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5 星期四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本会信息
上海师大被市总授予“上海职工职业道德教育示范基地”称号
2008-09-11 来源:本站原创
    在9月11日召开“迎世博奋战600天”——上海职工深化职业道德建设及窗口服务行业立功竞赛推进大会上,上海师范大学被上海市总工会授予“上海职工职业道德教育示范基地”称号,全市共有十家单位获此称号,上海师范大学是上海教育系统中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
    上海师范大学是上海市重点大学,是上海地方大学中一所以文科见长并具有教师教育特色的综合性大学。在上海普教系统中,有近70%的教师和近70%的中学校长都是该校的毕业生。
    学校领导历来重视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始终站在构建和谐校园的高度,把师德建设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作为学校的重要工作来抓。几代教师也均以“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为标尺,致力于修身立德,教书育人。在学校50多年的办学过程中,涌现了一大批爱生敬业、品格高尚的先进典型。全国模范教师、舍身勇救遇险学生的贺宝根烈士,第十届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个人、第七届中国十大杰出志愿者、上海市职工职业道德十佳标兵孙雅艳老师,上海市劳动模范金定海教授、“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齐沪扬教授是近年来的杰出代表。学校毕业生中也不乏师德楷模,上海市首届教育功臣唐盛昌和刘京海,全国优秀校长吴小仲和高润华,上海市首届师德标兵童莹莹和张育青等均为我校培养。
    学校着力通过多种渠道宣传先进典型,弘扬高尚师德。学校在校史陈列馆内辟专门展厅,通过实物(老教师备课笔记、教具等)、展板(图文并茂宣传先进典型的优秀事迹)、多媒体展示(播放师德楷模的音像资料)等生动形式充分展现我校各时期教师的师德师风。该展厅配有学生志愿者担任讲解员,免费向社会开放。此外,学校还通过网络、报纸、广播台、橱窗、视频新闻等校内外媒体,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形成了良好氛围。
    2008年,学校以“一面旗帜、十个楷模、百名感动校园好老师”为主线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师德建设活动。这些活动主要包括:贺宝根烈士颁证仪式、祭奠活动、雕像落成仪式,“第二届师德楷模”评选,“写师德小故事 评百位感动校园好老师”活动,师德系列讲座,创作排演贺宝根烈士舞蹈节目,摄制师德风采电视短片,举行教师风采展示活动,举办教师节主题活动等。
(上海师大工会、市科教工会办公室)
 
点赞数: 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