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5 星期四
 
 
 
 
您的位置:资料中心>重要文件
上海市总工会关于切实加强来自灾区农民工维权工作的通知
2008-06-12 来源:本站原创
上海市总工会关于切实加强来自灾区农民工维权工作的通知
沪工总办〔2008〕135号
各区县局(产业)工会:
  四川汶川发生强烈地震后,上海各级工会和广大职工通过捐款捐物、困难帮扶等各种方式关心来自灾区农民工的工作生活。为进一步贯彻中央、市委和全总领导有关要求,切实加强来自灾区农民工维权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加强来自灾区农民工维权工作的重要意义
  各级工会要在前一时期抗震救灾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和全总关于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的工作要求和部署,把全力支援抗震救灾作为工会当前的重要任务抓紧抓好。加强来自灾区农民工维权工作,稳定灾区农民工思想情绪,帮助灾区农民工渡过困难,保持社会稳定。
  二、继续做好来自灾区农民工的情况排摸和困难帮扶工作
  各级工会要急灾区农民工之所急,解灾区农民工之所难,进一步加大对来自灾区农民工的情况排摸和救助帮扶力度,切实关心来自地震灾区农民工的工作生活状况,了解其家庭受灾情况,对于受灾职工及家庭,要重点提供援助,努力解决他们在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难,从感情上、生活上切实予以关心和关爱,帮助他们渡过难关。要帮助他们与家乡保持通畅的联系,对急需返乡的重灾区农民工,要适时提供交通上的便利,保证他们能够尽快返乡。
  三、切实维护来自灾区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各级工会要切实加大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工作力度,对于急需返乡救灾的农民工,工会要督促用人单位为其尽可能安排带薪假期,不要随意解除劳动关系,保证其顺利返乡和重返工作岗位。要确保灾区农民工、特别是返乡救灾农民工的工资及时结清并足额发放。进一步疏通农民工利益诉求渠道,快速处理涉及灾区农民工的劳动纠纷案件,积极配合政府有关部门严厉查处拖欠、克扣灾区农民工工资的行为。
  四、加强来自灾区农民工的思想疏导和情绪稳定工作
  各级工会要加强正面引导,大力宣传先进事迹,深入做好来自灾区农民工的思想稳定工作。要加强舆论引导和宣传,通过各种舆论媒体和工会宣传阵地,让农民工感受到党和政府关注民生、保障民生、切实维护农民工权益的决心和信心。要发挥工会组织的影响力和凝聚力,进一步加强灾区农民工的思想稳定工作,引导非重灾区农民工安心工作,立足本职岗位,以搞好生产和维护稳定的实际行动支援抗震救灾工作,为抗震救灾做出贡献。
  二○○八年六月六日
 
点赞数: 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