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4 星期三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本会信息
科教工会举行市劳模、劳模集体表彰暨座谈会
2007-05-31 来源:本站原创

    为贯彻落实近日召开的上海市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市科教工会于5月30日上午召开了“弘扬劳模精神 推进‘四个率先’”科教系统市劳模、劳模集体表彰暨座谈会。
    市科教党委书记李宣海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市科教党委副书记俞国生、吴捷分别宣读了科教系统2007年度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04-2006年度市劳模、劳模集体名单。市教委秘书长蒋宏和市科委领导蔡家琪出席会议。会议由市科教工会主席夏玲英主持。会上,市科教党委、市教委、市科委领导向2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34名市劳动模范和9个市劳模集体颁奖。
    在座谈中,上海交通大学邓子新院士、中船工业集团公司第七○八研究所张雅娣研究员、市科学技术奖励中心主任尹邦奇、华东理工大学钱锋教授、同济大学吴志强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施杞教授等6位市劳模先后在会上作了交流。他们各自介绍了自己成长的经历,并结合最近召开的上海市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和工作实际,表达了在上海新一轮发展、建设中,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勇于创新,为上海加快推进“四个率先”,加快建设“四个中心”建功立业的决心。并表示要把这次当选劳模作为人生和事业发展新的起点,继续为上海的科技教育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市科教党委书记李宣海同志在会上首先代表市科教党委、市教委、市科委向本市科研院所、高校新当选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市劳模、劳模集体表示衷心的祝贺。他在座谈会讲话中传达了最近召开的上海市第九次党代会的重要精神。他强调指出,科教系统在全社会中有较高的文化涵养,在展示城市精神、提高文化等方面要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他要求科教系统各单位,一要承担起新时期社会建设的重要使命和责任,在建设创新型城市方面加强创新环境、创新能力建设,加强相关制度建设;二要加强人才培养,构建人才高地。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作为人才培育的摇篮,科教系统一直是传播文明和优秀文化的重要阵地,教育为推进“四个率先”提供基础,要在构建上海的人才高地、积聚人才上发挥重要作用;三要弘扬先进文化,提升全社会的文明程度。要积极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繁荣发展以马列主义思想为主导的哲学社会科学。以德育人,着力增强大学生思想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提高公民的科学素养。
    李宣海书记对新当选的劳模们寄予殷切的期望。他希望劳模要做到“三个带头”:带头学习宣传上海市第九次党代会的精神,将自己的事业与国家发展和城市建设相结合;带头示范新时代的劳模精神,大力弘扬先进模范的崇高境界;带头推进各项事业的发展,既要攀登自己的事业高峰,更要注重发挥“传、帮、带”的作用,培养一支战斗力强的团队。同时他还特别关照劳模们平时要注意劳逸结合、保重身体。
    李宣海书记还希望科教系统的基层单位要大力宣传劳模先进事迹,弘扬劳模精神,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和辐射作用,积极营造求实、创新、和谐、奋进的环境,加倍关心历届劳模的思想、工作、生活和健康,积极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为发挥劳模更大作用创造有利条件。同时还要推进和谐校院所的建设,提倡在共建中共享,在共享中共建。他要求各级工会要全面履行各项职能,组织好、引导好、服务好群众。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和改善对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的领导,进一步贯彻落实市科教党委去年底下发的《关于深入贯彻〈工会法〉,进一步加强和支持工会工作的通知》精神,更好地发挥工会组织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和维护群众合法利益的作用。 
                                              (基层工作部供稿)
 
点赞数: 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