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6 星期五
 
 
 
 
您的位置:资料中心>领导讲话
陈豪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中国工会十五大精神区县工会主席专题会议上的讲话
2008-11-12 来源:本站原创
陈豪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中国工会十五大精神
区县工会主席专题会议上的讲话
(2008年11月4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中国工会十五大精神区县工会主席专题会议,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交流传达贯彻中国工会十五大精神的情况,立足当前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对工会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围绕工会在促进科学发展、推进“四个率先”中进一步发挥作用,研究工会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推进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思路措施。
  刚才,大家作了交流发言,谈得都很好。中国工会十五大闭幕以来,各区县工会行动迅速,及时向党委汇报,认真做好大会精神的传达、学习和宣传工作,切实抓好贯彻会议精神的各项工作;对美国金融海啸的影响和当前经济发展形势认识清醒,围绕促进上海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各级工会服务大局、服务职工意识进一步增强,各项工作措施务实有效;对下一步工作有较为深入的思考,为总结好今年工作、谋划明年工作打下了很好的基础。这里,我就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习近平同志祝词和王兆国同志报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全面领会贯彻中国工会十五大精神,切实增强服务大局、服务职工的意识和能力,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动上海工会工作不断发展,讲几点意见。
  第一,要认清新的形势,组织动员广大职工发挥主力军作用,为上海经济平稳持续发展作贡献。最近一个时期以来,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愈演愈烈。上海作为改革开放、发展经济的前沿,已经受到影响,并且还在继续加深。俞正声书记在多次会议上反复强调,保持上海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是当前的首要问题,是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首要课题,是改善民生的首要条件。对此,我们一定要有足够的、清醒的认识,要充分认识到工会在推进上海经济平稳发展中责无旁贷,把动员职工促进经济和企业发展作为工会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处理好经济发展、企业发展与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关系,处理好当前和长远的关系,积极行动起来,组织职工共同为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和上海经济平稳发展作贡献。各级工会组织要迅速开展深入调研,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企业等各种途径,了解企业特别是中小型企业受危机影响的情况,特别是对那些受影响较大的企业,要切实掌握生产销售、停产歇业、人员裁减、工资福利等方面的实际状况,加强分析研究,做到心中有数,制定对策措施,组织动员职工与企业共度难关,力所能及地为企业生产和经济发展出力。要引导职工认清当前经济发展的形势,振奋精神,树立信心,群策群力,以经济发展和企业发展为己任,立足本职岗位多作贡献。要深入推进“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一五,和谐奔小康”建功立业主题活动,广泛发动职工开展劳动竞赛和立功竞赛,打响创建“工人先锋号”品牌,不断拓展劳动竞赛和立功竞赛的领域、载体,形成上海职工为经济发展和企业发展贡献力量的热潮。
  第二,要进一步落实迎世博600天行动计划,为办好世博会作贡献。当前,上海世博会的各项筹备工作正在全面有序地展开,各级工会要把上海职工迎世博600天行动计划更好地融入全市的工作大局,深入开展“当好主力军、建功世博会、展示新风采”主题实践活动,抓好世博园区重大工程、配套工程建设立功竞赛,窗口服务行业立功竞赛,城市管理工程立功竞赛和职工节能减排竞赛活动,构建世博立功竞赛格局,为办好世博会集聚智慧力量。要针对不同行业、不同群体的要求和特点,以一线职工、一线窗口为重点,组织开展全员大培训、技能大比武和形象大展示,在职工中普及世博知识,宣传世博理念,加强岗位技能、岗位规范培训,引导职工形成良好的职业道德、精湛的职业技能、规范的职业礼仪、严格的职业纪律,充分展示上海职工的时代风采。要聚焦世博主题,倡导行为文明,推进和谐文化建设,不断创新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的内容、形式、载体和机制,营造“文明世博,人人倡导;友爱世博,人人共建;和谐世博,人人共享”的良好氛围。
  第三,要进一步扎实推进和深化职工素质工程,为上海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贡献。深化职工素质工程,既是当前适应上海产业结构调整、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一项关系上海长远发展的战略性任务。我们要坚持“以科学理论教育职工,以先进技能武装职工,以劳模精神引领职工,以先进文化陶冶职工”的总体要求,坚持不懈地推进职工素质工程,着力造就一支符合上海科学发展、率先发展要求的高素质职工队伍。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引领职工,大力加强职工思想建设;广泛开展“创争”活动和“建创做”精神文明活动,加强职业道德建设,提高职工文明程度和道德水平。要紧密结合上海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要求,广泛开展技能培训、技术练兵、技能竞赛、技能登高等活动,推动建立职工培训激励机制、政策扶助机制,积极推广青年职工职业技能积分制和首席技师等制度,不断推进职工队伍知识化、技能化进程。要广泛组织开展群众性科技创新和节能减排活动,培育更多的工人发明家、更多的科技创新团队、更多的创新示范岗、更多的一线创新人才,促进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
  第四,要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切实关心困难职工,为发展和谐劳动关系、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贡献。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组织的基本职能。做好维权工作一定要站在全局的高度,把握阶段性特点,抓住工作重点,为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服务。要坚持“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的企业工会工作原则,两者不可偏废。劳动合同集体合同、工资集体协商、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等各项维权基础工作都要切实加强,同时要区分情况、突出重点、把握节奏,真正体现以职工为本,主动依法科学维权。要进一步加强劳动争议预警调处,及时掌握动态信息,完善多层次、广覆盖的劳动争议调解网络和机制,把劳动关系矛盾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要加强与人大、政府劳动监察部门开展联合专项执法检查,对于严重侵害劳动者合法权益的行为,要坚决予以纠正。要在企业出现困难的情况下,高度重视关心帮助困难职工的工作,进一步完善帮困送温暖长效机制,加大节日帮困、助学助医等帮扶力度,切实为困难职工排忧解难。要围绕解决欠薪欠保、劳动保护等突出问题,继续加强农民工权益维护和困难帮扶,切实做好农民工元旦春节平安返乡返城等服务工作。
  第五,要继续加强工会组建,扩大工会工作覆盖面,增强工会组织凝聚力。要继续创新组建形式,坚持不懈地推进工会组建,重点做好规模大、职工多、社会影响力强的外资企业,特别是世界500强企业、台港澳企业、私营民营企业、新社会组织的建会工作,实现工会组织对用人单位和职工的两个“全覆盖”。要深入贯彻落实《企业工会工作条例》,推进《企业工会工作达标考核办法》,加强企业工会规范化、制度化建设。要以加强劳动合同、平等协商集体合同、职代会这三个基础性工作制度的建立健全为重要抓手,进一步增强基层工会活力。加强工会组织体制建设,创新和完善工会组织新格局。
  同志们,确保上海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市委对工会组织有着明确的要求和期望。我们一定要在市委的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工会十五大精神,站在全市工作大局的高度,集聚广大职工智慧和力量,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为促进科学发展、推进“四个率先”作出应有的贡献。马上就要到年底了,各方面任务都很重,希望大家以中国工会十五大精神的学习贯彻为契机,以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为中心任务,统筹协调好各方面工作,安排好元旦春节的帮困送温暖工作,认真做好今年工作的总结和明年工作的思考,不断开创上海工会工作新局面。
 
点赞数: 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