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19 星期五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本会信息
市科教工会举行市职业道德十佳标兵孙雅艳与优秀青年教师座谈会
2008-08-02 来源:本站原创
爱生:师德建设的永恒主题
市科教工会举行市职业道德十佳标兵孙雅艳与优秀青年教师座谈会
    师德建设是教师永恒的话题。在经历了汶川地震,涌现出许多潭千秋“雄鹰护雏”似的英勇教师之后,今天的老师应怎样教书育人,如何坚守“道德前线”?
    7月31日,部分优秀青年教师及历届优青代表三十余人齐聚上海体育学院教工活动中心,与“上海市职业道德十佳标兵”孙雅艳老师一起展开座谈,共同探讨了新时期师德建设话题。市科教工会张中韧副主席主持了座谈会。出席此次座谈会的有市科教工会夏玲英主席、上海体育学院党委书记虞丽娟教授,市工会宣教文体部程友谨副处长、科教党委组织处吴毅调研员、宣传处劳晓芸副处长,以及体育学院工会、人事处、宣传部等职能部门和武术学院负责人等也参加了座谈会。
    上海体育学院党委书记虞丽娟首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辞。她代表上海体育学院教职员工热忱欢迎孙雅艳老师和优秀青年教师代表来我院传经送宝。作为1997年上海市首届优秀青年教师荣誉获得者,虞书记深有体会地说:高校的中心工作是培养人才,是育人,教师是教学的主导,而青年教师是师资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它关系到学院的未来、教育的未来和国家的未来。她最后希望各位优青教师们,来到上体感受体育文化,不忘健身锻炼,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教书育人事业取得更大的成功。
    接着上海市职业道德十佳标兵、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团委书记孙雅艳老师,以“爱是一首永恒的歌”为题,作了师德建设主题发言。孙雅艳老师从2002年起,资助了广西等地38名贫困生,金额达13.8万多元。在平凡的辅导员岗位上,用心发掘学生的感人事迹,结合自己的心得体会,精心撰写了十多万字的《我爱我生手记》,感动了无数学生。2007年,她参加团中央第九届中国扶贫接力计划,到广西百色田阳县玉凤镇坤平初中支教。在支教地,她组建了校园广播台、合唱队、模特队和播音员培训站,走访学生200多名,筹集资助款6万余元。曾获“感动百色十大人物”、“第十届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个人”、“上海市职工职业道德十佳标兵”、“上海市科教党委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十佳好人好事、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她无限热爱学生,在平凡的教师岗位上恪守职业道德、无私奉献,为弘扬时代精神,塑造新一代青年教师的形象作出了突出贡献。
    孙老师感人肺腑的主题发言感动着在场的每一个听众,她用无言的行动告诉我们“大爱无疆”。接着徐汇区汇师小学高级教师胡燕老师、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工作部施家仓博士、七宝中学高中语文教师王维刚和上海体育学院武术学院李建文副教授,结合自身工作,分别以“平凡中的不平凡”、“生命的快乐源于不断地追求”、“敬业爱生乃教师之本”、“教师的爱是走进学生”为题,围绕师德建设的中心话题做了交流发言。特邀05年优青代表、上海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的梁尚华书记,06年优青代表、上海理工大学出版印刷学院的刘长庚博士也分别谈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特别是刘长庚老师的提议“广大教师的职业操守应迈向‘道德前线’”,得到了大家的热烈响应。作为在国外学习生活了16年,具有一定国际知名度的青年学者,当响应祖国召唤,回到母校工作时,该怎样把那份赤子之心融入教书育人的事业?俄罗斯国家最高体育勋章获得者、体育学博士后、上海体育学院武术学院李建文老师用他朴实的话语如是说:“武术纽带、爱无国界。作为一名教师,最需要的就是一种爱,有爱才能真正传授给学生那种对国家、对社会、对父母和对自己负责的精神,也正是这种精神为学生走向成功注满了自己持久的动力。”
    长期以来一直关注和支持“为人、为师、为学”师德建设工作,市科教党委宣传处劳晓芸副处长和市总工会程友谨副处长的点评发言,道出了大家共同的心声:爱生,源于对教师岗位的热爱,源于对学生健康成长的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最后,科教工会夏玲英主席从汶川地震中教师谭千秋舍身救学生的英雄事迹说起,结合当前青年教师的培养,发表了总结讲话。她说,能震撼人心的东西,往往是一般人做不到的事情。孙雅艳老师,身上就散发着一种震撼人心的力量,因为她持之以恒、不离不弃支边助教的事迹是一般人做不到的。四川地震灾区那么多教师,在危难关头,雄鹰护雏、舍身救生的根本原因是,这么多年,我们的党和国家造就和培养了这一代教师。这样的教师,在平时显示的是平凡和普通;在关键和危难时,却本能的做出同样的反应,把爱和保护学生作为自己第一要义。这是平时积累的、发自内心的爱生体现,也是我们党和国家长期进行师德建设的结果。爱生,是师德建设的永恒主题。
    她说,今天的座谈和主题教育,我也深深的被震撼了,被感动了。如孙雅艳老师,感动了我。如李建文老师,培养出那么多冠军,代表了中国新一代体育教师的形象,这种国家意识、教师意识那么强,尽管离开祖国十六年却不容消减,确实是中国教育的成功。这样的老师,在我们的身边,在生活中,是很多的。他们的心为教育而跳动。他们的师德凝聚在爱生上。
    她说,现在的教师,尽管有不同的特点,但如同老一代教师一样,同样在为国家的教育而奋斗。老一代教师有其特点和贡献,新一代教师同样在中国的历史进程中为教育而挑大梁。因为时代不同,他们有不同的特点和差异。这是差异,不是差距。这一代青年教师,更有其蓬勃和朝气。他们的“除了奉献,别无追求”,就是一种最高的追求。
    她说,现在的上海,有24万教师,300万大中小学生,加上他们的家人。教师这一职业,它所发挥的影响将辐射到上海的绝大多数人。借用梁启超“少年强,则中国强”的话,我要说,青年教师强,则中国教育强;青年教师优,则中国教育优;青年教师好,则中国教育好。在他们的身上,就是要发扬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人格魅力和学识魅力,体现和强化“爱生”这一教师美德。
最后,夏玲英主席借用黄山松树精神来与安徽学习考察归来的青年教师共勉:顶风傲雪的自强精神,坚韧不拔的拼搏精神,众木成林的团结精神,百折不挠的进取精神,广迎四海的开放精神,全心全意的奉献精神。
    会后,优秀青年教师们还观摩了武术套路表演,参观了中国武术博物馆并进行了联谊活动。
(市科教工会宣教文体部)
 
点赞数: 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