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3/28 星期四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本会信息
市总开展“我为节能减排作贡献”活动:同济大学荣获(项目)二等奖
2008-03-05 来源:本站原创
    近期在上海市总工会《关于广泛开展“我为节能减排做贡献”活动,深入推进百万职工节约行动》中,我校《同济大学学生浴室综合节能项目》荣获上海市职工节能减排优秀成果(项目)二等奖。
    “学生浴室综合节能项目”是“节约型校园建设”重点项目之一。校能源中心利用最新的科技手段探索节能的新途径、新举措,通过加大对相关节能设备、设施的投入,如针对校区浴室原有面积、洗浴人数,新装了智能洗浴控制系统;将浴室洗浴废水,采用膜生物反应器组合工艺,将水处理之后直接用于景观及绿化灌溉;采用太阳能智能集中供热系统,为学生浴室提供洗浴热水;回收利用浴室锅炉烟气余热,提高锅炉出水效率,同时降低有害物质的排放等措施,使学校对能源、资源的利用更加合理、节约和环保,使能源物尽其用,做到节能、增效、减排,每年可节约支出58万元,产生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003年开始,我校在全国高校中率先提出“创建节约型校园”,并积极实践。近几年来,学校以效益为中心,以技术为保障,以管理为手段,积极探索节能新途径、新举措,努力寻求节能的新思路、新方法,取得了显著成效。在节约型校园建设过程中,学校注重发挥学科优势,进行大规模节能技术改造,实现了与相关学科发展的互为促进;注重节能工程建设,搭起了良好的产学研合作平台,吸引了社会资源的参与;加强节能教育和宣传,形成良好的节约风尚,促进校园文化的建设;细化节能管理,建设节能监管平台,继续深化和推广节约型校园建设成果。
    我校节约型校园建设实践得到了全社会广泛的关注和肯定。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文汇报、科技日报、中国教育报、新华每日电讯、新民晚报等众多媒体进行专题报道和宣传。2005年,我校被评为“上海市节能先进单位”。2007年,“同济大学创建节约型校园”荣获教育部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二等奖。在2007年中国建筑节能年度论坛上,“同济大学节约型校园”入选“2007中国建筑节能年度代表工程”;我校建筑节能及新能源研究中心同时入选“2007中国建筑节能影响力机构”。
                                                          (同济大学工会供稿) 
 
点赞数: 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