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8 星期日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区教育工会新闻
【杨浦区】“开学第一课”,点亮少年“匠心”梦 ——上海工匠教孩子们给隧道做体检
作者:杨浦区教育工会 2024-02-22 来源:杨浦区教育工会

微信图片_20240220092450.jpg

新学期伊始,在区总工会的大力支持下,区教育工会在齐一小学举行了“劳模精神、劳动教育、工匠课堂”开学第一课活动。上海同岩土木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新根走进课堂,与小学生面对面讲述如何给隧道做体检的生动故事,充分发挥劳模工匠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孩子们的心中种下一颗颗劳动光荣的种子。

微信图片_20240220092440.jpg

工匠课堂上,二年级小朋友陈乐庭听得格外认真,他是个汽车迷,闻所未闻的隧道检测车让他充满兴趣,“我家门口就是江浦路隧道,我从来没见过检测车,听了刘老师的课,我才知道原来隧道体检有时候要在晚上做。”


别看台上的刘新根侃侃而谈,其实他的内心格外紧张。平日里他的演讲多以学术论坛为主,授课对象们多以专业对口的高校学子、同行从业者为主。第一回给孩子们上课,戴上了红领巾的刘老师提前做了不少准备,他的课扎实又灵动,以生活中常见的地铁隧道引入,将隧道产生裂缝比作“生病”,成功吸引了孩子们的注意。微信图片_20240220092512.jpg

微信图片_20240220092524.jpg

“这回是给全校师生上课,其他年级的小朋友们还会看直播,我希望通过这样的一堂课,让孩子们能够了解这个行业,知道这些专用名词是什么意思。”当孩子们带着问题找到刘新根时,他们的问题也让刘新根感到惊艳,“从问题可以看出,孩子们听得非常认真,也对隧道真的有了点兴趣。”

区教育工会已连续四年深入校园开展“劳模精神、劳动教育、工匠课堂”主题活动,齐一小学依托此项活动推出的“齐橙”360工匠课堂还曾邀请了青年救助飞行队搜救教员机长宋寅、“中国基因芯片之母”李瑶、测量工程师郭春生,这些劳模工匠们曾在课堂上讲述个人成长经历、分享行业故事,与孩子们手牵手、心贴心,让他们从内心深处感悟到劳动的意义。今后,区教育工会将积极发挥劳模工匠的先进示范引领作用,持续开展“劳模工匠进校园”行动,进一步教育和引导青少年从小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


 
点赞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