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3/28 星期四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本会信息
上海市工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2008-05-30 来源:本站原创
上海市工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市委副书记殷一璀对工会工作提出新要求
选举产生新一届工会领导班子,夏玲英同志再次当选常委
    5月26日下午开幕的上海市工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于5月29日上午在展览中心胜利闭幕。大会一致通过了市总工会第十一届委员会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和经审委员会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上海市总工会委员会和经费审查委员会,选举产生了上海市出席中国工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
    上海工会十二大得到了市委和全总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出席并讲话,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孙春兰出席大会并致辞。市委、市总高度评价上海工人阶级在经济社会发展中作出的突出贡献,充分肯定上海工会组织在党和政府工作大局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对各级工会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和市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团结动员职工群众建功立业,切实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工会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指明了前进方向。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陈豪向大会作《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上海工会工作新局面》的工作报告。
    出席上海工会十二大的14名科教系统代表和7名列席代表和全体与会代表、列席代表等认真听取和审议了陈豪主席所做的工作报告和十一届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他们纷纷表示,陈豪主席所作的工作报告,全面、客观、系统地总结了上海工会五年来的工作,作为共同走过这五年的工会工作者,感到十分亲切。过去的五年,是上海工会不断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五年;是工会组织努力实现从活动、服务到维权转型的五年。五年来,上海工会在围绕中心、建功立业,服务职工、凝聚人心,保障维护、促进和谐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报告对今后工作的定位,更是对全市工会工作者的鞭策和鼓舞,我们将进一步坚定信念、明确方向,深刻认识工会工作的历史方位和肩负的光荣使命,学习、贯彻好工会十二大提出的各项要求,扎实推进工会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好广大科教工作者在科教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陈豪代表参加了科教组的讨论。
    市委副书记殷一璀出席了上海市总工会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殷一璀代表中共上海市委向新当选的市总工会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常务委员、委员和经费审查委员表示热烈祝贺,希望上海新一届工会委员会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市第九次党代会提出的新要求,适应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顺应全市职工群众的新期待,承担起时代赋予的重任,不断开创上海工会工作新局面。
   她说,过去的五年,上海工会在市委和全总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组织动员职工上不断突破,在维护职工权益上不断深化,在为职工服务上不断拓展,在扩大工会影响上不断创新,上海工会各项工作取得了历史性的跨越,为新一届工会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她要求各级工会组织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充分认识在新形势下把最广大职工群众组织起来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更好地承担起组织职工、引导职工、服务职工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职责,以建立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社会主义新型劳动关系为切入点,切实把职工群众团结凝聚到工会之中,在建设“四个中心”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中发挥主力军作用,真正成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职工合法权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进一步壮大工会组织,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各级工会组织要组织起来,围绕实现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群众建功立业;组织起来,围绕提升职工队伍整体素质,切实加强对职工群众的教育引导;组织起来,围绕职工群众“三最”利益问题,竭诚为广大职工服务;组织起来,围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积极维护广大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
    殷一璀要求各级工会要着眼于增强工会组织吸引力和凝聚力,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加强调查研究,着力解决实际问题;加强作风建设,密切联系职工群众;加强基层建设,夯实工会组织基础,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她特别指出,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充分认识工会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把工会工作放到党建的总体格局中,摆上党委的重要议事日程。要十分重视工会干部的培养,尽快配齐、配强各级工会干部,尽快解决基层工会组织力量薄弱的问题。完善工会干部的培养、使用、交流机制,培养选用忠诚党的工运事业、熟悉社会建设和管理的优秀干部。
    大会选举陈豪为上海市总工会主席,肖堃涛、汪兰洁、杜仁伟、陈国华、徐季平、茆荣华为副主席。严爱科、杜乃根、吴红星、吴诗仲、肖长松、陈欣、陈必华、周志军、夏玲英、熊宣国等10位同志当选为市总工会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杨永平当选为第十二届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科教系统当选上海市总工会第十二届委员会委员的有:上海市科技教育工会主席夏玲英,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校工会兼职副主席陆经生,上海大学教授、上海市劳动模范吉永华。
    市科教系统当选出席全国工会十五大的代表有:上海市科技教育工会主席夏玲英,华东政法大学教授、副校长、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上海市劳动模范顾功耘,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朱木兰。
(上海市科教工会办公室)
 
点赞数: 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