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5 星期四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本会信息
市科教工会2008年宣教文体工作要点
2008-03-14 来源:本站原创
    2008年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开局之年,是我国改革开放30周年和北京奥运会举办之年,也是筹办上海世博会的关键之年。这对我们科教工会系统的宣教文体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也提供了新的契机。
    2008年上海科教工会的宣传文体工作要贯彻党中央、全国总工会及上海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主线,以市科教党委等288号、289号文件、市科教工会30号文件、市科教工会2007年工作报告中提出的2008年工作思路与要点为依据,解放思想,求实创新,为上海科教工作者的精神文化权益得到更好保障、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精神面貌更加昂扬向上而作出积极的贡献。
    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市委九届三次全会精神,牢牢把握宣教文体工作的主方向。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2008年3月两会胜利召开为契机,科教工会宣教文体工作才能牢牢把握正确的发展方向,走上正确的发展道路,才能服务于构建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大局需要并作出自己的贡献。也才能把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对于社会主义价值体系构建所强调的四个着力——“着力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着力强化主流思想阵地建设、着力改革创新、着力推进文化的繁荣与发展”在宣教文体工作中落到实处,干出实效。
    二、紧抓2008年宣教文体工作的重点,重点实施,重点突破。
    1、把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工作落到实处,着力于师德建设。
    围绕科教事业的发展,进一步推进以教师师德和科研道德为主要内容的职业道德建设,在以往“三为”活动的基础上,继续开展“三为”系列主题活动,进一步进行师德大讨论和风采展示活动,着力反映人民教师忠于党的事业、甘为人梯的师德,以言传道、以行垂范的师道、创新发展、求真务实的师艺,以服务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构建和主流思想阵地建设的需要。以科教工作者的先进典型为楷模,带头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具体活动要求详见:市科教党委等289号文件《关于进一步开展2008年“为人、为师、为学”师德建设系列活动的通知》)
     2、开展丰富多样的群众文艺活动,实现“共建,共享,共赢”。
    以组织“和谐之声”科技系统合唱比赛和教育系统的合唱、独唱、重唱、对唱比赛为载体,着力加强创建文化建设,丰富科教工作者文化生活,推进和谐校园、和谐院所建设,体现“共建和谐校院所、共谋校院所发展、共享校院所发展成果”的发展目标。(具体活动要求详见:市科教党委等288号文件《关于开展“建创新文化 唱和谐之声”——2008年上海市科技工作者合唱比赛活动的通知》、市科教工会11号文件《关于举办2008年上海市教育系统“和谐之声”歌咏比赛的通知》)
    关注民生,构建和谐,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科教工作者的根本利益是工会工作的第一要义,也是科教系统工会宣教文体工作的重要着力点。配合市科教党委筹备教师节主题晚会,开展相关活动。组织教师绿叶艺术团为科教系统老干部迎新团拜慰问演出,举行科技春天合唱团成立十周年活动,举办“智慧博爱之光”五月歌会。以这些群众文艺活动为抓手,服务于科教工作者的实际精神文化需求,推进文化的繁荣与发展,聚焦“民生、民意、民主”,促进“共建、共享、共赢”,把胡锦涛总书记对宣教工作提出的四项要求——“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落到实处,把胡锦涛总书记对宣教工作提出的两个思考——“小康社会对文化建设的新要求,人民群众对文化发展的新期待”落到实处。
    3、抓住改革开放三十周年、迎接2008年奥运会和2010年世博会两个时间节点,打造科教系统宣教文体工作品牌。
    在群众性体育活动中,以群众体育活动现场交流会、区域及片块运动会专项、科教工作者乒乓球赛等多样形式开展活动,进一步发展“整合优势,保持特色,条块结合,以条为主”的工作模式,坚持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普教系统的不同特点出发,在集中全力做好全局性工作的同时,鼓励发展具有个性特点的适应本单位实际的特色工作。同时搭建平台,完善交流,鼓励创新、创建品牌、资源辐射、共同推进。
以迎接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的举办为契机,充分发挥首届科教运动会在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中引发的巨大效应,以评选奥运年群众体育工作优秀组织奖等形式,推广群众性体育品牌项目,开展块、片内的体育竞赛,增强职工体质,活跃员工文化生活。坚持基层化、群众化,创造条件开展丰富多彩、因地制宜的文体活动,突出群众性体育活动的普及性和参与率。(具体活动要求详见:沪科教工[2007]30号文件《关于做好首运会总结宣传工作,健全群体工作长效机制的通知》)
    三、增强宣教干部的责任感,增强宣教工作的凝聚力和感召力。
    党的十七大的一个重大理论贡献,就是强调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十七大报告中有关工会组织和工人阶级的论述,对工会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发挥积极作用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进一步指明了工会工作前进的方向。在宣教文体工作中深入贯彻这个方向和要求,才能切实引导广大宣教干部认清形势,提升责任感和使命感。采取组织优秀青年科教工作者进行考察、学习、休养,以劳动报专版及其它宣传报导等形式树立先进,弘扬主旋律,为科研院所、高校、区县及直属单位工会干部子女升学提供中招、高招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切实关心科教工作者的切身利益和实际需求,增强宣教工作的凝聚力和感召力。
    四、加强调查研究,推进工会理论创新、体制创新和工作创新,形成科教系统宣教工作的合力。
    充分利用科教系统的人才优势与资源优势,充分挖掘工会干部的研究潜力,精心组织,达到宣教工作“观念要更新、超前,状态要充满激情”,从而通过强化宣教干部队伍的自身建设使宣教工作形成合力。通过召开市科教工会宣教文体工作研讨会、进行工会工作理论研究评选并编辑专集出版等形式,鼓励以专题形式的调研活动,突出研究和探索工会如何参与创新团队和领军人物的培养,以培养和保持先进性;突出研究和探索外来务工人员和人事代理人员的会员权利与义务,以拓展工会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突出研究在全员聘用合同制情况下,工会表达职工利益诉求、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方法和措施;突出研究在创建和谐校园中工会参与制定创建规划、健全创建机制、培育创建典型、考核创建质量的有效性和针对性;突出研究工会工作的群众化、民主化和法制化。这样既在理论上大胆探索,又紧紧抓住社会发展中实际暴露出的不同利益代表间的社会矛盾和冲突焦点,才能使推进工会理论创新、体制创新和工作创新具有扎实基础并赋予其更为现实的意义,也才能更好的把胡锦涛总书记对宣教工作提出的四个更加——“更加深化认识、更加开拓思路、更加完善政策、更加落实推进措施”在具体工作中得到体现,落到实处。
                                             上海市科教工会宣教文体部
                                                    2008年3月13日
 
点赞数: 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