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6 星期五
 
 
 
 
您的位置:资料中心>领导讲话
孙春兰同志在上海工会十二大上的讲话精神摘要
2008-05-28 来源:本站原创
孙春兰同志在上海工会十二大上的讲话精神摘要
  5月27日上午,上海市总工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在上海展览中心隆重开幕。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孙春兰同志出席大会代表中华全国总工会作重要讲话。
  孙春兰同志指出,上海是中国工人运动的发祥地,也是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区,在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改革开放以来上海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推进“四个率先”,推进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四个中心”建设,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社会和谐稳定,成为我国东海之滨一颗璀璨的“明珠”。广大职工积极投身经济建设,支持改革参与改革,引领文明新风,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进一步发扬了上海工人阶级“带头羊”的光荣传统。四川等地特大地震灾害发生后,上海广大职工和工会干部坚决响应党的号召,踊跃支援地震灾区,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充分展现了工人阶级、工会组织团结友爱、互助互济的博大胸怀。
  孙春兰同志认为,上海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高度重视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为工会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上海市工会十一大以来,各级工会在市委的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创造了许多具有自身特色的经验和做法。广泛开展百万职工建功立业主题竞赛活动,积极实施职工素质工程,涌现出李斌、包起帆、王军等一批在全国有很高知名度的先进模范人物和领军人才;建立完善工会维权机制,开展工资集体协商、非公企业民主管理、网格化管理等工作,在全国产生了广泛而积极的反响;大力推进工会组建工作,创新工会组织体制,工作覆盖面和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形成了特大型城市工会工作新格局,为推动全国工会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孙春兰同志要求,上海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要牢牢把握当前工会工作面临的十分有利的发展机遇,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优异的工作成绩继续走在全国工会的前列,不断开创上海工会工作的新局面。她对上海各级工会提出四点希望:
  一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努力在推动中国工运事业发展上走在前列。要认真开展以“高举旗帜、科学发展、创业创新”为主题的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主题教育活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七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中央的战略部署上来。要把学习贯彻十七大与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使学习贯彻的过程成为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的过程,成为振奋精神、真抓实干的过程,成为推动工作、开创新局面的过程,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
  二要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发挥主力军作用,努力在引领职工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上走在前列。要引导广大职工积极参与“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一五’、和谐奔小康”建功立业竞赛活动、“工人先锋号”创建活动、世博会国家工程示范性竞赛,深入开展职工群众性科技创新活动、节能减排行动,不断深化职工素质工程建设,弘扬新时代劳模精神,开展知识技能培训,培育职工文化、企业文化,造就堪当时代重任的高素质职工队伍。要团结动员广大职工支持奥运、参与奥运、奉献奥运,为奥运会成功举办营造和谐氛围。
  三要切实履行工会的神圣职责,努力在发展和谐劳动关系上走在前列。要以发展和谐劳动关系为主线,以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为载体,积极推动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全面推广劳动合同制度、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劳动争议调处制度,推动建立社会主义新型劳动关系。要扩大工资集体协商覆盖面,推动建立职工收入协商共决机制、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加强工会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建设,完善帮扶网络,加大对农民工的维权和帮扶力度,不断叫响和做实“职工有困难找工会”、“农民工有困难、要维权找工会”。
  四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努力在推进工会创新发展上走在前列。要坚持抓好工会组建,把广大职工群众和进城农民工,最广泛最充分地集聚到工会中来。继续探索工会组织体制的改革和创新,进一步激发基层工会的活力和创造力,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要切实加强工会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改进工作方式和工作作风,不断推动工会理论、体制和工作创新,提高全市工会工作整体水平,使“有困难找工会、要维权找工会”成为广大职工群众的不二选择。
  孙春兰同志最后指出,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工会组织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相信上海各级工会在市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带领下,一定能圆满完成本次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团结动员全市广大职工,站在新的起点,实现新的跨越,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共同创造美好生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引自上海市总工会网站)
 
点赞数: 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