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19 星期五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本会信息
民办高校工会工作在探索中不断发展
2005-10-28 来源:本站原创

民办高校工会工作在探索中不断发展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以及市科教工会、市民办高校党工委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上海市民办高校工会工作的若干意见(试行)》精神,加强对民办高校工会工作的分类指导,1026日市科教工会召开民办高校工会工作交流会,来自本市16所民办高校的党组织负责同志和工会主席出席会议。杉达学院、建桥学院等11所高校工会负责人在会上交流了各校工会工作以及会员发展情况。欧华学院等5所学校的党组织负责人介绍了各单位工会组建工作最新进展情况。

目前,本市已有13所民办高校建立了工会组织,其中11所学校工会组织关系隶属于市科教工会。近些年来,民办高校工会不仅在数量上逐年增加,而且整体工作水平有了较大的提高。杉达、建桥、工商外国语、济光、思博、托普等6所学校建立了教代会制度。杉达、建桥、工商外国语、济光、思博等5所学校今年通过了上级工会合格“教工之家”考核。不少学校从实际出发,积极探索适合非公有制单位特点的工会工作内容和方式。杉达学院的民主参与制度、建桥学院的校务公开制度,工商外国语学院师德建设、思博学院工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济光学院每月实事制度、托普学院的会员发展工作等逐渐形成工作特色。

市民办高校党工委领导赵关中应邀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要求各民办高校要继续认真学习贯彻《关于加强上海市民办高校工会工作的若干意见(试行)》精神,围绕学校中心任务开展工会工作,进一步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办好学校。他同时强调,民办高校工会要着重在推动学校民主管理、教代会制度建设等方面下功夫,进一步提高工会工作水平。市科教工会刘建平副主席最后在会上讲话。她对近年来本市民办高校工会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同时指出,各民办高校要进一步提高对工会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通过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特别是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工会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她希望民办高校工会在新形势下积极探索符合自身特点的工会工作路子,进一步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依靠广大会员办好工会。尚未建立工会组织的学校,要增强依法办学的意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文件的要求加快工会组建步伐,尽早建立工会。市科教工会也将从民办高校实际出发,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和分类指导,切实帮助解决工会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动民办高校工会工作迈上新台阶。

                                                                             (基层工作部供稿)

 
点赞数: 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