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3 星期二
 
 
 
 
您的位置:资料中心>领导讲话
俞正声同志在上海市工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上作重要讲话
2008-05-28 来源:本站原创
俞正声同志在上海市工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上作重要讲话
  在5月27日上午举行的上海市工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开幕式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同志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俞正声同志高度评价上海工人阶级的历史贡献和工会组织的重要作用,勉励广大职工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在推进“四个率先”、建设“四个中心”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广阔舞台上,继续创造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崭新业绩。
  俞正声同志指出,五年来,全市各级工会组织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围绕上海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广泛开展以促进科学发展、共建和谐社会为主要内容的“五个百万”建功立业主题活动,健全工会维权机制,切实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不断扩大工作覆盖面、增强组织凝聚力、完善工会组织体制、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各方面工作都有创新、有突破、有进展,取得了显著成绩。在最近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全市广大职工群众在第一时间迅速行动,积极投入到抗震救灾当中,捐助了大量钱财物资,加班加点生产灾区急需物资。实践再次证明,上海工会组织不愧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不愧为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上海工人阶级不愧为民族振兴的开路先锋,不愧为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中坚力量。
  俞正声同志对上海工人阶级提出殷切希望。他说,当前上海正在新起点、新水平上攀登新高峰,工人阶级肩负着不可替代的神圣职责。上海工人阶级要承担历史重任,必须勤于学习,希望全市广大职工群众努力顺应时代的发展变化、适应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在学习中提高素质,在学习中增长才干。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坚定思想理念,保持工人阶级的政治本色;要紧密结合各行各业的特点,不断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增强新本领,立足岗位成才,争做行家里手,真正成为符合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要求的合格劳动者。必须勇于创新,希望全市广大职工群众充分激发自身的创造潜能,以强烈的开拓意识和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积极参与技术革新、技术改造和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新材料的研制开发,推动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为提升城市国际竞争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多作贡献。必须甘于奉献,希望全市广大职工群众以先进模范人物为榜样,努力实践和带头弘扬劳模精神,充分展现先进阶级的时代风采;希望大家立足岗位,勤奋工作,努力做到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希望大家胸怀大局,自觉把自己的前途命运同国家民族的未来、同上海的发展紧密联系起来,正确处理国家、集体和个人的关系,自觉维护政治稳定和社会安定,用工人阶级的先进思想和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全社会。
  俞正声同志指出,新时期的工会地位更加重要、作用更加突出、责任更加重大。希望全市各级工会组织不断增强做好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继承传统、发挥优势,推动工会工作不断跃上新台阶。要始终坚持服从服务大局,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开展工作。特别是要深入细致地做好职工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大家正确认识和等待改革发展过程中的利益关系和利益格局的调整,采取理性、合法的方式反映意见、表达诉求,以劳动关系的和谐促进企业和谐与社会和谐。要始终坚持密切联系群众,切实履行好表达和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把握好新形势下职工群众的需求,切实增强维权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坚持重心下移,千方百计地为广大职工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真正“使广大工人都感到工会确实是工人自己的组织,是工人信得过的、能替工人说话和办事的组织。”要始终坚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加快工会组织体制创新,加快完善区域性、行业性工会的组建和运行模式;创新工会工作的方式方法,加快工会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进程,最广泛地把职工群众组织到工会中来,最充分地把工会组织的活力激发出来,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俞正声同志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定不移地贯彻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对工会的领导,始终把工会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来抓。要积极支持工会在党的领导下依照法律和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建立健全党委定期研究工会工作的制度,帮助工会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为工会工作的有效开展营造良好的环境。要进一步畅通工会代表职工表达诉求的渠道,在研究解决涉及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时,要认真听取工会的意见。要切实加强工会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把优秀的干部选配和充实到工会领导岗位上,把工会干部真正纳入各级党政干部培训、交流、使用和管理的规划和序列中去。
(引自上海总工会网站)
 
点赞数: 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