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3 星期二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本会信息
追梦之路不言弃 ——上海教工气排球队征战全国比赛创佳绩
作者:轩姣 2023-03-29 来源:上海市教育工会

三月的武汉,樱花缤纷。24-27日,全国教科文卫体系统职工气排球比赛如火如荼地进行。全国各省市33支男队,32支女队共519名运动员相聚武汉理工大学,以球会友,以赛展技,共同谱写“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运动篇章,上海市教育工会组建男、女队参加此次比赛,取得了不俗战绩,又向着梦想迈进了一步。


一项等待多年的大赛

早在2019年,全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就计划2020年举办这项全国赛。上海教职工摩拳擦掌,跃跃欲试,上海市教育工会采取全市选拔的办法,邀请上海男排原主教练沈富麟,国家男排原主力二传何炯等亲自把关,在全市大中小学中选拔出一批优秀排球选手参加集训,原国家队主力、现进才中学副校长李国君和原世界沙排冠军队成员徐林胤也积极报名参加集训。此次赴武汉比赛的教职工选手都是当时选拔出来的,男女队各八名选手,分别来自大中小学,体现了群众体育活动覆盖面比较广的特点,有体育院系的教授、老师,也有热爱气排球运动的普通教职工,平均年龄达43岁,其中有临近退休年龄的老教师,也有95后的年轻教师。

为了这场赛事,他们等待了三年多。三年间,他们利用业余时间,加强体能训练,苦练球技,以最佳状态投入这次比赛,有的队员染上新冠,但积极康复,调整状态,早日恢复体能和技术,西南位育中学的年轻教师杨晓辉出发之前发高烧三天,也积极治疗,珍惜宝贵的参赛机会,随队出征,场场上场,从不喊苦喊累,体现了上海教职工的吃苦耐劳精神。女队教练是上海中医药大学的龚博敏老师,男队教练和领队是上海外国语大学体育部主任王骏老师、复旦大学体育部原副主任朱寅申老师,他们平时工作任务繁重,校内带队负荷很大,王骏老师还是上海排坛为数不多的国际裁判,承担各类全委比赛执裁任务,但他们都将教工队任务摆上重要位置,从训练到比赛,以身示范,兢兢业业,在较短时间将整支队伍糅合在一起,形成自己的风格与技法,成为赛场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1.jpg2.jpg


一场高水平的竞技

本次比赛是全国教科文卫体工会根据行业职工特点,发挥行业职工特长,着眼本行业群众体育运动基础,集中人财物资源举办的一次全国性示范比赛,是近年来特别是疫情之后,参与人数最多、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比赛,体现了广大教师对运动的热爱,对健康的追求。这次绝大多数省市都派出精兵强将出战比赛,其中不乏气排球运动开展有良好群众基础的队伍,在队伍年龄上更趋年轻、在队伍打法上更重变化、在配合上更加默契,代表了群众性气排球运动的较高水平,可以说是高手云集,强队无数,每一场比赛都赏心悦目,每一场比赛都是力量和技术的较量。上海队克服了年龄偏大、训练时间较短、比赛锻炼少的困难,在教练带领下,迅速进入角色,全队一条心,劲往一处使,互相鼓励,从不埋怨,即时补台,场上比拼,场下加油,打出了精神和锐气,一场一场拼搏,一分一分争夺,双双在小组赛中名列第一出线。

3.jpg   

本次比赛男女各分为八个组,其中男队与福建省教科文卫体队、陕西省教科文卫体队、甘肃省教科文卫体队分在一组,上海男队连战连胜,仅输一局,率先出线。女队与东道主武汉理工大学队、黑龙江省教科文卫体队、辽宁省教科文卫体队分在一组,所向披靡,未失一局,独领风骚,强势出线。至此两队进入十六强,其中男队成绩已超出以往参赛名次,在十六进八的比赛中,我男队对阵广西教科队,在整体身高、个人技术占据优势的情况下,由于比赛经验不足,不适应广西队快速多变的打法,止步八强,但在场上体现出尊重对手、虚心学习,共同为观众奉献了一场高水平的对决。上海外国语大学的徐林胤老师曾是世界沙排的冠军队成员,也是上海市劳动模范,他放下身段以普通运动员的身份投入到日常训练和比赛中,同时传帮带,努力服务好运动员,做教练的好帮手,赢得了队员和对手的钦佩。女队在进入十六强后,越战越勇,先以2:0淘汰江西省教育工会队进入八强,又在先失一局的情况下,克服主力选手受伤下场的巨大压力,以2:1淘汰山东省教育工会队挺进四强,创造了历史最佳战绩。复旦大学第二附属学校赵悦宇、民办立达中学陈媛媛是三十不到的选手,担当主攻,敢打敢拼,将体力和技术发挥到极致,磨练了意志,得到了提升,成为赛场上耀眼的明星选手,特别在陈媛媛受伤的情况下,小赵老师成了主力攻击点,敢于下手,敢于得分,打吊结合,热力四射。上海师范大学杨阳老师,凭借良好的体力、精湛的技术,担当接应,攻守兼备,打满全场,总是在队伍最困难的情况下,挺身而出,一锤定音,让对手难以招架。静安区威海路三小夏瑾老师、上海大学居蔚青老师、市北初级中学钱敏老师都是五十岁以上的老师,分别担任副攻和二传,克服伤病缠身的困难,凭借丰富经验,成为全队的定海神针,稳扎稳打,每球必争,顽强拼搏,忘我投入,带领年轻队员冲击强手,超越自我。徐汇区位育中学叶菁作为替补队员,主动服务主力选手,做好后勤服务,拍摄对手资料,提供技术分析建议,成为全队好帮手。女队虽然由于主攻受伤,未能赢得四分之一决赛,但全体女队员,发扬连续作战的作风,在体力透支的情况下,打出风格,打出水平,为上海赢得了赞誉。

4.jpg

5.jpg

一份沉甸甸的奖项

自从全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印发赛事通知以后,上海市教育工会本着服务健康、服务教工的宗旨第一时间启动组队工作,全面统筹队员选拔、训练安排、经费落实、后勤保障、医疗保障、带队出征等各项工作,事无巨细,安排周密,圆满地完成了组队参赛任务,获得组委会认可,被授予优秀组织奖。

为了保证教工男女排球队的训练和比赛,上海市教育工会将男女气排球训练基地分别设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和上海中医药大学,两校领导和工会高度重视,工会与体育部密切配合,全力支持本次参赛工作,无偿提供男女排球队的日常训练场地,并提供高质量的后勤保障服务,保证了运动员的正常训练。市教育工会派出陶文捷副主席带队参赛,全程全方位做好统筹服务指导工作。顾红老师是教育工会宣教文体工作顾问,积极贡献智慧与经验,出谋划策,沟通多方,让全队上下感到力量与温暖。陈晓丹老师和上海中医大任翔老师互相配合,保障运动员全身心投入比赛,满足运动员营养补充、休息生活、康复医疗的各项需求,让教练员、运动员放心和满意。

在比赛全程中,我们始终贯彻落实全国教科文卫体工会领导和要求,将运动员健康的和安全放在首位。抓住热身、休息、恢复各环节,密切关注提醒运动员量力而行,劳逸结合。为防意外,我们专门邀请上海中医大运动康复科教师、医师任翔随队保障,保证运动员受伤时第一时间得到医疗保障,确保不受更大伤害。我们还为每位参赛运动员购买了意外伤害保险,解除运动员的后顾之忧,赛事组委会也为运动员购买了保险,给予了较好的保障。在女队八进四的比拼中,我队陈媛媛奋力扣杀,不慎担伤,造成韧带撕裂,我队紧急响应,龚指导和随队医生将其托抱出赛场,任翔医师拿出准备好的绷带与气雾做紧急包扎,随队的团队上下及时将其送往校医院拍片诊疗。在得出未造成更大伤害的结论后,请组委会使用救护车和担架将其送往宾馆休息,专人将餐食和饮水送至其房间,专人陪护,并联系好上海黄浦区教育工会和所在学校到机场接送,安全到家。全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副主席、一级巡视员高洁同志在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打电话慰问伤情,亲自联系保险单位提供服务,指导伤员康复护送工作,体现了全委领导对每位运动员的珍视与关爱。在沪市教卫工作党委二级巡视员、教育工会常务副主席李蔚同志远程指挥伤员医疗护送工作,让运动员倍感温暖。陈媛媛老师表示,本次参赛是一次难忘的经历,在受伤的情况下得到各级领导的关怀,更加增强了为教职工争光的信心和力量,自己将积极配合治疗早日康复,继续为教职工体育运动做出更大的贡献。


短短的三天赛程,是教职工运动员追寻健康梦想的新起点,他们纷纷表示,在这个大家庭很温暖,精神更充实,将以更好的状态投入新的时代,作出新的贡献。比赛结束了,排球之梦不会结束,为现代化建设贡献智慧与力量的梦也不会结束。 



 
点赞数: 3