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0 星期六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妇女工作信息
复旦大学举行“性别预算的核心要素和理论背景”讲座
2008-12-30 来源:本站原创
    2008年12月17日下午来自德国弗里德里希·艾伯特基金会的经济与社会政策部妇女与性别政策处处长芭芭拉·施蒂格勒博士为复旦大学师生做了题为“性别预算的核心要素和理论背景”的讲座。
    首先,芭芭拉博士介绍了性别预算是在妇女运动发展过程中产生的,是妇女争取自身权利的一种战略;接下来说明了性别预算作为一种战略,应该设立性别政策的目标:使得资源分配在性别分配中更加合理;打破僵化的性别行为边界以及改变造成性别差异的结构。接着,芭芭拉博士进一步阐释了性别预算的定义,即在预算过程中运用性别主流化,其中包含实施预算政策和进行性别评估。也就是说,把性别视角包容进预算程序的所有层面,并对收入与支出进行重组,以促进性别平等。随之还介绍了实现性别预算的程序步骤。并进一步说明了进行性别预算的好处,认为性别预算可使得预算决策的标准更加透明;使得更加精确和持久的支出成为可能;使得性别平等的预算成为可能;使得性别政策目标可以实现等。最后,芭芭拉博士还为我们介绍了德国以及欧洲其它国家性别预算的实施情况,跟大家分享一些性别预算在实施发展过程中的经验和教训。
    此次讲座芭芭拉博士不仅从理论上为我们介绍了性别预算的要素以及背景,而且还跟我们分享了具体的操作步骤,关注的主要环节等,使我们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对“性别预算”这个关注妇女权利的战略有个更深刻的了解,对我们国家性别平等的研究以及妇女权益的保护工作有很好的借鉴作用。这个讲座主要针对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的学生开设。讲座由校妇委会副主任邱晓露主持。部分对此感兴趣的教师也参加了讲座。
                                     (复旦大学妇委会供稿/女工部编辑)
 
点赞数: 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