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6 星期五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本会信息
首批“明日科技之星——上海市科普拓展基地”正式启动
2008-09-16 来源:本站原创
    为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配合创新型国家战略需求,更好地培养青少年科学探索精神和自主创新能力,上海市科教工会、上海市科教系统妇女工作委员会和上海市女科学家联谊会,充分发挥女科学家在培养创新型人才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利用和开发优秀女科学家领衔的国家重点实验室资源,为热爱科学的青少年提供科普及科技创新实验的条件,对优秀学生科学创新的实践进行指导,首批由10名优秀女科学家领衔的实验室于9月12日正式挂牌。
    这十家拓展基地中有叶叔华院士领衔的中科院上海天文台天文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有王恩多院士领衔的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院生化细胞研究所分子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中电集团第二十三所、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农学院、上海市农科院食用菌研究所等一批国家重点实验室也被命名为市级科普拓展基地。这十家基地计划每年接待50位左右的青少年科技爱好者,带着他们感兴趣的问题到基地动手做实验,完成一项课题研究。
    主办单位将筹资对首批建立的科普拓展基地给予一期三年的专项资助,对参与基地建设、指导实验活动并成绩突出的女科学家、教师给予工作经费和奖励。
    首批建立科普拓展基地的相关科研院所将对基地建设进行规划,落实工作方案和计划,围绕科技创新、节能环保等社会热点,组织开展有新意、有特色、有影响的青少年科普项目及系列活动。
    上海市职工技协、上海市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对基地建设给予支持和资助,保障科普拓展基地活动的开展。
(市科教工会)
 
点赞数: 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