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3 星期二
 
 
 
 
您的位置:资料中心>领导讲话
肖堃涛在上海工会实施“上海职工迎世博600天行动计划”动员部署会议上的讲话
2008-09-02 来源:本站原创
肖堃涛在上海工会实施上海职工迎世博600天行动计划
动员部署会议上的讲话
2008年8月27日)
同志们:
  举世瞩目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刚刚圆满结束,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又向我们快步走来。在迎世博600天倒计时即将来临之际,我们在这里召开大会,全面部署工会系统迎世博各项工作,正式拉开了上海职工迎世博600天行动计划的序幕。刚才,汪兰洁同志就实施《上海职工迎世博600天行动计划》作了具体的部署安排,讲得很全面。市建设交通工会、浦东新区总工会、百联集团工会作了交流,介绍了他们联系各自实际开展迎世博工作的思路和做法,听了很受启发。当前,全市各级工会正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组织引导职工积极投身世博会的各项筹办工作。今天的会议就是要对各级工会组织制订实施迎世博计划作出部署,进一步动员和激励全市职工迎接世博、建设世博、服务世博、奉献世博,为办好一届成功、精彩、难忘的世博会贡献智慧和力量。下面,我就落实迎世博600天行动计划,做好迎世博各项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广泛动员,切实提高对办好世博会重要意义的认识
  2010年上海世博会,是注册类世界博览会首次落户发展中国家,也是首届以“城市”为主题的世界博览会。世博会虽然在一个城市举行,但它代表的不是一座城市,而是整个国家。办好世博会,对于促进我国与世界各国的交流与合作,展现我国改革开放形象和发展成就,提升我国在国际社会的地位,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和深远的意义。筹备好世博会,是上海承担的一项重大任务,同时又是上海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的重要契机,是上海今后一个时期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我们都要牢牢把握这一难得的机遇,把“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一主题延续到上海城市的未来发展中,转化为广大职工群众的共同追求,更好地发挥世博会对上海实现“四个率先”、建设“四个中心”的带动作用。
  为此,市总工会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制定实施迎世博600天行动计划的指导意见》,制定下发了《上海职工迎世博600天行动计划》。当前,各级工会要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总体部署上来,充分认识实施好这一行动计划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首先,全面实施600天行动计划,是服从服务全市工作大局的重要载体。世博会成功与否,关系到国家的发展战略,关系到上海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形象,关系到上海“四个中心”的定位,既是全国的大局工作,更是全市的大局工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会要在大局中发挥作用、体现作为,就要紧紧围绕筹备和迎接世博会这一重大任务,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和要求,结合工会组织的特点和优势,把上海职工迎世博的各项工作计划落到实处,为高水平、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各项筹备工作作出积极贡献。
  其次,全面实施600天行动计划,是组织动员职工群众建功立业的重要途径。世博会为各行各业职工搭建了参与重点工程建设、展示窗口行业形象的广阔舞台,提供了立足本职岗位、展示聪明才智的良好机遇。各级工会要通过实施600天行动计划,围绕科学办博、勤俭办博、廉洁办博、安全办博、绿色办博的总体要求,引导广大职工增强主人翁的责任感和自豪感,最大限度地激发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上海世博会的成功举办贡献智慧和力量。
  第三,全面实施600天行动计划,是提高企业竞争力和推动企业发展的重要措施。广泛深入地开展600天行动计划,将有利于提升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有利于激发职工群众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有利于提高窗口服务单位的优质服务和诚信服务水平,有利于营造企业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和职工文化,从而对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促进企业协调健康持续发展起到重要的作用。因此,落实好这一行动计划,也是各级工会贯彻企业工会工作原则、服务企业又好又快发展的具体体现。
  二、全面推进,充分发挥职工群众在迎世博行动中的主力军作用
  各级工会要围绕《上海职工迎世博600天行动计划》的总体目标、主要任务以及每个阶段的细化方案,紧密联系各地区、各系统、各单位的实际情况,明确各自的工作重点和措施,把迎世博行动计划的要求融入工会各项工作中去,在全市职工群众中形成“人人都是东道主、个个争当主力军”的生动局面。
  一要把实施600天行动计划与充分展示上海工人阶级的主力军和主人翁风采结合起来。上海工人阶级是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也是建设、服务、奉献世博会的主力军。各级工会要贯彻落实“全依”方针,以“当好主力军、建功世博会、展示新风采”主题实践活动为主线,引领职工在建设重大工程中发挥主力军作用,围绕世博会重大工程建功立业劳动竞赛这一国家重点工程示范性劳动竞赛,激励职工攻坚克难、顽强拼搏、追求卓越、团结协作,持续掀起劳动竞赛和立功竞赛热潮,把世博工程建设成一流的精品工程;引领职工在推进城市管理中发挥主力军作用,围绕实施综合整治、完善市容市貌等任务,动员职工积极参与市容环境整治工程和城市房屋、道路、设施改善工程,为营造城市优美、有序、宜居的良好环境作贡献;引领职工在实现窗口行业优质服务中发挥主力军作用,围绕窗口服务行业形象工程的总体目标,组织动员职工为尽快提升窗口服务的能级和质量献计出力,以一流的服务品质和职业素养,充分展示上海工人阶级的时代风采和精神风貌。
  二要把实施600天行动计划与进一步提高职工队伍素质、促进职工全面发展结合起来。实施600天行动计划的过程,也是培养高素质职工队伍的过程。各级工会要结合《上海职工素质工程发展规划》,在推进600天行动计划中注重提升职工的综合素质,促进职工的全面发展。要进一步提高职工思想素质,大力宣传贯彻科学发展观,引导职工深入理解世博人人有责、世博人人参与、世博人人共享的价值理念,增强职工的公民意识和东道主意识,增强职工参与世博、奉献世博的责任感和自觉性。要进一步提高职工职业素质,加强职工职业道德教育和职业行为养成,引导职工在参与筹办世博会的过程中,培育高尚的职业精神、优秀的职业品质、良好的职业风尚和高超的职业技能,在实践600天行动计划中实现职业素养的整体提升。要进一步提高职工文明素质,着力加强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引导职工积极参与社会文明实践活动,自觉树立公共意识,践行公共道德,规范公共行为,以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大气谦和、开明睿智的崭新形象,当好东道主,文明迎世博。
  三要把实施600天行动计划与大力弘扬劳模精神、选树先进典型结合起来。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各级工会在推进600天行动计划中,要大力培育和选树一批富有时代特征、行业特色的先进典型,积极发挥模范人物的示范引领作用,带领职工群众在本职岗位上以实际行动学习先进、奋勇争先。要大力宣传和表彰迎世博行动中涌现出来的各行各业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人物,结合“五一”劳动奖章、“工人先锋号”评比和即时表彰等,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要大力弘扬新时代劳模精神,聚焦世博主题,突出办博重点,挖掘和提炼劳模精神新的时代内涵,用劳模精神感召人心、鼓舞士气、坚定信念,激励广大职工争当为世博作贡献的排头兵。
  三、精心组织,确保上海职工迎世博600天行动计划落实到位
  上海职工迎世博600天行动计划,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市工会的一项重点工作,必须举全会之力,保质保量地完成好每一阶段的目标和任务,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
  加强组织领导,确保行动指挥有力。市总工会专门成立了上海职工迎世博600天行动领导小组,全面负责这一行动计划的组织实施和协调推进。领导小组将定期召开工作会议,研究部署阶段性任务,协调解决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各区县局(产业)工会要尽快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把实施600天行动计划列入重要工作日程,制定完善各自的工作计划;要结合本地区、本单位迎世博工作特色,把市总提出的的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进一步细化为具体的工作指标和可操作的工作措施,以更好地激发职工群众的参与热情,促进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
  加强工作合力,确保计划实施有效。各级工会要注重借助各方力量和工作资源,积极争取党委领导和政府、行政的支持,加强同各迎世博指挥部及相关委办局和相关部门的协作和沟通,有效整合各类社会资源,尊重基层工会的首创精神,增进各方配合、上下联动的工作合力。切实增强职工群众投身迎世博行动计划的主体意识,调动好、保护好、发挥好职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掀起建功世博、奉献世博的新高潮。
  加强规范管理,确保工作运行有序。迎世博600天行动计划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加强科学管理、全程管理、规范管理。要加强检查评估,根据600天倒计时各时间节点的任务安排,确保各项重点工作、重大活动的顺利推进,各领导小组对计划落实情况要定期开展检查、监督和评估,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促进各项活动取得积极成效。要加强舆论宣传,运用新闻媒体和工会各类宣传阵地,大力宣传世博知识、世博文化和世博主题,大力宣传上海职工为筹办世博作出的重要贡献,不断扩大迎世博行动计划的社会影响力。
  同志们,办好世博会,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任务艰巨。让我们在市委的领导下,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齐心协力推进上海职工迎世博600天行动计划的贯彻实施,团结动员全市职工以无穷的智慧和辛勤的汗水共建美丽城市、共创美好生活。
 
点赞数: 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