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3/28 星期四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本会信息
市科教工会召开2008年宣教文体工作会议
2008-03-16 来源:本站原创
    2008年3月13日,市科教工会宣教文体工作会议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教工沙龙”隆重举行。来自各科研院所、高校、区县及直属单位工会近二百名工会主席、宣教干部参加了会议。市科教工会主席夏玲英、上海交通大学纪委书记潘国礼、市科教工会副主席、中科院上海天文台工会主席汪显坤、市科教工会宣教文体部同志等出席了会议,市科教工会夏玲英主席作重要讲话。市科教工会副主席张中韧主持会议。
    上海交通大学纪委潘国礼书记对市科教工会宣教文体工作会议在交大举行表示热烈欢迎,并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市科教工会宣教文体部杨广军对2008年科教工会系统的宣教文体工作作了布署,姚德华副部长具体布置了市科技系统“建创新文化 唱和谐之声”合唱比赛和市教育系统“和谐之声”歌咏比赛两项活动。
    2008年市科教工会的宣教文体工作将贯彻一条主线:十七大精神的落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构建;抓住两个契机: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和举办2008年北京奥运会、筹办2010年上海世博会;继续推进职工素质工程,组织开展五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一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市委九届三次全会精神,牢牢把握宣教文体工作的主方向;二是以“为人为师 为学”主题活动为抓手,着力于师德建设,形成系列,做成品牌;三是开展丰富多样的群众文艺活动和群众体育活动,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主流思想阵地建设;四是强化宣教文体干部队伍建设,增强宣教工作的凝聚力和感召力;五是加强调查研究,推进工会理论创新、体制创新和工作创新,形成宣教工作的合力。
    市科教工会夏玲英主席针对市科教工会2008年宣教文体工作作了重要讲话:
    一、统一思想,进一步明确提高对宣教文体工作重要意义和作用的认识。强调目标必须明确,没有明确的目标就不能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思路必须清晰,没有清晰的思路就不能富有成效地开展工作;主题必须凝炼,没有重点的主题活动就不能形成合力,不能做到重点实施,重点突破;工作途径和方法必须有效,没有有效的途径和方法就不能高效地完成工作,也就不能形成生动活泼的工作局面;必须通过理论研究和思考提升层次,形成宣教文体工作的放大效应,没有放大效应就不能有效突破宣教文体工作的影响瓶颈限制,就不能加重宣教文体工作的份量,就不能切实提高宣教文体干部的地位和作用,也就不能形成更有影响力的工作局面。
    二、重点实施,寻求市科教工会系统宣教文体几大主题工作的重大突破。一是强调民主政治、民主管理、源头参与,形成民主的高扬与突显,基层的民主政治建设必须要重视提高民主建设和民主管理的能力。二是素质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要把“三为”主题活动作为抓手,形成系列,做成品牌,做到主题不变,形式和内容常新,以寻求突破,从而强化对素质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的推动作用。三是爱心与和谐。强调智慧、博爱、和谐的辩证关系,要用智慧来丰富博爱的内涵,提升博爱的品味,用博爱来引导智慧的作用方向,以此来推动科教系统和谐院校所的构建工作,丰富和谐院校所的构建意义。四是科教工会“科教先锋号”的争创、“院务公开、校务公开、所务公开”工作的开展、教代会功能的发挥等工作的开展方法。五是维护、保障和共赢。强调在开展常规工作的同时,还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注意工作方法,注意和党、政系统的有效联系和密切配合。强调要有效地争取到党、政各级领导和相关政策的大力支持。夏主席还对五月七日与市红十字会在世纪广场联合举办的“智慧博爱之光”歌咏晚会作了具体布署。
    会议对如何贯彻落实提出了要求:一是传达汇报,统一思想;二是调整安排,重在落实;三是加强沟通,及时反馈。
    会后,科研院所工会干部参观了交大闵行校区,高校及区县工会干部进行了歌咏比赛抽签并参观了赛场。
                                                      (市科教工会宣教文体部)
 
点赞数: 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