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7 星期六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本会信息
市科教系统组织工会干部学习胡锦涛总书记报告
2007-10-15 来源:本站原创

市科教系统组织工会干部学习胡锦涛总书记报告
    10月15日下午,市科教工会组织召开本系统工会干部学习十七大精神座谈会,来自各高校、各科研院所的工会干部一起学习畅谈聆听胡锦涛总书记代表党中央所作的工作报告的体会。市科教工会主席夏玲英主持了学习座谈会。
    参加学习座谈的工会干部说,举国关注,举世瞩目的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了,这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聆听胡锦涛总书记代表十六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深受鼓舞。报告认真总结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工作和取得的成就,简要、实在,充分显示了近五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科学发展观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报告对今后的工作展望,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基础,突出科学发展,突出以人为本,突出可持续发展,重在建设和谐社会,重在关乎民生民计民主,目标明确,切合实际,显示了我们党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使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多体现到改善民生上,努力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新时期执政理念。
    大家结合工会工作实际,深刻感受到党的十六大以来,科教系统的工会工作取得了较快的发展,工会组织在广大科教员工中的影响力、号召力和亲和力越来越大,最根本的一点是工会组织自觉坚持了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了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坚持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
    在谈到报告对工会工作的指导意义时,大家说,胡锦涛总书记报告中阐述的今后一段时间党的工作的指导思想,将直接指导和推进工会的工作。工会作为执政党的重要社会支柱,各项工作与民生问题、与民主政治建设直接相关,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息息相关。
    上海交大工会主席张增泰说,总书记的报告鼓舞人心,具有非常重大的指导意义。回顾过去五年的历程,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建设的成果历历在目。今后工作的指导思想非常明确,执政理念非常清晰,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总书记的报告突出政治民主建设,强调了职工代表大会的作用,强调了工青妇的责任,作为工会干部是深受鼓舞,深感责任重大。
    来自中国电子集团公司第23所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周志诚说,总书记的报告强调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强调发展依靠人民,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要让人民共享,科研院所的工作直接关乎国家发展、国家安全,工会要做的工作就是加强桥梁的沟通作用,凝聚人心,组织职工为所的发展多做贡献,坚持所与职工共同发展,坚持在所的发展中让职工得到实惠。
    核工业第八研究所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陈刚说,坚持“四个坚定不移”,是对全党的要求,也是对工会组织的要求。当前,工会工作的一个着力点就是推进和谐的劳动关系的建立。这几年来,随着经济发展,科研院所的经济成分发生了变化,职工的劳动关系发生了变化,工人阶级队伍内部的构成成分也发生了变化。工会组织的维权工作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问题。解决的办法只能是坚持走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维权观。他说,作为党委分管书记,要努力为工会工作创造条件,搭建平台;作为工会主席,要自觉增强离两个意识,一是全心全意依靠广大科技职工的意识,二是工会要坚持党的领导的意识。工会要主动适应职工队伍变化的新情况,努力营造和谐宽松环境,在为职工办好事特别是做好帮扶工作上要有新突破,努力解决好劳动关系转化中出现的新问题。
    来自民办高校上海建桥学院的工会主席赵启荣说,总书记报告指出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在非公经济单位中更有现实意义。建桥学院这几年非常重视民主和民生问题,比如在员工的工资上做到每年有所增长,今年,外来务工人员上也享受到与在编职工一样的体检。为推进和谐校园建设、学校政治民主建设,学校已经准备将预算方案、分配方案放到校园网上征求意见,然后进教代会审议。同时,还由学校和建桥集团共同出资200万建立帮困基金,切实帮助有困难的教职员工。
    海岛崇明县的教育工会主席徐忠荣在聆听总书记报告时不断地思考着海岛教职工的可持续发展。他说,崇明县教代会工作前五年是重在制度建设,后五年要思索的是教代会制度建立后“为什么”,要从“维权”职能出发,更多地看到是教职工的主人翁地位的发挥,是教育潜能的发挥,是教职工群众的智慧在学校发展中得到的价值体现。他针对崇明文化建设的现状说,要创新工会工作方式,争取做大限度的双赢结果,即引领教职工为文化建设发挥积极作用,要把单一的校内活动形式推向社会、推向社区,让社会同时享受教育的资源,同时,促进优秀的教师在社会、社区发挥作用,在为社会服务中提升水平,反过来更好地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
    上海电力学院工会常务副主席赵玲说,党的十七大对工会组织在推进和谐社会建设中寄予厚望,又提出很高要求,工会干部深感使命重大。工会要确实履行好职能,在教代会制度建设上,不仅要抓好校一级教代会代表的意识与素质的提高,更要把工作的妯娌点放在二级学院教代会代表的意识与素质的提高上,确保教代会真正履行自己的职责。针对学校青年教师队伍发展较快的现象,赵玲说,工会要引导青年教师做好职业生涯规划,为学校的人才资源建设贡献力量。
    华东理工大学沈悦萍刚被推选为工会常务副主席,她说,学习总书记的报告,特别关注有关涉及工会工作的内容,唯有认真学习领会,唯有在实践中努力贯彻,才能将工作做好。她认为作为一个工会干部的新兵,更要善于发挥“新兵”的优势,在继承和发展工会品牌活动中主动向“联系、服务、教育、维护”方向延伸,在构建四项维权机制,实现维权方式上努力从依赖行政到依赖法规、从被动到主动、从个体到整体、从一家到社会的转变,真正做到在民主管理上加强深度,在完善维护机制上体现力度,在群众工作与活动上注重广度。
    在座谈会上发言的还有上海海事大学工会常务副主席宋光明、上海外国语大学工会常务副主席王祥兴、上海师范大学工会常务副主席骆红山、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工会主席冯林音、中科院上海分院工会常务副主席宣永刚、中船重工集团公司第711研究所工会常务副主席易迎华、上海计算技术研究所副所长工会主席黄岳嵘、虹口区教育工会主席肖鸣伟、普陀区教育工会主席丁向荣。
                                                          (上海市科技教育工会)
 
点赞数: 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