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19 星期五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妇女工作信息
青浦开展结对帮教活动真诚感化帮教对象
2008-06-02 来源:本站原创
立足教育,真诚感化
青浦区女教育工作者联谊会与市未成年人教养所联合开展结对帮教活动
     经过充分沟通和精心组织,青浦区女教育工作者联谊会与上海市委成年教养所达成一致,将“爱心帮教活动”列为今年联谊会的重点实事工作之一。5月28日下午,青浦区女教育工作者联谊会的31名成员作为第一批帮教志愿者,冒雨来到了位于青东农场的未教所,开展“爱心帮教”活动。
    “青浦区女教育工作者联谊会帮教活动启动仪式”在未教所举行。联谊会成员、未教所教官、学员等70余人参加。工商信息学校查培仙老师代表全体会员发表了朴实而贴心的讲话,“今天的结对活动,让我们有缘走到一起,从此,在你们的人生道路上,又将多一些关心、帮助你们的人,多一分扶助、支持你们的力量……”她的真诚博得了在场少教学员的阵阵掌声。副会长陈伟芬老师和张蔚芹校长代表联谊会向未教所赠送了书籍和学习用品。被帮教的学员代表也作了表态发言。
    会上,区教育局副局长、女教育工作者联谊会会长王海青与未教所所长夏明芳共同签署了《集体帮教协议》,将此活动以文件的形式规范和持续下来。区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印国荣应邀参加了活动并发表讲话,他介绍了我国当前面临的形势,深刻剖析作为个体的人在大自然、社会中的定位和责任,号召少教人员告别过去,重塑自我。他说:这是一个庄严的时刻,一个凝聚责任的时刻,让我们不抛弃、不放弃,用我们的行动,让生活变得更加温馨,让社会变得更加美好。
    未教所王恒奎政委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社会上对未教所学员的关心越来越多,社会从来未遗忘和放弃过这些失足少年,来自社会团体、组织和志愿者个人的关爱,往往能使服刑人员进步很大,思想转变较快。这一次,具有丰富教育经验和崇高师德的专业教育工作者加入到这个工作中来,开展结对帮教、爱心救助活动,为他们的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对学员在劳教过程中积极配合管理、努力改造必将发挥辅助教育的良好作用。
    下午2:00,一场特殊的结对谈心在各个教室分别展开。怀着迫切、关切的心情,女教师与结对帮教的学员轻言细语,娓娓而谈。学员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要小,跟普普通通的孩子似乎并没什么两样,有的孩子眼中还充满着好奇和稚气,丝毫不见人们想象中那种问题少年的叛逆眼光和桀骜神情。也许是曾经的歧途让他们倍感自卑,也许是破碎的家庭令他们缺乏自信,有的孩子的双手总是直直的垂在身体两侧,或者规矩的摆在膝盖上;有的孩子肩膀耷拉,头埋得很低很低;有的孩子的目光游离不定,不敢直视别人的眼睛。他们讲话的声音是那么轻,轻得必须要探过身体、凑上前去,才勉强能听出他们在说些什么。面对眼前这群有着特殊经历的少教学员,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作为一位母亲,每一位女教师的心里都不禁隐隐作痛。
    为拉进彼此的距离,了解学员的内心世界,使这次帮教活动达到最好的效果,此前,每一位女教师都花了不少的心思,作足了准备。一个个敲开心扉的话题、一叠叠贴好邮票的信封、一包包精心装饰的礼物,书籍、文具、生活用品……每位教师都尽心尽力与自己的帮教对象构建起彼此信任和深入联系的方式。
    在联谊会女教师们耐心细致的交谈中,就像在慢慢融化的坚冰,学员们从刚开始怯生生地聆听,到后来会心地点了头,到眼眶含满了泪水,渐渐的,他们的脸上露出了少有的微笑,而此时的天色也像受到感召般逐渐走出阴霾,慢慢的变得光亮灿烂起来。在教官的参与下,联谊会31名女教师与各自帮教的学员签订了《“三方”帮教协议》,明确了各自的责任和义务。一个半小时的交流谈心很快就结束了,临别时,学员们已经流露出依依不舍的神情。
    黄昏时分,当走出未教所的时候,教师们的心情恰如那青青的绿叶,在微风中沐浴着雨后的阳光。
(青浦区教育工会供稿/办公室编辑)
 
点赞数: 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