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19 星期五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本会信息
市科教工会一届七次、科教系统妇工委全委扩大会议隆重举行
2008-12-16 来源:本站原创

市科教工会一届七次、科教系统妇工委全委扩大会议隆重举行
夏玲英同志代表一届常委会、妇工委作工作报告
市科技工会、市教育工会,科技妇工委、教育妇工委恢复建制

大会为有关获奖单位颁奖

夏玲英同志代表科教工会一届常委会、科教妇工委作工作报告

市教卫党委副书记莫负春同志讲话

    12月15日上午,上海市科技教育工会一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市科教系统妇工委全委扩大会议在交大医学院懿德楼报告厅隆重举行。市教卫党委书记李宣海、市科技党委书记陈克宏、市教委党委副书记莫负春出席会议。市科教工会一届全体委员、经审委员,市科教系统妇工委全体委员出席会议,各科研院所、各高校、各区县的工会主席或常务副主席,妇工委主任,各直属工会的主席,以及本届委员会期间调离、退休的委员、主席、主任近300人参加了会议。市科教工会副主席王震主持会议。
会议首先听取了市科教工会主席、市科教妇委主任夏玲英所作的《维护服务保障,共建共享共赢,促进科学发展——上海市科技教育工会、上海市科技教育妇委会2005-2008年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两个部分,一是四年来的工作总结,二是探索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道路体会。
    夏玲英说,2005年1月,上海市科技工会与上海市教育工会、上海市科技妇委与上海市教育妇委“撤二建一”,开始了科教融合、优势互补、团结合作的工作新历程。四年来,科教系统各级工会和妇女组织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十七大精神和中国工会十五大、中国妇女十大精神,坚定不移地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各项工作。在市科教党委和总工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本着“整合优势、保持特色,条块结合、以条为主”的原则,努力围绕中心,服务员工,以落实三个维护为己任,以深化三项工程为抓手,切实履行了组织、引导、服务和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各项职能,为上海科技教育事业的创新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我们共同在工作中实践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和妇女工作发展道路,初步形成了适合上海科技和教育系统特点的工会、妇女工作格局,推进了工会和妇女事业的进步与发展。
    工作报告从积极探索,提高实效,民主建设工程有了新的进展;创新载体,上下联动,职工素质工程有了新的成效;多级多层,完善机制,生活保障工程有了新的建树;整合资源,打造品牌,妇女工作有了新的开拓;坚持创新,常抓不懈,自身建设有了新的进步等五个方面对四年来的工作作了全面总结。
报告指出,科教工会、科教妇工委成立四年来,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实践中,从立足国情、市情、会情,对其深刻的内涵从理论和实践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并在工作实践中深刻体会到:必须把自觉接受党的领导作为做好工会、妇女工作的根本保证;必须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会、妇女组织的根本任务;必须把关爱员工,关注民生作为工会、妇女组织的必然要求;必须把  “共建共享共赢”作为工会、妇女工作始终追求的目标。
    报告最后说,伴随着上海加快实现“四个率先”、建设“四个中心”的新形势、新任务,工会工作和妇女工作都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上海市总工会和市妇联已分别批准上海市科技工会、市科技妇委和中国教育工会上海市委员会、市教育妇委,将恢复原来的建制。本次会议之后,科技和教育系统将分别依法开展工作。回顾四年的合作,我们相互尊重理解,相互支持配合,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努力弥补体制性障碍带来的困难,用我们的热情、真诚和智慧,较好地完成了党委、科委、教委和26万科教工作者交给我们的重托。展望未来,我们对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充满信心,我们两家工会和妇委将在科技党委和教卫党委的领导下,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和职业情感,更加积极地工作,努力让党组织放心,让员工满意,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创工会和妇女工作的新局面!(夏玲英代表两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全文另发)。
    市教卫党委副书记莫负春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莫夫春首先肯定了市科教工会、市科教系统妇工委成立四年来的工作所形成的新经验,取得的新成果,他代表市科技党委、教卫党委、科委、教委,向市科教工会、科教妇工委表示衷心感谢!向工会、妇委全体新老委员、主席和主任表示衷心感谢!也向长期以来支持和关心工会工作、妇女工作的各级党政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
    莫负春指出,今年十月,我国相继召开了中国工会十五大和中国妇女十大。党中央对两次代表大会的召开给予了高度重视。胡锦涛总书记以及在京的全体中央政治局常委都出席会议,习近平、贺国强代表党中央分别在大会开幕式上祝词。大会结束后,胡锦涛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分别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以及部分代表座谈,并发表了重要讲话。胡锦涛总书记高度评价我国工人阶级和工会组织、妇女组织的地位和作用,对在新形势下更好地发挥工人阶级和工会组织、妇女组织的作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中国工会十五大、中国妇女十大的会议精神和中央领导等的重要讲话,对于我们进一步做好工会和妇女工作,具有划时代性的意义。
    莫负春说,今天的会议,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会议。会议之后,科教系统的工会组织、妇女组织将根据市委市政府有关机构调整的决定,恢复建立本系统的工会、妇工委。在这里,我就学习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学习中国工会十五大和中国妇女十大的精神,结合科技、教育系统的工会和妇女工作谈一点体会。
    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充分发挥群众组织的优势,全面履行各项职能,切实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更好地组织和动员广大科教员工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中央领导同志在参加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的工、青、妇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联组讨论时指出,工青妇组织联系群众比较广泛,对群众的情况比较了解,在群众中有较大影响,在推动共同建设、共同享有和谐社会方面有着明显优势,完全可以大有作为。科教系统是一个集聚知识分子群体的人才高地,创造意识强、民主氛围浓,是上海推动科学发展、实现“四个率先”、建设“四个中心”的主力军。工会和妇女组织要切实发挥好群众团体的组织、引领、服务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作用,以群众组织的亲和力、影响力和号召力,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科教工作者的教育创新、科技创新的积极性。当前,要特别强调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学习贯彻工会十五大和妇女十大会议精神,组织和动员广大科教工作者投身 “上海职工迎世博600天行动计划”,“建功‘十一五’,巾帼绘和谐”等主题活动,组织和引导广大科教工作者继续解放思想、锐意改革创新,立足基本国情,树立世界眼光,顺应时代发展要求,始终以国家主人翁的姿态积极投身改革创新的伟大实践,坚定不移为科技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贡献力量。
    二、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进一步构建适应科技、教育改革发展需要的,适应本行业职工队伍实际需求的群众工作的新机制、新格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工会、妇女工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她与实现中国工人阶级的崇高使命联系在一起,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性质和时代特点。当前,各级工会、妇女干部要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努力建设学习型、知识型、创新型职工队伍;要坚持全心全意为职工群众服务的宗旨,贴近基层、贴近职工,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完善服务手段,特别要加大对困难职工的帮扶力度,努力为广大科教员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要在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职工权益机制中发挥自己的特点和优势,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加大源头参与,推动形成利益协调、诉求表达、矛盾调处和权益保障机制;要进一步推进和健全以所务公开、校务公开,职代会、教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促进社会主义政治民主的和谐发展。工会和妇工委都要努力把握妇女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坚持立足基层开展工作,大胆探索妇女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切实履行好组织妇女、引导妇女、服务妇女和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职责。
    三、以改革创新精神进一步加强工会、妇委会组织的自身建设。胡锦涛总书记在会见中国工会、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时,对各级党委要加强和改善党对工会工作、妇女工作的领导,支持工会、妇联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提出了要求,同时也对工会干部、妇女干部进一步做好工会工作、妇女工作提出了希望。总书记的讲话意义深远,非常值得我们各级领导和在座的工会干部、妇女干部学习和领会。各级党委和行政都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的讲话精神,一要进一步重视发挥工会组织、妇女组织的重要作用,切实加强和改善对工会工作、妇女工作的领导,支持工会依照法律和自己的章程开展工作,及时研究解决他们在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和实际困难;二是要加强对工会、妇女干部的培养,既要让工会、妇女干部在工作中特别是在推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等的工作中得到锻炼,又要积极把民主意识强、工作热情高、群众基础好的干部作为党的干部的后备力量,推荐到领导岗位,;是要把更多资源和手段赋予工会组织,把党政所需、职工所急、工会所能的事更多地交给工会去办,不断扩大工会组织的社会影响,为工会事业发展创造更好环境。各级工会和妇女组织也要加强自身建设,把全心全意为科教员工服务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当前,要结合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着眼于把工会、妇委建设成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群众组织,不断创新组织体制、运行机制和活动方式。要继续建会工作,把工作覆盖到每一个职工群众身上,工会要切实把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广大职工凝聚到工会组织中来,巩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要不断提高广大工会、妇女干部的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群众意识,真诚倾听职工呼声,真实反映职工愿望,真情关心职工疾苦,在发挥组织职工、引导职工、服务职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中体现新的作为,发挥更大的作用。
    莫负春最后说,在过15天就要跨入2009年了,在新一年即将来临之际,我向各位委员、工会干部、妇女干部致以最诚挚的新年问候。他衷心希望希望新组建的科技工会、教育工会,科技妇工委、教育妇工委,非常珍惜四年来合作的机缘,要以四年来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为基础,进一步推动系统间的合作,推动科教系统的资源共享,携手推进上海科技教育事业的新发展。
    会议以书面形式向全体委员、主席作了《上海市科技教育工会第一届委员会财务工作报告》和《上海市科技教育工会第一届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作报告》。市科教工会办公室主任顾伯超受市科教工会主席夏玲英、市科教工会经审委主任张渭明委托,就财务工作报告和经审工作报告作了补充说明。
    会上,市教卫党委书记李宣海、市科技党委书记陈克宏、市教卫党委副书记莫负春等领导,一起为获得2006—2007年度科教系统职工创新英才奖的代表、获得2006—2007年度科教系统优秀教职代会代表和优秀提案的部分代表、获得合唱比赛金奖单位、获得2008年度科教工会网站信息优胜单位的代表和获得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系统先进女职工组织、先进女职工工作者、先进女职工之友颁奖。
(市科教工会办公室)
 
点赞数: 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