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7 星期六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妇女工作信息
上海市教育系统家庭教育研讨会顺利举行
作者:林晨露、付天宁、朱慧 2024-03-25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推进本市教育系统教职工家庭教育的落地,2024年3月14日,市教育工会(市教育系统妇工委)携手教育系统家庭教育优质服务单位和课程资源,共同策划的上海市教育系统家庭教育研讨会顺利举行。会议由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育工会主席、市教育系统妇工委主任张艳萍主持,市妇联副主席张庆玲、市妇联家儿部一级主任科员翟宁,市教育工会副主席陶文捷、家庭教育服务单位代  表及高校妇女干部代表等20余人参会。

image.png

        张艳萍指出,本次研讨会的召开旨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发挥家校社的教育合力,指导教育系统的家长建立科学正确的认知,掌握切实有效的方法,助力孩子健康快乐成长。她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能推动家校联动、建立资源共享长效合作机制。

image.png

会上,家庭教育服务单位代表紧紧围绕“家庭教育”主题,交流分享了家庭教育研究和实践的先进经验和成熟做法,并就今后如何更好地为家庭教育赋能进行了互动。

    上海开放大学工会副主席、家庭教育研究会秘书长姚爱芳介绍了上海开放大学目前的家庭教育理念及工作进展。“家长学校”是上海开放大学的一大特色,结合时代特色和社会现状,紧密围绕正确的儿童观、亲子观、家长观,打造专业平台,配备专业精良、经验丰富的家庭教育指导师,在实践中总结经验,针对家庭教育目前面临的重点难题,提供着多角度、科学、可实行的解决方案。

image.png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杨海燕介绍了上海师范大学的学科资源。上海师范大学具有全学科、全学段教育学科的门类,在家庭教育方面具备丰富资源。杨海燕指出,面对当前家庭教育主体存在时间压力、教育背景和知识水平、个人意愿和态度等问题,要利用“专业”优势、“专心”做好活动、“专注”解决问题。

image.png

        华东师范大学开放教育学院院长闫寒冰指出,家庭教育不仅应该在问题暴露之后及时采取措施,还应该未雨绸缪治“未”病。华东师范大学现开设了家庭教育微专业,建立了完备的课程体系,积极探索了融合教育以及面向特殊儿童的家庭教育。其特色网络课程,旨在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实现理论与实践融合,确保教学应用效果。华东师范大学妇委会常务副主任刘婕针对该微专业课程的架构及运行进行了作了进一步介绍。

image.png

        上海市早期教育指导服务中心副主任忻怡介绍了上海的托育服务和科学育儿指导工作。据了解,以街镇为规划单元开设的社区“宝宝屋”,每年为有需求的幼儿家庭可提供不少于12次免费照护服务;科学育儿指导服务已被纳入“一网通办”出生一件事服务内容,有需求的幼儿家庭一年可申请12次免费的科学育儿指导服务。

image.png

       自由发言环节中,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工会常务副主席、妇工委常务副主任李霞、上海交通大学妇委会常务副主任苏卓君、上海电力大学工会常务副主席、妇工委主任毛静涛、上海大学妇工委常务副主任吴国琴就家庭教育高校工作站目前的工作重心、问题与需求畅所欲言,并提出宝贵建议。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本次研讨会也得到了上海市妇联的关注和支持。上海市妇联家儿部一级主任科员翟宁指出,在家庭教育主题上,教育工作者不仅要开设普适性课程,还要实现精准服务,把握好受教育者的需求,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更好激发受教育者的学习热情。

image.png

    上海市妇联副主席张庆玲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她强调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并详细总结了当前的资源情况。她指出当前资源分配及利用存在的不足之处,并强调家校社合作的重要性,明确家庭教育进校园的工作愿景,呼吁建立更专业的教育平台,培养更有资质的教育培训者。4月2日是孤独症日,家庭教育应该针对特殊群体家庭提供专业服务,在大时代的背景下、大都市的环境下,关爱小人群。

image.png

    未来,教育系统将总结经验,通过家校社协同合作,提供全方位、全过程的科学家庭教育培训服务,多措并举、精准发力,持续关心、关注、关爱儿童青少年成长。




















 
点赞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