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3/29 星期五
 
 
|公告栏
 
 
 
您的位置:公告栏>公告栏
关于进一步开展2008年“为人为师为学”师德建设系列活动的通知
2008-02-17 来源:本站原创
关于进一步开展2008年“为人 为师 为学”师德建设
系列活动的通知
各高校,各区县教育局、浦东新区社发局: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根据市科教党委、市教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的若干意见》精神,现决定在近几年师德建设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2008年“为人 为师 为学”师德建设系列活动。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进一步丰富新时期师德建设的内涵,树立一批新的师德典型,教育、引导和激励广大教师以先进典型为楷模,带头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不断提高师德修养和教书育人能力,成为受学生爱戴、让人民满意的好教师。在全社会大力弘扬高尚师德,树立教师的良好社会形象,营造和谐的社会氛围。
    二、活动要求
    1.活动内容要着力反映广大教师在爱岗敬业、关爱学生,刻苦钻研、严谨笃学,勇于创新、奋发进取,淡泊名利、志存高远等方面的崇高师德风范。体现教师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甘为人梯、乐于奉献的师德,以学生为本、以言传道、以行垂范的师道,创新发展、求真务实、精湛高超的师艺。
    2.活动形式包括师德大讨论和师德风采展示活动两个部分。
    (1)师德大讨论要通过座谈会、报告会、论坛、征文等多种形式,围绕“为人为师 为学”的主题,运用报刊、网络等载体,广泛发动教师、家长、学生共同讨论当代教师的师德内涵和师德规范以及如何提高教师的育人水平等。通过大讨论,进一步形成共识,促进师德建设。
    (2)师德风采展示活动以“为人 为师 为学”为主题,围绕树立师德典型,讲述身边故事,演绎“教师之歌”三个方面的内容,以舞台和电视片等形式进行综合展示。其中舞台展示,不拘具体表现形式,可采取各种艺术手段;电视片展示可通过访谈、纪录片等电视形式予以表现。
    3.活动要重在基层,重在过程,各单位要坚持“真人真事 真情”的原则,结合工作实际,与教师日常思想政治教育、教师节主题庆祝活动等工作相结合,重点挖掘身边普通教师身上的闪光点,树立新典型,宣传新事迹,展现新风貌,探索新思路,使高尚的师德风范可亲、可近、可学。
    4.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把此次活动作为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创建新一轮文明单位(和谐校园)的重要抓手,作为2008年师德建设的重要载体,成立以党委领导,由宣传部门、工会等部门共同组成的活动办公室,明确牵头部门,密切配合,切实做好宣传组织发动工作。本活动的开展情况将作为各单位文明单位(和谐校园)考评的重要依据。
    5.为加强宣传和交流,及时发扬先进,在活动开展期间,每个单位至少上报一篇专题简报。
    三、申报办法
    本次活动采取组织推荐和自荐相结合的申报办法。
    1.组织推荐。各单位于2008年2月29日前制定、上报工作方案;于2008年4月30日前将师德风采舞台展示参评作品、参评电视片和征文,一式三份报至活动办公室(其中,征文每个单位选送不超过6篇,每篇2000字左右;师德风采展示舞台表现作品高校不超过2件,区县教育局不超过4件,每部作品时间不超过10分钟;电视片各高校、区县教育局至少1部,DVD格式,每部时间不超过6分钟。有关文字材料的电子版发送至xcjywtb@shkjgh.org.cn和kjdwwmb@163.com)。
    2.自荐。教师个人也可自荐或推荐他人参加此次活动。登陆市科教工会网站(www.shkjgh.org.cn)下载申报表,填写后寄送至活动办公室(如有电视片也一同寄送)。
    申报截止日期为2008年4月30日。
    四、评选表彰
    1.评选。各高校、区县教育局负责开展师德论坛、征文等活动,并对师德风采展示活动进行初评,评选优秀作品上报活动办公室。活动办公室将组织观摩、巡查,有关情况作为优秀组织奖的重要依据,还将组织对师德风采展示活动的评比。
    2.表彰。本次活动将评选出优秀作品和优秀组织奖若干名,对获奖作者和单位颁发奖状,并给予一定物质奖励。优秀作品将通过新闻媒体进行广泛宣传,并编辑出版,面向全国公开发行。
    五、时间安排
    2007年11月           主办单位部署有关工作;
    2008年2月29日前     各单位制定、上报工作方案;
    2008年3月—4月       各单位开展师德大讨论、风采大展示, 
                                   制作电视片。活动办公室组织观摩、巡查;
    2008年4月30日前      各单位上报参加参评作品;
    2008年5月             活动办公室组织评选;
    2008年6月—9月       主办单位组织媒体宣传报道;
    2008年教师节期间       形成宣传高潮;
    2008年10月            主办单位进行表彰。
    六、组织机构
    本次活动由中共上海市科技教育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上海市科技教育工会承办,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上海市中小学幼儿教师奖励基金会、上海教育电视台、上海教育报刊总社、东方网协办。活动办公室设在市科教工会宣教文体部。
    联系人:市科教党委宣传处  王力力   23112905    23112901(传真)
    市科教工会宣教文体部       62568366  62157020(传真)
    电子邮件:xcjywtb@shkjgh.org.cn,kjdwwmb@163.com
    联系地址:陕西北路500号1号楼104室市科教工会宣教文体部
    附件:1.《2008年“为人 为师 为学”活动工作方案上报表》
         2.《2008年“为人 为师 为学”师德风采舞台展示参评作品申报表》
         3.《2008年“为人 为师 为学”师德风采展示活动参评电视片申报表》
         4.《2008年“为人 为师 为学”活动征文申报表》
    以上附件请从市科教工会网站下载。
                                                           中共上海市科技教育工作委员会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
                                                           上海市科技教育工会
                                                                    2007年11月14日

 
点赞数: 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