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6 星期五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本会信息
市科技教育工会召开基层工会主席会议
2005-09-30 来源:本站原创

市科技教育工会召开基层工会主席会议

传达科教党委有关会议精神    推进工会工作为科教兴市服务

9月29日,市科技教育工会召开各科研院所、各高校和各区县教育工会主席会议。会议传达了市科教党委召开的科研院所党政负责干部会议和高校党政负责干部会议精神,以及中华全国总工会召开的全国工会财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夏玲英主席就落实会议精神和下阶段工作提出了意见。

为尽快形成“整合优势,发挥特色,条块结合,以条为主”科技教育系统工会工作格局,有效推进工会工作在贯彻落实“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主战略中的作用,大会结束后,会议特地安排了分组讨论,来自不同系统的工会主席按地域划分成“东北块”、“浦东嘉定块”、“西南块”、“市中心块”进行分组讨论。讨论的中心议题是如何发挥整合优势,开拓更广的工作空间,创造更多的工作方式,以群众团体的特色积极参与,为推进“产学研”联动贡献力量。

在讨论中,主席们一致认为,市科教党委提出科研院所要突出自主创新,实现跨越发展,高等院校的发展要突出内涵建设,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是党委在推进“产学研”联盟中狠抓的基础建设,对于落实“科教兴市”主战略非常及时,具有现实意义。

讨论会上,大家普遍认为,工会组织虽然不可能充当落实市委市府提出的“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主战略的主要角色,但是,主战略的落实关键是靠“人”,需要每一个科技教育工会者最大的发挥自己的智慧和创造力。工会工作的切入点就在于做“人”的工作,除了在一般层面上做好工作外,工会工作要主动渗透到科技、教育领域的“精英”队伍中去。大家认为:

第一,要做好科研骨干、教学骨干,特别是要想方设法关心有突出成就的院所(校)领导、院士、教授等生活与工作。目前,已有不少工会正在考虑组织带家属形式的“双休日”短途休养活动;

第二,工会要重在搭建平台,以沙龙、座谈会、动态发布会等形式组织科研院所和高校的劳模、教学和科研人员进行专题性研讨和交流;

第三,工会要为本单位的某些科研项目牵线搭桥,在科研院所和高校之间寻找合作伙伴;

第四,大家一致认为,要加快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工会和区县教育工会之间的联系、沟通与协作,做到优势互通,优势共享,为广大科教工作者的工作、学习、生活提供更好地服务。

同时,大家也认为,工会的工作毕竟与具体的教学、科研等有较大距离,工会开展牵线搭桥工作,更需要教委、科委有关职能部门和党委科教兴市工作处的支撑。

讨论会上,工会的干部也从目前科研院所和高校在培养研究生的趋同(科研院所重在以项目带研究生、高等院校偏重夯实基础)上,提出是否能开辟由科研院所和高校联合培养研究生,大家说,目前我们高校能与国外名牌大学共同培养研究生,“墙外”能做的事,“墙内”更可以做。

(办公室编辑)

 
点赞数: 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