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8 星期日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中职联工会新闻
【中职联】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追天揽月不忘初心——大国工匠王曙群来我校开展劳模进校园系列活动
2024-03-14 来源: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工会

1_副本.jpg

      2月23日下午,载人航天工程突出贡献者、大国工匠、我校劳模工作站入驻导师王曙群来到徐汇校区,开展劳模进校园系列活动。

      王曙群是上海航天第八研究院首席技师,上海航天设备制造总厂有限公司对接机构总装组组长,上海市总工会兼职副主席,2023年10月当选为中华全国总工会第十八届执行委员会委员。曾获上海市十大感动人物、首批上海工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道德模范、全国劳模等众多荣誉。2023年12月,王曙群荣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是首位获此殊荣的产业高技能人才。

      2024年1月,上海市总工会发出《关于开展向大国工匠王曙群同志学习的通知》,我校积极响应,2月23日我校党委向全校师生发出《关于开展向大国工匠王曙群同志学习的倡议》,呼吁全校教职员工向王曙群同志学习,要深入学习王曙群同志实干笃行、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倾心帮带的协同精神,不断提高专业素质和职业技能水平,积极为学校和上海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2023年4月,王曙群正式受聘担任我校劳模工作站导师,与劳模工匠培育特色班、智能制造部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2214班签约结对,与青年教师吕冬梅签约结对。

     王曙群老师首先来到2214班,与班级同学亲切交流。王曙群老师鼓励同学们要勇于学习,勇于思考,学会创新。在当今这个快速变化的时代,只有不断学习、不断思考,不断创新,才能够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实现自己的价值。王曙群老师还强调了练就扎实技能的重要性。在职业学校中,学生们的主要任务就是学习技能。只有练就了扎实的技能,才能够在未来的工作中胜任各种任务,实现自己的职业目标。

2_副本.jpg

      2023年8月,我校申报的上海市中等职业教育王曙群技能大师工作室成功获批,为了更好地推进工作室各项工作,王曙群老师与学校相关领导、工作室成员一起召开工作室规划研讨会,进一步明确了工作室的建设目标、人员安排、实施方案、实施进度等,确保工作室有序、高效的运行,也为团队成员提供了清晰的方向与指导。

3_副本.jpg

      恰逢新学期开学,在开学典礼上,王曙群老师为学生带来开学第一讲。他以“做仰望星空人,干脚踏实地事”为主题,结合自身从一名普通技校生蜕变为全国劳模、高技能人才的经历,勉励同学们珍惜时光、脚踏实地、砥砺品格、增强本领。“人生不是短跑比赛,而是一场马拉松。”王曙群老师希望同学们点亮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目标,做好职业规划,与时代同频共振,成为有理想、有担当的一代青年。这堂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让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薪火相传,进一步打造校园文化和品牌。

6_副本.jpg

      在全校教职工大会上,学校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专题学习,王曙群老师面向全校教职工做了一场主题为“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追天揽月不忘初心”的报告。王曙群老师用幽默生动的语言,从个人的工作、生活经历讲起,与教职工们分享回顾个人职业发展,诠释了新时代劳模工匠精神的内涵,就在于主动作为、奋发有为、善于作为,始终保持一颗探索的心,勇于创新、敢于创造,始终紧跟时代步伐,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与社会需求合拍共鸣。学校党委王晋书记号召全体教师要向大国工匠王曙群老师学习,大力弘扬劳模工匠精神,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将师德师风第一标准贯穿学校各项工作的全过程。王书记强调广大教职工要进一步坚定政治站位,深层次领会师德师风建设的重大意义;要进一步坚守教书育人初心使命,多维度强化师德师风建设;要进一步坚持围绕中心工作,全方位转化师德师风建设的丰硕成果。

      上海市经信系统工会劳模工作站工作推进会也在同一天召开,出席会议的领导有市经信系统工会副主任谢书清、四级调研员赵明。会上,王曙群与与会领导以及我校劳模工作站其他入驻导师一起,就我校劳模文化育人工作展开了热情而激烈的研讨。王曙群指出,劳模不仅是企业的精神象征,更是社会责任的承担者,劳模工匠进校园的使命正是劳模社会责任感的重要体现。他期待我校劳模工作站的成果能辐射至更多学校,与学校、教师、学生共同成长。

      我校作为“上海市劳模工匠育人基地”,立足职业教育特点和学校资源特色,持续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积极推进新时代劳模工匠精神进校园。此次大国工匠王曙群来我校开展劳模进校园系列活动,为师生们树立起榜样,激励广大师生在职业教育道路上不断追求卓越,也将为学校事业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为培养更多优秀技能人才搭建起了更加坚实的平台和桥梁。


 
点赞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