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6 星期五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妇女工作信息
华师大妇委会组织志愿者参与四川籍学生震后心理疏导
2008-06-12 来源:本站原创
    近日,华东师范大学妇委会组织心理系志愿者与吴泾镇妇联联手,在塘湾小学组织策划了一次以“你们的新家园一定更美好”为主题的活动,通过采取心理辅导、赠送礼品、布置科普作业等形式,对该校98名四川籍学生进行震后心理疏导。
    志愿者根据学生的心理特点和家庭普遍比较困难的实际,以独特的肢体语言、启发式的诱导和地震中失去亲人的同学谈心,让他们逐步打开闭塞的心扉,慢慢地放松下来。受灾家庭孩子们家乡的房屋大多倒塌损毁,孩子们存在着害怕和恐惧的心理,针对这一点,华师大志愿者们制作了“手牵手,我们在一起”PPT,分三个部分对孩子们进行心理辅导,同时回答孩子们的提问。通过“放松小技巧”这一篇章,教会了孩子们在感到紧张和恐惧的时候如何通过呼吸调整自己的心态;通过“心灵的力量”这一篇章向孩子们展示了在灾难面前,除了害怕,更多同龄人展现的勇敢和乐观的精神;藉由“我们可以做些什么”这一篇章,志愿者们跟在座的四川籍同学们讨论了他们在上海可以做一些什么,相比在帐篷中学习的灾区孩子们,他们有着更良好的学习环境,要珍惜,更要努力,互相鼓励,好好学习,好好生活。经过耐心的辅导和心理暗示,孩子们普遍感到释放了心理疑问,恐惧感逐步消失。最后,大家齐声喊出:“手牵手,我们在一起!”,这口号充满了他们对未来生活的信心和勇气。
                          (华东师大妇委会供稿/女工部编辑)
 
点赞数: 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