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6 星期五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本会信息
科教文卫体系统启动职工群体调研
2007-05-22 来源:本站原创
科教文卫体系统职工群体调研课题组成立并召开第一次工作会议
      5月22日上午,科教文卫体系统职工群体调研课题组第一次工作会议在市科教工会召开。市总工会宣教部部长丁巍、宣教部处级调研员程友谨到会指导工作。市科教工会主席夏玲英主持会议。
最近,市总工会部署了开展2007年上海职工队伍发展状况调查方案,市科教工会将牵头承担“科教文卫体系统职工群体调查”课题。课题组领导小组由市科教工会主席夏玲英、医务工会副主席周崇礼、体育工会主席叶蓓伦、新闻出版工会工会主席李虹鸣、文广集团工会主席夏仁庠等组成,夏玲英任组长。第一次工作会议,讨论了由市科教工会副主席汪显坤起草的“科教文卫体职工群体调查方案(讨论稿)”。
      研讨中,大家一致认为,科教文卫体系统是一个非常特殊的群体,是“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的重要力量,这一群体不仅引领着教育、科技、文化的发展方向,而且在上海加快推进“四个率先”、加快建设“四个中心”和国际化大都是进程中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开展“科教文卫体系统职工群体调研”,不仅是完成上海2007年职工队伍发展状况的需要,更是科教文卫体系统自身发展的需要。
      大家对科教工会提出的调查方案给予了肯定,认为方案在调研内容中提出的“科教文卫系统职工群体的基本情况及主要特点”、“科教文卫系统职工群体的结构变化趋势及与之相适应的关注重点和需求状况”、“科教文卫系统职工群体的劳动关系变化状况、协调机制及各种权益的实现状况”、“科教文卫系统工会组建和工会干部队伍的状况”、“科教文卫系统职工群体对工会组织在履行组织、引导、服务和维护职能方面的评介、建议和要求”,比较全面地概括了本次调查所涉及的范围,同时,大家结合2002年的调研工作,认为时隔五年,科技、教育、医务、文化、体育等系统的职工队伍状况有了较大的变化,各系统之间存在的差异也非常大,开展科教文卫体系统职工群体调查,既要体现这个系统群体的共性,也要充分反映各个不同群体的个性问题,形成调研成果,为市总、全总更科学地开展和指导工会工作服务,为党的十七大提供决策依据。
      会议中,大家对本次调研在对象、内容、方式、问卷的形成。以及如何反映科教文卫体职工群体的主流、以及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地探讨。
      会后,市科教工会又召开了部长会议,就进一步完善调查方案、确定调查范围、形成调查问卷等工作进行研究。根据安排,科教文卫体系统将在下周再次召开课题组会议,以进一步统一步骤、统一思想,力争形成问卷讨论稿。
                                                (科教工会办公室)
 
点赞数: 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