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18 星期四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本会信息
一届九次常委扩大会议学习胡锦涛总书记讲话精神
2007-05-26 来源:本站原创
市科教工会召开一届九次常委扩大会议
学习中央领导市委领导讲话精神,在共建共享中推进工会工作
     
    
    上海市科教工会一届九次常委扩大会议于2007年5月24日下午举行。全体常委和部分工会主席、市科教工会机关干部出席了会议。市科教工会主席夏玲英主持了会议。
    会议首先组织了全体常委和主席的学习,传达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参加政协工青妇界别联组会议时的重要讲话、上海市委书记习近平在市总工会调研时的讲话和中纪委副书记何勇在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今年3月,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参加政协工青妇界别联组会议时,发表了重要讲话,指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只有让广大人民群众不断从和谐社会建设中得到实惠,才能使和谐社会建设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要把共同建设、共同享有和谐社会贯穿于和谐社会建设的全过程,真正做到在共建中共享、在共享中共建。4月19日,市委书记习近平到市总工会进行调研,在听取陈豪主席的简要汇报后,习近平对上海的工会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他说,工会是我们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党开展群众工作的重要力量。在职工队伍出现了许多新变化的情况下,工会组织要最大限度把职工群众团结在党的周围,增强覆盖意识和阵地意识。习近平强调,必须开展党和政府为主导的、以工会为主要组织形式的维权活动。工会组织要切实肩负起职责,倾听职工群众呼声,反映职工群众诉求,积极开展维护职工群众权益的工作,毫不妥协地同侵犯职工群众合法权益的行为作斗争。要在发展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上下功夫,在促进收入分配的公平合理上下功夫,在营造机会公平的就业环境上下功夫。
    结合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夏玲英主席说,构建和谐社会,是党的十六大提出的宏伟目标,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丰富了构建和谐社会的理论,回答了为谁构建,靠谁构建和怎样构建的问题。工青妇组织要发挥好组织、引导、服务和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作用,这是工会组织四项基本职能在新形势下的发展。夏玲英主席说,市委书记习近平到市总工会调研时的讲话,给我们传达了市委的声音,就是上海在建设“四个中心”,实现“四个率先”的过程中,也要率先建成“和谐城市”。最近,市科教工会将根据市总要求,在整个系统中开展职工状况调研。我们需要摸清家底,了解职工队伍多元化后的构成状况,了解职工需求多元化后最迫切最现实最关心的问题,切实把科教工会办成科教员工之家。
    学习会上,市科教工会副主席、上海交大工会主席张增泰,市科教工会副主席、上海天文台工会主席汪显坤,市科教工会常委、上海海事大学工会常务副主席宋光明,上海大学工会主席薛志良、华东师范大学工会常务副主席陶英等先后发言。张增泰主席谈了学习体会:构建和谐社会,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是我们党在执政目标和执政纲领认识上的新发展。共建是前提,共享是目标。工会要明确自己在推进共建共享中的职责,在实现公正与公平中充分发挥作用。宋光明主席说,学习了胡锦涛总书记讲话和市委书记习近平的讲话,感到工会组织的责任大,任务重,信心足。中央提出构建和谐社会,工会在推动共建、共享方面有着明显的优势。作为一个基层工会干部,一定要在党委领导下,尽最大努力发挥好组织优势,营造好小环境,动员和组织教职工群众为构建和谐校园做出积极贡献。薛志良主席谈到,我们党从十六大提出构建和谐社会以来,已经形成了比较完整的理论体系。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在共建中共享,在共享中共建理念,倡导形成“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社会风尚,要求工会组织发挥四个积极作用,充满了辩证法,更显示了党中央对工会组织的重视。我们工会干部要努力学习,要用科学发展观指导科学维权观。
    学习结束后,常委会研究和通报了近期工作。一是对做好市总部署的职工状况调查作了初步动员。希望通过调研,了解和理清科教员工队伍的结构变化,了解需求状况发生的变化,要从核心价值、职业精神等方面了解科教员工的思想状况,和对反腐倡廉、社会公平的信心,了解工会的组织状况等。同时,通报并研究了近期有关开展“魅力教师”展示活动、网站在线交流活动等工作。
 
点赞数: 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