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3/28 星期四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妇女工作信息
上外女教授女干部联谊会举办“教授有约”咨询会
2007-11-19 来源:本站原创
    为学习、践行十七大报告精神,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构建和谐校园。上外女教授女干部联谊会第四分会于11月1日12:30—20:30,在松江校区教工之家举办了一场“教授有约”咨询会。
    之前,四分会的会长陈敏华、陈林英和妇工委副主任王小英等老师们,没有因为经验丰富而懈怠。经商量决定先召开会员座谈会,集思广益,就此次咨询活动征求意见,制定细则,收集新的想法。图书馆金芳老师给四分会40多名会员一个一个打电话,通知开会时间,请他们拨冗出席。10月24日,座谈会如期召开。会员们聚集在虹口校区的英伦厅,有些老师特意从松江赶来参加会议。在会上,会长、副会长们首先明确此次座谈会的目的:争取在有限的时间里让学生得到无限的收益。女教授、女干部们因此纷纷亮出了自己的专长、献出可倾谈的主题,并就咨询形式给出各自的建议。最后经汇总,认为在保持往年对学生进行求学、就业、法律等问题进行咨询的同时,推出一个讲座,邀请8月底刚刚从哈佛大学归来的张曼老师,作题为“哈佛学生学习生活漫谈”的专题讲座。
    11月1号中午12点半,当四分会的老师们迎着寒风如约来到松江校区图文信息楼六楼的教工之家时,看到门外已经站着两个学生,经打听,原来他们是来找老师咨询的。老师们刚刚坐定,没有来得及喝口茶,润润嗓子,就开始与学生叙谈起来。不一会儿的功夫,靠左侧五排沙发椅子就坐满了前来咨询的同学。今年较令人意外的是,前来咨询的同学中研究生占了一定的比例,且困惑较多。他们咨询的涉及面宽且广:生活、学习、研究、就业、婚姻、兴趣爱好等等。王小英老师、林为芬老师、冯辉老师、张曼老师等硕士导师们,分批接待了不同专业的研究生们,指导他们如何进行本科生与研究生之间学习方法的转变、介绍了学术研究的入门方法、引导他们规划可能的未来,以及如何读书、如何寻找学术切入点等,并对他们提出的日常生活、个人感情等具体而细微的问题给予循循善诱的指导。陈林英老师热情地为老师、同学们送上热腾腾的茶水和点心。同学和老师们一边吃着水果,喝着热茶一边倾谈着,诺大的教工之家,不一会儿的工夫,就显得局促拥挤起来。老师和同学们不断地调整座椅和小方桌,有的便于听得更清楚,有的为了腾出空间,让新来的学生有地方坐下。一批又一批的同学带着各自的困惑如贯而入,与教授、干部们谈完后,笑盈盈地挥着手离去,有的言犹未尽,但又因有课不得不离去时,女教授女干部们便将自己的联系方式留给了学生,名副其实地将咨询工作延续到课外。下午近4点,校妇工委主任、联谊会副会长胡敏敏老师,急匆匆地赶到教工之家,她刚刚上完课。看到在座的12位老师都在专心致志地与学生座谈着,她背着包就忙开了:给老师、同学摄影,给新来的同学们送去点心,为老师们续茶;还亲自将工作晚餐送到老师们面前。然后又忙着接待前来咨询的学生。
    晚上6点半是这次咨询的高潮。忙了一下午的女教授们,刚刚吃完工作晚餐,一群来自国教学院、西方语学院、工商管理学院、金贸学院、法学院等院系的同学就相拥着来到教工之家。张曼老师根据个人在哈佛的亲身经历,向同学们介绍了哈佛大学的历史,哈佛大学本科生的课程设置,哈佛学生的第三课堂和业余生活。其间不时向同学们讲述了一些发生在哈佛的小故事,引来阵阵笑声。同学们都是有备而来,听完张曼老师的讲座,同学纷纷举手提问,张老师就自己所知一一给予解答。很多同学都提到如何申请到国外读书的问题,坐在一旁因身体有恙而在休息的陈林英老师,立刻站起来,忍着腿疼,走到学生们跟前,就大学生如何申请去国外读书,申请的条件,要求等细则一一作了讲解。时间不知不觉地就到了8点半,老师们该去乘最后一班校车返校了。这时一位女教授发现有两位同学坐在不显眼的地方,欲言又止,反复几次。女教授笑眯眯地向他们点头示意,他们终于就困扰自己的问题,向老师们作了咨询。原来他们是来自于上海对外贸易学院的学生。看,上外女教授女干部联谊会的咨询活动的影响渗透到了兄弟院校!
    在返回虹口校区的车上,胡敏敏老师对四分会这次咨询活动作了充分肯定,她说:从分会成员积极参与率来看,说明四分会有凝聚力、有奉献精神;从咨询内容和形式看,策划有创意,并讲究实效;从学生满意而归的神态看,这次咨询活动有收获。她代表校妇工委和女教授、女干部联谊会对四分会的女教授、女干部们表示最衷心的感谢!这是胡老师对四分会全体会员的鼓励和鞭策。在车上,四分会的老师们又在计划着今后乃至明年的活动。
                                               (上海外国语大学妇工委供稿)
 
点赞数: 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