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0 星期六
 
 
 
 
您的位置:资料中心>领导讲话
陈豪在市总工会机关系统传达学习市委九届四次全会精神会议上的讲话
2008-07-28 来源:本站原创
陈豪在市总工会机关系统传达学习市委九届四次全会精神会议上的讲话
(2008年7月22日)
同志们:
  刚才,会议传达了俞正声同志和韩正同志在市委九届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当前,上海正处在发展转型的关键时期。今年以来,又是近几年来形势最为复杂的一个时期。在这样一个特殊重要的时期,市委全会的召开,对于我们进一步认清形势,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做好下半年工作,完成全年任务,具有重要的意义。下面,我就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做好下半年工会工作谈三点意见。
  一、深入学习贯彻市委九届四次全会精神,动员职工在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中建功立业
  俞正声同志、韩正同志的讲话都对当前形势进行了深入分析,在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国民经济继续朝着宏观调控预期方向发展的同时,国际经济环境更加复杂,价格上涨压力依然巨大,宏观调控任务十分艰巨,长期制约上海发展的瓶颈问题尚未突破,保持上海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难度加大。为此,市委要求,必须进一步认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大意义,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实现新的突破。各级工会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市委九届四次全会精神上来,统一到市委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判断分析上来,统一到市委对破解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瓶颈问题的总体部署上来,统一到市委对加强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的要求上来,服从服务全市工作大局,在上海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
  一要组织动员职工群众在经济建设主战场上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要教育引导广大职工认清上海经济发展面临的形势,把力量凝聚到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上海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上来。广泛开展“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一五’、和谐奔小康”百万职工建功立业主题活动和“工人先锋号”创建活动,组织引领职工群众积极投身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世博会重点工程建设、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窗口服务行业优质服务等立功竞赛活动,推进开展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等重点行业劳动竞赛,为保持上海经济较快发展作贡献。
  二要组织动员职工在企业改革发展中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企业是经济发展的动力源,也是职工从事劳动生产、取得劳动收入的主要载体。要切实贯彻“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企业工会工作原则,深化职工素质工程,提高职工劳动技能和整体素质,为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高核心竞争力献计出力;主动了解企业经营状况特别是企业发展中的实际困难,组织职工广泛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引导职工群策群力、共渡难关,为实现自身利益创造更加坚实的物质基础,为企业发展增添不竭的动力。下半年全市将进一步加快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各级工会要以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为契机,教育引导职工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理性对待利益调整,有序表达利益诉求;要在企业改制重组过程中,推动职代会等民主程序的规范履行,确保改革平稳推进;要在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中,积极推进建立职工董事、监事制度,为企业和职工的共同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三要组织动员职工在群众性科技创新活动中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俞正声同志指出,上海要增强国际竞争力,根本出路在于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高产业技术水平。各级工会要坚持不懈地推进群众性科技创新活动,突出“岗位学习、岗位创新、岗位成才、岗位奉献”主题,引导发动职工立足本职岗位开展技术革新和技术攻关,培养一批基层创新团队和一线创新人才,推动一批职工创新成果的转化和应用,为促使企业成为研发投入主体、技术创新活动主体和创新成果应用主体作出积极努力。深入开展节能减排竞赛活动,引导职工从自己做起,为实现节能减排目标作贡献。
  二、进一步促进发展和谐劳动关系,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保持社会稳定是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保证。劳动关系和谐是社会稳定的重要基础。北京奥运会召开在即,协助党和政府做好维稳工作,确保职工队伍稳定,工会组织责无旁贷。
  一要主动参与劳动争议调解工作。今年以来,劳动争议呈持续上升态势。据统计,一季度全市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受理劳动争议案件11904件,较之去年同期增长了105%,1至4月份全市法院受理劳动争议案件5655件,同比上升近两成。群体性劳动争议也时有发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社会安定。各级工会要继续做好《劳动合同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上海市集体合同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贯彻和跟踪研究,增强企业和职工依法建立和协调劳动关系的意识和能力;要进一步健全多层次、广覆盖、社会化的劳动争议调解网络,建立健全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组织和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完善劳动争议预警机制,特别是对可能引发群体性争议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工会要早发现、早介入、早报告,最大限度地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
  二要大力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是工会服务和谐社会建设大局的重要切入点。市总工会将会同市劳动局、市企联召开创建活动推进大会,对进一步开展创建活动作出全面部署。要依托三方合力,推动各级工会继续完善创建活动的长效机制和活动规划,通过创建活动把职代会制度、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厂务公开、职工素质工程、劳动保障、安全生产监督等工会各项工作统筹落实到企业中去,使创建活动成为构建社会主义新型劳动关系的“响亮品牌”,切实以劳动关系的和谐促进企业和社会的和谐。
  三要积极推动解决职工“三最”问题。坚持和谐社会共建共享原则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维权观,保障好、发展好职工群众的各项权益。要重点关注职工收入分配问题,推动建立企业职工收入协商共决机制、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积极稳妥地推进工资集体协商要约行动,着力提高一线普通职工、低收入职工的收入水平。要积极参与社会保障政策的制定,对已经出台的政策要在职工中加强宣传并督促落实,让职工群众切实得到实惠。要加强困难职工帮扶工作,健全职工援助服务网络,逐步提高帮扶水平,做好农民工劳动保障、职业培训、安全生产等工作,及时为职工群众排忧解难。要重视工会信访工作,发挥好“12351”维权热线作用,在帮助职工解决实际困难、化解矛盾上下功夫,确保职工队伍稳定。
  三、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和工会工作全局,真抓实干,做好下半年各项工作
  俞正声同志在讲话中强调,上海要真正破除发展中的瓶颈,攻克前进中的难题,在新起点、新水平上攀登新高峰,关键是要真抓实干。我们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和市十二次工代会精神,关键也是要真抓实干。要有强烈的大局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按照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布局和今后五年全市工会工作部署,认真研究规划本部门、本单位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目标和工作重点;立足上海工会发展全局,找准工作中的瓶颈和难题,解放思想,攻坚克难,加强对体制、机制、工作创新的思考和研究,把工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落实好,努力在服务大局、服务职工的各项工作中取得新突破、新经验。当前,还要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要大力支援都江堰市总工会的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把握好对口支援工作总体要求,服从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根据全总“抗震救灾,重建家园”十大帮扶行动要求,确定落实帮助都江堰市总工会恢复重建的具体项目和措施。以帮助恢复工会组织网络和困难职工帮扶中心、援建职工书屋、开展工会干部培训、提供技术援助和协作等为重点,统筹合理安排工会援建资金,全力以赴为灾区职工和工会工作提供帮助。
  二要为举办奥运会营造良好环境,推进实施《上海职工迎世博600天行动计划》。组织发动全市职工齐心协力迎奥运,以做好本职工作的实际行动为奥运作贡献,以自觉践行文明礼仪当好东道主,共同推进奥运会期间各项活动和赛事的成功举办。全面实施《上海职工迎世博600天行动计划》,加强与相关单位的沟通和协作,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世博主题教育、世博立功竞赛、精神文明建设等各项工作,使“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成为职工群众的自觉追求,为办好一届成功、精彩、难忘的世博会贡献智慧和力量。
  三要大力推进集中建会行动和基层基础工作。要以“发展、巩固、提高”为总体要求,以世界500强等跨国企业工会组建集中行动为契机,集全会之力推进组建工作,确保九月底之前全面完成今年组建工作的各项指标。要充分重视基层基础工作,切实加强劳动合同、集体合同、职代会等基础性工作制度的建立健全和作用发挥,积极推广基层工会代表大会代表常任制,建立工代会代表联系工会会员、民主评议工会领导干部、定期听取工会委员会工作报告等制度,积极实行会务公开,拓展工会工作民主化、制度化的实现途径,不断增强基层工会组织在职工群众中的影响力和凝聚力。要按照全市产业调整战略和工作党委体制改革要求,主动探索研究工会组织体制的创新和发展,着重完善行业工会联合会、商务楼宇工会联合会、工业园区和高科技园区工会联合会的组织结构和运行模式,加快形成体制开放、布局合理、制度规范、运行高效的上海工会组织体系。
  四要切实做好高温慰问和关心职工工作。今年高温天数多,持续时间长,工会要认真落实高温慰问工作和防暑降温措施,强化工会劳动保护责任制,加强对食堂卫生的监督检查,切实保障职工的劳动安全和身心健康。市总直管单位在建工程要确保安全第一、质量第一,关心施工人员工作和休息,使职工生产生活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
  贯彻好、落实好市委全会精神,必须切实加强机关系统的自身建设。市总机关和各直管单位党组织要把认真学习贯彻市委全会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结合党员干部思想状况,加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和思想道德建设,坚定不移地高举旗帜,不断增强宗旨观念,与中央、市委保持高度一致,夯实为党的工运事业奋斗的思想基础。要坚持从严治党,坚持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要切实贯彻中央、市委关于反腐倡廉的方针政策,不断推进反腐倡廉建设。要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深入到基层和职工群众中去,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决不能固步自封、墨守成规、盲目乐观、得过且过,一定要振奋精神、自我加压、知难而进、勇于创新,形成埋头苦干、奋力争先的工作局面。要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着力建设学习型机关,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努力造就一支素质全面、堪当重任的干部队伍。
  同志们,学习贯彻市委九届四次全会精神,要求我们进一步认清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和新挑战,不断增强做好新时期党的群众工作的信心和勇气。让我们在市委领导下,振奋精神,开拓进取,推动全市工会工作整体水平的提高,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工会十五大的胜利召开,为上海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不断作出新贡献。
(引自上海市总工会网站)
 
点赞数: 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