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3/29 星期五
 
 
 
 
您的位置:资料中心>领导讲话
中纪委副书记何勇在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2008-05-15 来源:本站原创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努力开创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新局面
———在全面推进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2008年4月21日)
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纪委副书记 何勇
    同志们:
    全面推进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是全国厂务公开协调小组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二中全会和全国“两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回顾总结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推行10年来的经验和做法,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刚才,全国厂务公开协调小组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结合本部门实际,对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希望各地区各部门抓好贯彻落实。
    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在改革开放中产生发展并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也是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推行10周年。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我们既积极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又稳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广大人民群众的民主意识不断增强。1998年,在改革开放进入攻坚阶段、国有企业深化改革的形势下,厂务公开民主管理作为基层职工群众的一个伟大创造应运而生。1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厂务公开协调小组的有力指导下,在企事业单位及其职工群众的积极支持和热情参与下,经过各地区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在探索中前进,在前进中完善,取得了重要进展。
    一是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已经成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一项重要制度。10年来,厂务公开从无到有、由点到面不断推进,领域不断拓宽,建制率不断提高。截至2007年9月,全国已建工会组织的企事业单位建立厂务公开制度的有94.5万家。其中,公有制企业13.3万家,非公有制企业62.0万家。厂务公开制度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企事业单位包括非公有制企业的经营管理者和职工群众所接受,逐渐发展成为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的基本制度,成为职工群众的广泛民主实践活动。
    二是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的基本形式得以确立。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作为厂务公开的基本载体,不仅在国有、集体及其控股企业得以坚持和进一步完善,还在非公有制企业和事业单位中得到发展。目前,建立职代会制度的企事业单位从1998年推行厂务公开时的27万家,发展到2007年的108.6万家。其中,公有制企业有14.8万家,非公有制企业有70.9万家。一些中小型非公有制企业较集中的地区和行业建立了区域性、行业性职代会制度,有的大型集团公司实行了集团企业职代会制度。职代会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加强,许多地方建立和推行职代会预告预审制度、职代会票决制度、职工代表信息反馈制度,有的还建立职代会闭会期间的报告、检查、质询、述职和监督制度,实现了职代会会前、会中、会后全公开。广大职工群众创造出厂务公开栏、民主议事会、党政工联席会、值班厂长、网络公开等日常工作形式,填补了职代会闭会期间以及职代会形成决议后具体实施方面可能出现的空白和不足,成为职代会制度的重要补充。
    三是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的内容不断扩展。顺应广大职工群众日益强烈的参与改革发展的愿望和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积极推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领域不断向企业经营决策的重大问题、专业管理的深层次问题拓展。紧紧围绕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深化厂务公开,更加自觉地把厂务公开与企业党的建设、领导班子建设、职工队伍建设和深化改革、加强管理、提高效益等工作结合起来。在实践中,企事业单位更加重视收入分配等涉及职工切身利益问题的公开,更加重视对企业管理者管理水平能力的评价和对其廉洁自律问题的监督,更加重视企业决策领域的民主参与和民主监督,使职工在知情中理解改革,在参与中支持改革。厂务公开内容的深化,既促进了企业的改革和发展,又调动了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实现了劳资共建共享、互利双赢的良好局面。
    四是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的法规制度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立法工作不断取得进展,法制保障逐步完善。企事业单位普遍制定厂务公开工作标准和考核办法,实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责任制,把厂务公开融入生产经营管理和民主管理活动之中,成为企事业单位的基本管理制度。2002年“两办”通知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对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的制度建设提出明确要求。新《公司法》、《劳动合同法》都对企事业单位建立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作了更加具体的规定。目前,全国已有18个省(区、市)颁布了22部有关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的地方性法规,很多法规明确规定企事业单位要实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职代会是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的基本形式。这些法规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为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提供了法律保障,也为国家立法提供了实践经验和科学依据。
    五是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基本形成。经中央批准,成立由中央纪委、中组部、监察部、国务院国资委、全国总工会和全国工商联等六个部委组成的全国厂务公开协调小组,具体指导全国厂务公开工作。各地区建立健全由省级领导牵头、各有关部门和工会参加的协调领导机构,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共同负责、有关方面齐抓共管、职工群众广泛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许多地方把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纳入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作为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工作实绩的考核内容,统一部署,统一检查。各级党委、政府对厂务公开民主管理重视程度之高,推进工作力度之大,在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发展历史上都是空前的,这是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取得发展的有力保证。
    实践证明,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的推行,加强了企业管理,扩大了基层民主,强化了群众监督,保障了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推动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促进了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厂务公开民主管理这一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民主制度和基层民主实践,日益显示出巨大的政治优势和作用。
    1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推进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丰富实践,也加深了我们对做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概括起来主要有: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使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始终保持正确的发展方向;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与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紧密结合,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紧密结合;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坚持着力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依靠职工、为了职工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从我国国情出发,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不断满足职工群众政治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必须坚持已经建立起来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共同负责、有关方面齐抓共管、职工群众广泛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必须始终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及时总结基层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的新鲜经验,敢于冲破不合时宜的观念束缚,尊重职工群众首创精神,大胆探索、勇于实践,开拓创新。这些宝贵经验,对于进一步做好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要继续坚持这些来之不易的经验,并在新的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二、进一步提高对推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党的十七大强调,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第一次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范畴,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发展基层民主的高度重视,也对新形势下的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更加自觉地把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放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全局中来认识,更加主动地把厂务公开民主管理作为发展基层民主的重要任务来把握。
    (一)推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是加强基层民主建设、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必然要求。发展基层民主、保障人民享有更多更切实的民主权利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基础性工程。我国人民生产生活的重心在基层,基层公共事业的发展和基层公共事务的管理涉及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基层民主同保证人民合法权益密切相关。把基层民主发展起来,就能有效推动其他方面民主的发展。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是发展基层民主的重要制度安排,能够保障职工群众对企业改革和生产经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引导他们依法直接行使民主权利,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这对于坚持和巩固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治地位,反映和实现人民群众的意志和愿望,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职工群众的根本利益,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二)推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的必然要求。企业改革的方向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加强企业管理是永恒的课题。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职工与企业是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职工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关心企业的前途和命运。推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有利于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促进企业建立健全内部制约和监督机制。同时,通过广泛听取职工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有利于及时发现企业管理漏洞,进一步健全管理制度,提高管理水平,不断增强企业活力和竞争力,推动企业的改革发展稳定,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三)推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是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必然要求。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基础。通过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建立起企业与职工互相沟通的平台,由职工群众直接参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以及涉及自身利益的重大问题或重要事项,协助和监督企业执行国家政策法律情况,有利于及时处理各种利益矛盾,切实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同时,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各项制度的完善和发展,有利于增强广大职工群众的民主意识,促进企业经营管理者自觉地把履行社会责任与创建和谐企业统一起来,自觉地把保障企业安全生产、帮助职工解决实际问题放在重要位置,营造和谐劳动关系,促进职工群众全面发展,实现企业与职工群众、企业与社会的和谐发展。
    (四)推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是加强国有企业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必然要求。企业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六大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企业改革发展取得明显成效,企业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不断加强,同时也要看到,有的企业经营管理混乱,企业领导人员滥用职权,甚至搞权钱交易,特别是国有企业中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件有所增加,导致国有资产严重流失。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包括职工群众监督在内的各种形式的监督没有很好地发挥作用,企业内部缺乏有效防范腐败的监督制约机制。推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建立并逐步完善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重要事项向职代会报告、职代会评议企业领导人员等制度,把企业的经营管理和领导人员的廉洁自律情况置于广大职工群众的监督之下,有利于增强决策透明度和职工群众参与度,有效防止企业领导人员的权力失控、决策失误和行为失范,促进企业的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
    三、准确把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目标和任务
    当前,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处于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我们要按照中央的决策和部署,抓住当前的有利时机,以更开阔的思路、更有效的措施,不断把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引向深入。力争经过5年时间的努力,逐步实现全国范围内国有、集体及其控股企业厂务公开和职代会制度全覆盖,已建工会的非公有制企业厂务公开和职代会建制率达到80%以上。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要突出工作重点,进一步拓展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广度和深度。要紧密结合不同类型企业实际,从广大职工群众的愿望出发,把企业改革发展的难点、职工群众关注的热点、企业反腐倡廉的关键点作为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重点内容。国有、集体及其控股企业要把企业重大决策问题、企业生产经营方面的重大问题、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领导班子建设和领导人员廉洁从业情况作为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重点。改革改制企业要注意将改制政策、财务状况、资产处置、出资人资金到位、选择经营者等情况全面公开。通过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完善国有企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和监管机制,建立企业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深化国有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推动建立和完善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和制度,促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推进企业党建工作,促进反腐倡廉体制机制制度创新。在非公有制企业中,要结合企业产权结构、管理方式、发展水平等方面的情况,围绕劳动合同、集体合同的签订和履行,企业劳动规章制度的制定,职工工资标准和支付、社会保险费的缴纳等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实行公开,重点加强对企业执行法律法规情况的监督,逐步使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成为非公有制企业管理的有机组成部分。
    第二,要完善制度、创新形式,进一步加强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依法治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推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是发展基层民主政治必须坚持的原则。要不断健全和完善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的各项制度,创新工作形式和活动方式,努力使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规范有序开展。要把职工代表大会作为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的基本形式和主要载体,不断加以完善。同时,要积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当前企事业单位改革发展的新需要、职工群众民主参与的新期待,认真总结厂务公开、职代会、职工董事监事的组织制度、工作制度、监督制度的有关情况,积极探索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的有效形式,正确处理厂务公开、职代会与其它民主管理形式的关系,进一步坚持好、完善好、发展好这些制度。要加大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的立法工作力度,积极推动和参与《企业民主管理条例》、《厂务公开条例》、《职工董事监事条例》等法规的研究制定工作。各省(区、市)党委、政府和厂务公开协调领导机构要积极支持本地区的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立法建制工作。已经立法的省(区、市)要加大执法力度,切实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已经出台综合性法规的省(区、市),要抓紧出台单项法规。没有立法的省(区、市)要积极推动本地的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立法工作。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逐步建立起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的法律法规体系,确保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第三,要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完善厂务公开民主管理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在新的形势下,对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领导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要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共同负责、有关方面齐抓共管、职工群众广泛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各级厂务公开协调领导机构要充实和加强力量,各成员单位要结合业务实际,密切合作、加强协调,把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党委要把推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作为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加强对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领导。政府要把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纳入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之中,统一部署、统一考核。纪检监察机关要将企事业单位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与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紧密结合,加强对推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监督检查,对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中揭露出来的违纪违法问题要严肃查处。党委组织部门要把职代会民主评议干部情况作为考核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的重要依据,并与奖惩任免挂钩。国有资产管理部门要把厂务公开与加强国有企业管理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有机结合起来,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规范国有企业改制和国有产权转让,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工商联要在非公有制企业推行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大力推进厂务公开,促进企业依法经营、科学管理。工会要认真做好推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的日常协调工作,积极组织和引导职工规范有序参与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切实维护职工群众的劳动经济权益和民主政治权利。
    同志们,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任重道远。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取得更大的进展,为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点赞数: 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