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7 星期六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本会信息
科教工会召开教职代会工作交流暨“双优”表彰会
2005-12-31 来源:本站原创

科教工会召开教职代会工作交流暨“双优”表彰会

多年来,本市各级各类学校和科研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指导方针,大力加强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了基层单位管理体制和领导体制,畅通了民主渠道,调动了广大科教员工民主办学、民主办所的积极性,促进了学校和科研院所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在近几年民主管理工作实践中,本市科教系统基层单位涌现出了一批优秀教职工代表和优秀提案,为提高教(职)工代表大会质量,推动单位改革发展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科教工会自九月份起,在全系统开展了评选教职工代表大会优秀代表和优秀提案的活动,截至十一月底,基层单位共推荐优秀代表近百人,优秀提案八十余条。

为了表彰先进,加强教职工代表队伍建设,提高教职代会提案工作水平,科教工会近日召开了系统教职代会工作交流暨“双优”表彰会。会议由市科教工会副主席刘建平主持,市总工会副主席杜仁伟、市科教工会主席夏玲英、市总工会民主管理部部长张立群等出席会议。会上宣读了表彰决定,授予复旦大学许晓明、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张宇田等95位同志“上海市科教系统教(职)工代表大会优秀代表”荣誉称号;授予华东师范大学杨宗源“建立和完善学校综合信息数据库”等10条提案为“上海市科教系统教(职)工代表大会十佳提案”;上海交通大学吴刚“尽快完善学校房改政策”等70条提案为“上海市科教系统教(职)工代表大会优秀提案”。上海交通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中科院上海光机所、上海师大工会以及闵行区教育工会等单位分别从进一步完善教职代会制度建设、落实教职代会职权、提高教职代会提案质量和提升教职代会作用等方面交流了经验,中科院上海药物所和复旦大学的两位优秀教职代会代表向大家介绍了如何当好教职工代表,进一步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的体会。

市科教工会夏玲英主席在会上对进一步加强本系统教职代会建设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要不断提高教职代会的质量,重点要抓好表决制和评议制探索;第二、要不断提高教职工代表的素质,这是教职代会成功的关键,进一步增强代表全局意识和责任意识;第三、要不断提高提案工作的质量,加强提案工作规范化和制度化的建设,把提案落实得更好。

市总工会副主席杜仁伟对本会利用评选优秀教职工代表和优秀提案的形式来进一步完善教职代会制度,推进校院所民主管理工作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谈到,市总工会明年将在民主管理工作方面着力优化法制、政策、制度和舆论环境,努力构建由党委领导、工会运作、职工参与、行政支持、纪委监督的教职代会工作格局。科教系统的知识分子群体对于单位的发展有很强的参与性,工会要在如何调动这一群体的积极性上加强研究,坚持从实际处发,围绕大局,注重实效,要将教职代会放到科研单位和学校的全局中,与推进各项工作相结合。对此,他提出了五方面要求:一、注重提高教职工代表的参与力,全面提高代表素质,发挥代表在表达广大科教职工意愿中的机制性作用,通过教职代会构建和谐单位建设,在代表行使职权和加强责任性方面下功夫,以此全面提高教职代会运行质量;二、注重在整体推进的同时积极探索多级教职代会制度,通过调研,使之成为校院所的民主管理工作的重点;三、积极搭建校院所领导与教职工沟通的平台,进一步发挥教职工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四、建立相关的机制,落实教职工代表的参与权、决策权、监督权和评议权,共谋单位发展;五、坚持站在高处,认清形势,明确要求,乘势而上,大力推进科教系统民主管理工作,为推进科教兴市发挥主力军作用。

                                                                     (基层工作部供稿)

 
点赞数: 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