际建立和完善帮困机制,对长期困难的群体要发挥建档立卡的援助效用,按时按标准提供帮助,对因病致困和因突发事件致困的特困职工,要确保在第一时间得到救助。

3)要站在“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的高度充分认识科教系统优秀群体在实施“科教兴市”主战略中的主力军作用,想方设法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对引进人才的子女入托入学等实际困难,要尽力帮助解决,为他们的学习和工作创造条件。要特别关注他们的健康,通过组织高质量的体检、休养、因地制宜的文体活动等,使他们的工作生活节奏更科学,健康水平有提高。

4)要全面落实市总各项医疗保障计划的同时,总结教师群体门急诊医疗补充保险工作,并理顺关系,推进科技系统职工的门急诊医疗补充保险,让广大科教人员多一份医疗保障。

四、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的高度出发,加强工会组织建设,切实改进工会工作方式。

1、加强工会干部的队伍建设,关键是加强工会干部的学习。一是指导各基层工会建立学习交流和信息反馈制度,及时掌握思想动态,以实践为锤炼,把理论外化为工作方式和手段;二是建立季度干部理论学习讲座制度,围绕中心工作,结合工会实际,为广大工会干部充电;三是继续推进和优化基层工会主席(常务副主席)年度工作考核制度,以学习、交流和考核相结合方式不断提升工会干部的工作水平;

2、加强职工之家建设。继续深化科技系统工会的“建家”工作,做好科技教育系统先进职工之家和先进教工之家评选的接轨工作,研究并制定科教系统“建家”方案和考评指标体系。举办高校二级学院(部门)“建家”工作研讨和交流活动。

3、加快非公有制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工会组建工作。加强对科教系统基层大单位非在编人员入会问题的研究和探索,开展用工制度调研,做好人事代理制、进城务工人员等各类非在编人员的入会试点工作,开展科研单位研究生入会可行性研究。

4、把处理群众来信来访与科教系统职工法律援助中心的建设结合起来,努力缓解矛盾,尤其是防止群体性事件,把矛盾解决在基层。

5、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工会干部要深入基层多作调研,坚持分类指导,分层推进,以点带面,抓好典型,做到心中有大局,手中有典型。要深入基层培育典型,指导工作,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做科教职工的贴心人。

6、加强机关事务管理。要加快工会信息化建设,特别是要把工会工作网络尽快辐射到科技系统;要加强工会经费的收缴、使用和管理;要加强机关内部管理制度建设,努力为基层工会提供优质服务。

2005年是新组建的科技教育工会工作的开局之年。科技教育系统的各级工会都要牢牢把握原科技工会、教育工会强强联合的机遇,充分利用多年来形成的良好的工作基础与组织网络优势,在新的一年中互相学习,互相协作,互相赶超,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不断探索实践,努力开创上海科技教育工会工作的新局面!

 
点赞数: 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